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暴利依旧!你我贷2017年净利润4亿元,4股东现金分红4.3亿

  就在昨天(2月5日),新三板企业嘉银金科(832031.OC)发布公告,宣布向4名股东现金分红4.3亿元,大股东严定贵一人分走3.66亿。

  嘉银金科是网贷平台“你我贷”的运营主体,是一家典型的的P2P公司。与绝大多数P2P公司一样,超高的利率是他们成功的秘密。过去24个月,嘉银金科的营业收入从7553万增长至15.29亿,2017年净利润增加到4.06亿元,翻了36倍。

  在你我贷的借款APP上,原本只有10%的借款年化利率,再加上各种服务费后,年化利率竟然高达35.9%,接近国家36%的借贷红线利率。也就是说,你借一百块钱,一年后就要还135.9,想想简直太可怕了!

  更让读懂君诧异的是,这样一家“印钞机”的股东只有4位,甚至没有一家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

  这究竟是一家什么公司呢?

  /01/

  赚钱堪比“卖白粉”,净利润两年增长36倍

  P2P行业的春天,2017才真正到来。

  2017年,嘉银金科营收迅速增加至15.29亿,创造盈利4.06亿元。要知道,2015年,嘉银金科的营业收入仅为7553万元,净利润1052万元。也就是说,短短两年,其净利润翻了36倍

  嘉银金科的业绩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你我贷网络借贷业务的快速发展。2015年,你我贷网络借贷业务共成交6471笔。2016年,成交笔数增至22万笔,同比增长3300%。到了2017年,你我贷共成交521.5万笔,同比增长2270%。

  你我贷的主营业务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为借款人与出借人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收取平台服务费。

  从你我贷官网来看,其主要提供3种服务:理财产品、借贷撮合和债权转让。理财产品服务为你我贷向用户推出理财产品,时间在30天到545天不等,年化收益率在5%-11%左右。

  借贷撮合业务中,借贷双方的约定借款年化利率为10%。

  咦?利率只有10%,是不是和你想的很不一样。别着急,你接着往下看。

  在你我贷借款APP中,读懂君发现原本只有10%的借款年化利率,再加上各种服务费后,年化利率竟然高达35.9%。对于这些费用,你我贷是这样解释的:

  平台服务费:在借贷双方交易撮合完成,借款人平台账户收到贷款人提供的借款本金时,根据借款协议确定的金额一次性确认平台服务费收入。

  平台管理费:借款人每月按借款协议约定的还款日及平台管理费金额向公司支付平台管理费,公司在实收当月平台管理费时确认收入。

  加上这些,借款人的年化利率将高达35.9%,接近国家36%的借贷红线利率

  相当于你借一百块钱,一年后就要还135.9,想想简直太可怕了,很少有如此高回报的项目了吧。这还不算逾期后,等待你的更高昂的逾期费。

  你我贷的逾期费主要有两部分组成,计算方式如下:罚息 = 剩余借款本金×罚息利率0.01%×逾期天数;逾期管理费 = 剩余借款本金×逾期管理费率0.04%×逾期天数。

  有趣的是,现在的现金贷业务竞争,几乎是一片红海,但却全都默契的不玩“价格战”,没人愿意破坏这个刚出炉的大蛋糕,一片祥和,众人欢喜。之前引起广泛讨论的趣店,其名义年利率也达到36%。难怪有人将P2P借贷称为“魔鬼的生意”!

  在你我贷,如果你出借了资金,还可以将持有的债权进行转让,但需要向平台缴纳相应的手续费,手续费为转让成交价格的1%。值得一提的是,持有365天以上的债权不收取转让费用。但考虑到平台上绝大部分借款期限均为12个月,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债权转让仍需缴纳1%的费用。

  这门生意有多暴利?

  根据你我贷官网显示,昨日你我贷新标成交额为9735.56万元、转让成交额6556.65万元。也就是说,单单昨天一天,你我贷就从转让成交中收取的手续费也高达65.56万。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作为一家互联网小贷公司,你我贷并没有像支付宝那样特别突出的互联网流量来源。2017年报显示,其最大的客户来源为关联方上海嘉银卓越财富管理有限公司。

  当年,嘉银金科向嘉银财富采购出借人推荐服务1.23亿元,占总采购额38.34%。

  /02/

  四位股东分红4.3亿元,大股东一人分走3.66亿

  行业爆发、现金流出奇好,收益简直堪比“卖白粉”!

  但令读懂君诧异的是,嘉银金科的股东名单中竟然没有出现一家知名投资机构身影。截至2017年末,公司股东仅有四位

  2月5日,嘉银金科宣布了一则分红公告,宣布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8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4.3亿。而2017年年报显示,嘉银金科账上的货币资金为4.46亿元,这意味着此次分红将分去其96.41%的现金。

  其中,严定贵通过控股上海金木水火土投资中心和直接持股,合计控制公司85%的股份,这意味其一人将分得3.4亿元。此外,张光林和吴元乐将分别分得4800万和1200万。

  作为P2P行业的早期创业者之一,严定贵等这一天已经等了6年了。

  2011年,严定贵正式进入 P2P行业,成立“你我贷”。460万的原始资金,其中房子抵押了170万,借了200万。

  2015年,新三板兴起,严定贵盯上了刚刚挂牌新三板不久的复仁科技。2015年8月,复仁科技向严定贵、崔秀英、杜雪华、张光林四名自然人和上海金木水火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发行4000万股,募集资金8800万元。

  发行完成后,严定贵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复仁科技的两位原股东赵鹏和陈曙持股比例降低至16%和4%。

  随后,严定贵再次收购了赵鹏和陈曙的股份。到2016年9月,复仁科技的股权结构已变成严定贵持股61%、上海金木水火土投资持股27%,张光林持股12%。

  取得公司控制权不久后,严定贵就将P2P业务装入了复仁科技。

  2015年9月,复仁科技与你我贷的原运营主体上海你我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上海你我贷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股95%。一个月后,又以300万元购买上海嘉银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部分机器设备、预付账款及无形资产。

  2016年2月,复仁科技正式更名为嘉银金科。至此,你我贷的借壳正式完成。

  过去的460万,变成了如今的3.2亿。不要忘了,严定贵还有“你我贷”这台造金机器。

  早在2015年,上市公司熊猫烟花就拟作价15亿现金收购“你我贷”51%股权,最终宣告失败。如今处于风口之下,你我贷的估值恐怕更是水涨船高。

  如今,委身于新三板的嘉银金科也开始躁动了。

  此前,有传闻担任中国支付通执行董事的严定贵,将带领你我贷曲线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截至12月5日,严定贵共计持有中国支付通39678.94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4.29%。

  看来新三板上的韭菜还是太少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