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跌停股东减持 信达证券却给出“增持”评级

hqt_00

  2月5日早间,獐子岛(002069)如期公告了底播虾夷扇贝存货2017年终盘点情况,并称虾夷扇贝因降水少等自然原因死亡,影响去年业绩6.3亿元,相当于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近8倍。

  号外财经注意到,獐子岛“守约”复牌,不过股民没有给它翻身的机会,直接跌停。截止发稿,股价报6.96元,总市值为49.49亿元。其实,早在去年9月,獐子岛的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就提出了减持计划,并于当年11月分四笔卖出獐子岛股票199.85万股,套现逾1500万元。也就是说,控股股东配合扇贝行程精准减持。目前,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对獐子岛集团控股股东提起公诉。

  号外财经帮你理一理:早在2014年,首次爆发“10亿扇贝走失”事件的獐子岛当年净利润亏损11.89亿元。然而就在2015年6月,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扇贝生长正常,符合预期,尚不存在减值风险。而2014年,与獐子岛处于同一片海域的海产品养殖业上市公司壹桥苗业,却并未经历“冷水团”的影响。2014年扇贝能跑,2015年能跑回来。

  2018年1月30日,晚,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和现存虾夷扇贝肥满度下降两项因素影响,2017年的业绩从预盈调整为预亏5.3亿元至7.2亿元。而在仅仅3个月前,獐子岛的抽测结果还显示“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2017年10月份,獐子岛三季度的净利润还有7000多万元,并预计当年盈利1亿元左右。

  这家能让扇贝来去自由的公司,自然让投资者恼火。然而,即便是这样的公司却有券商为它“站岗”。而这家券商就是信达证券!

  2018年1月9日,信达证券康敬东撰写报告称“獐子岛:资源市场两端发力,品牌巨头雏形已现”。该报告称,獐子岛通过改变耕种模式使海洋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主营产品虾夷扇贝亩产得到显著恢复,预计未来亩产增长也将维持较高增速。同时,在国内海珍品消费日渐回升的趋势下,公司海水养殖产品平均价格上涨,带动毛利提升。

  在控股股东精准减持方面,信达证券如是分析:目前总体上国内渠道运营网络已基本完成布局。同时,獐子岛2016年向和君系转让股份,引入咨询行业背景的股东对公司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具有积极影响。獐子岛由“食材企业”向“食品企业”的转变已日渐成型。

  当然,信达证券的报告最后还给予獐子岛“增持”评级,认为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63亿元和2.02亿元。认为“虾夷扇贝亩产恢复较快,各类产品产出能力不断增强”“海珍品价格继续攀升”“各类市场渠道不断完善,新品推出种类增多”“费用率进一步降低”都是股价催化剂。

  让信达证券打脸的是,獐子岛自1月10日(该报告第二日)开始持续下跌,股价由1月9日的8.3元,跌至2月5日的6.96元,短短1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6.15%。

关键词阅读:獐子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