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银行板块基本面没有变化 龙头搭台拐点唱戏

摘要
银行板块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贷款量价齐升推动息差改善、经济稳健复苏推动不良持续改善、息差和不良推动业绩持续改善的大趋势没有任何变化。

  1. 首先强调,银行板块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贷款量价齐升推动息差改善、经济稳健复苏推动不良持续改善、息差和不良推动业绩持续改善的大趋势没有任何变化。

  2. 网传农商行开会要求控制同业理财等:经多方验证,昨天的确是开了这么一个会,对同业理财和同业跨省的约束的确有所提及,但这两点并不超预期,同业理财经过去年一年的收缩,规模已下降过半,后续继续压缩本就在预期之内。最后一条“表外业务不允许超过自营资产2.5%”估计存在重大理解偏差,据我们推测,这条多半是针对表外委托贷款业务、而非整体表外业务,若如此,严控委托贷款本就在预期之内,并无任何超预期之处。另外,对股票投资者而言,请时刻牢记,银行同业理财并没有买股票!其资产配置以高流动性债券和同业资产为主,即便同业理财规模继续收缩,也并不存在需要卖股票或者赎回股票委外一说,因为同业理财根本就没有配置股票资产!

  3. 控制居民部门杠杆过快上升和房地产相关授信政策:我们理解主要针对消费贷炒股以及首付贷等乱象,这是非常正确的监管举措,居民部门杠杆水平是中国金融体系长期稳健的基础之一。个人消费贷、房抵贷等业务在银行贷款规模中的占比非常低,对此进行约束对银行业绩的影响微乎其微,我们判断,至多仅会对部分去年全力贴个人消费贷标签的银行造成一定心理压力。正常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受影响,我们从近期对大行的调研了解到,今年按揭投放量,大概率不会低于去年。

  4. 近期银行股调整主要受投资者结构变化影响,与基本面无关:今年以来,不少传统公募、保险、私募等机构之外的社会资金大量买入银行,我们判断不少资金杠杆程度不低。这类资金更多基于短期博弈诉求而非中长期板块基本面,近期银行在没有任何基本面利空的情况下大幅下跌,尤其是前期强势银行跌幅更大,我们判断,这与部分持续下跌的其他板块个股近期重新开始活跃有直接关系。对于由基本面研究驱动的机构资金而言,完全无需恐慌于市场资金博弈导致的非理性下跌,更不应轻信为下跌人为编造的错误逻辑和牵强解释,当前板块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估值已有下行,正是加仓良机!

  5. 重申银行板块选股策略:龙头搭台、拐点唱戏:龙头首推招行、宁波,拐点首推上海银行、中信银行,两家拐点银行逻辑和空间请见我们近日推荐,在此不再赘述。

关键词阅读:申万宏源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