股权质押利率暴涨至18% 质押爆仓风险雪上加霜?

  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自2015年股灾以来就屡次被提及。可质押信贷真正在金融机构层面引起警惕,却还是最近的事情。质押风险是否会因为银行的抽贷和加息,一触即发?

  根据Wind数据的统计,截至2月5日,38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3469家的股东进行了股票质押。其中,132家股份质押的比例在50%以上,568家质押的股份比例在30%-50%之间,780家公司质押股份比例在15%-30%之间。这些数据还不包括体系外融资的。

  1月29日至2月2日,在“闪崩”发生的几天里,质押股成为了重灾区。两市股票质押比例超过了8.24%,其中57只个股在这个4个交易日内跌幅超过20%。2月7日,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质押的“警报”。

  但就在质押股股东人人自危之时,金融机构却在汗流浃背的股东屁股下,撤走了凳子。

  质押利率暴涨一倍!或将引发资金链断裂?

  据报道,近期受质押新规的而影响,银行和券商股权质押额度紧张。

  目前,资质一般的中小公司已经被排除在了可以进行股权质押的名单之外。有券商人士表示,整体质押比例接近或超过50%的“红线”且资质满足券商风控要求的上市公司的股东。这些券商积极接触相关股东并推介替代融资方案。

  而银行方面,更是防范风控,有资管人士表示,现在投股权质押项目或员工持股项目,银行会进行非常精细的筛选,只做有公开披露信息、熟悉该公司其管理层的项目,严防踩雷。

  不仅如此,其成本也会相对提升。据中国证券报的报道,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股权质押的利率还仅为6%,目前的质押利率已经普遍上升到了9%。更可怕的是,由于正规渠道能做的股权质押的额度有限,不少中小企业只能选择场外质押,而其利率高达18%,在半年前其利率还仅为10%-15%。

  事实上,利率大幅度的提升,导致了原本已经进行了大比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的股东们被迫降低杠杆,或许会成为引起上市公司资金断裂的隐患。

  抽贷的风险

  导致资金链断裂的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被银行抽贷。通常情况下,银行在认为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的情况下才会在协议规定的还款期限内抽贷。

  这也是隐藏在股权质押风险中最大的,银行的抽贷在一定程度了加剧了企业的风险,一旦银行事实抽贷,那将意味着,银行将企业列为“不信任的名单”,意识到公司当前经营中存在的重大风险,可能会导致与公司合作的其他银行采取同样的措施,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而上述事项则有可能会导致公司的资金链断裂。

  去年保千里因被汇丰银行恶意抽贷一事,引起了市场的热议。当时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以“有权随时单方面取消借款人的授信、有权随时要求借款人立即偿还相关贷款”等理由,单方面冻结了保千里存放在平安银行定增的资金7272.8万元。那时候的保千里实控人的股份基本已经全部质押,而其造假上市一事使其信用度大打折扣。如今看来,汇丰银行确为“明智之举”。

  畏惧质押连环劫,上市公司停牌自保

  在昨天公告股权质押警报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因为股权质押接近平仓线而停牌,占比为75%。目前,停牌似乎成为了上市公司用来自我“保护股价”的一种方式。

  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为了融资的一种手段,在股价稳定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或股东可以稳定的持有以股权质押换取的资金。一旦股价下跌,银行或机构会自行设置平仓线,为了保证被质押的股票的价值。

  2017年11月22日,皇氏集团的公司董事徐蕾蕾被东方证券强行平仓近65万股,虽然在跌破最低保障比例之后,徐蕾蕾于东方证券进行了沟通,但在此过程中股价仍不断下跌,并且学,徐蕾蕾未能及时补充质押,最终导致了强行平仓的事情发生。

  但事实上,爆仓的情况还是鲜有发生。一位机构人士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双方会提前沟通,比如延长期限、补充现金质押降低平仓线等措施。

  从1月29日以来,上证指数基本呈现下滑趋势。尤其是2月6日以来,受美股的影响,截至今天收盘沪指已经跌至3262点。在近十天的时间里,股东质押接近平仓线的公告不断出现,股东们应对之策除了不断的补仓之外,更倾向于用停牌来暂时“稳住”不断下跌的股价,缓和即将要触及的预警线,并且给自己更多时间来“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停牌的本意是为了防止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活动事项导致股价波动,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而如今已经却成为了上市公司为保护自己的手段。

  当然,也有上市公司面对不断下跌的股价,为了防止跌破平仓线的情况发生,股东会选择增持来向市场表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前景的信心。

  2月7日,星辉娱乐和澳柯玛分别披露了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据wind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星辉娱乐、澳柯玛的质押股权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9.73%、25.66%。自1月29日以来,星辉娱乐、澳柯玛股价震荡下跌,星辉娱乐股价累计跌幅逾20%,澳柯玛累计跌幅逾15%。

关键词阅读:股权质押 质押 爆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