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名单在2017年就整理了民营上市公司分红TOP50

    分红为何是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重要体现?  

    2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组织召开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分红的关注。上交所在说明会上指出,有一批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更恶劣的是,有些上市公司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上交所对这类公司将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发放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上交所当然不是简单地不点名批评就完了。上交所点名表扬了中国神华、福耀玻璃等为代表的持续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还向11家未分红或分红很少的“铁公鸡”发了监管函,要求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5家“符合条件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包括澳柯玛、联美控股、东安动力、阳泉煤业、标准股份,更是被叫到了说明会上,就此向投资者作出现场说明。

  监管层近年来对上市公司分红一直很重视。2013年,上交所出台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加大了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约束。

  2015年,证监会联合四部委发布了《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明确提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方式,也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而这次上交所的举动,表示监管层对于常年不分红的“铁公鸡”们已经忍无可忍。

  投资者投资上市公司获利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上市公司每年的分红,二是股价波动的差价。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分红是投资者投资获利的主要目的和途径。但A股存在很多上市公司常年不分红或者分红很少的情况,从股价波动中获得差价成了A股投资者获利的主要方式,从而导致A股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上市公司利用投资者投入的资本经营,获取利润,同时,把利润的一部分分给投资者,让投资者享受公司发展的成果,这和吸纳就业、向国家纳税、给员工付酬一样,都是上市公司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在2017年5月18日发布的《金融界2017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创富报告》中,首次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了上市公司评价体系,将分红、吸纳就业、纳税等企业的付出进行量化体现。这一评价体系和形成的报告获得了来自社会与投资者的一致认可。

  在这份报告中,对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创富1000强按照分红多少进行了排序,形成了分红TOP50名单(如下图所示)。其中,美的集团以上市以来累积分红191.75亿元高居榜首。美的集团自上市以来,年平均分红率为38.8%,在A股中处于上游水平。在这份榜单中名列前茅的上市公司,大多生产经营稳定,盈利状况良好,在去年的结构化牛市中,市场表现较好。这说明A股市场也越来越重视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对于坚持分红的上市公司认可度越来越高。

  2018年,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将继续通过研讨会、论坛、研究报告等形式,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面多维度地呈现上市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研究院也将继续聚焦民营上市公司,利用金融界独创的分析方法发布《金融界2018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创富报告》,以更专业和全面地视角了解民营上市公司创新发展。

关键词阅读:金融界 创富报告 分红 监管 政策 社会价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