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资产24亿却要接80亿的大单 莱茵体育能吃得消吗?

  2月6日,莱茵体育公告称,正在洽谈并拟签署重大合同,涉及特色体育小镇、城市重大体育基础设施等系列体育项目,合同总额预计将达到80亿元(超过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鉴于上述事项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故申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如此大额订单无疑是利好,甚至为这家老牌房企在资本市场带来久违的关注。

  轮番卖子

  成立于1995年的莱茵体育原名莱茵置业,总部位于杭州。2015年8月,公司由莱茵置业正式更名为莱茵体育。

  这一更名折射出公司前后主营业务的差异,更名前的莱茵置业是一家老牌房企,更名后则昂扬进军体育产业。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纵观莱茵体育的业绩,80亿元的合同对于其而言未免有些过于沉甸。

  截至2017年三季度,莱茵体育营收总计12.28亿元,净利润仅0.29亿元,资产总额24.54亿元,这一数值相较2016年底减少了0.91亿元。造成这一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8月莱茵体育的一场“变卖行动”。

  2017年8月21日,莱茵体育公告称,公司拟对位于杭州、南通的54处闲置房产(商业物业)按市场价出售,拟售价合计2.08亿元人民币,总面积为7710.47平方米。其中,单处房产最大面积352.47平方米,最小面积37.56平方米。

  对于批量出售商业地产,莱茵体育在公告中的理由是“有利于进一步推进落实体育‘空间+内容’的商业模式,盘活闲置资产,有效回笼资金”。

  这样的“卖子行为”莱茵体育近年来已经屡见不鲜。

  2016年时,莱茵体育便将所持有的杭州莱茵达枫凯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南通莱茵达洲际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中尚蓝达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勤飞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杭州枫郡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智慧地产。

  一心要转型的莱茵体育坚决地剥离着其地产业务,以期能够集中火力专攻大体育产业。

  只是,炮火虽猛,收效却甚微。

  2017年半年报中,全力发展体育业务的莱茵体育,共实现体育运营收入2815.74万元,这一数字不及能源业务的三十二分之一。能源业务依然是其主要营收来源,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能源及贸易销售收入9.09亿元,较2016年度同比减少7.21%,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1.29%;随着地产业务的逐渐剥离,上半年莱茵体育共实现房地产销售收入2298.72万元,房地产租赁收入3465.5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92.05%、增加31.9%。

  这也意味着,体育业务即便增收10倍,仍然占比其总营收的不足3%。要知道,2014年,莱茵体育便提及体育板块,三年间看似动作不断,却未成气候,依然需要依靠能源业务来撑起上市公司的“颜面”。

  业绩存疑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查阅其相关数据,发现要做特色体育小镇的莱茵体育除了体育业务发展不乐观外,其业绩表现也让人疑问重重。

  纵览其年报,莱茵体育的归母净利润自2011年至2014年,均在6000万元上下挣扎,而2015年莱茵体育或许意料到盈利无望,索性计提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商誉减值等资产减值损失近2.5亿元,因之导致当年暴亏超3.5亿元。

  大亏一年后,2016年莱茵体育通过转回之前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8300万元,勉强实现归母净利2519万元,避免了被“ST”的命运。

  除此之外,2016年报中莱茵体育前五大客户和前五大供应商名单重合度颇高。

  “浙江浩楠石化有限公司”除了是其第一大客户外,还身兼第二大供应商的身份,为莱茵体育贡献了7.9亿的销售额,占其当年销售额超过五分之一;采购金额3.79亿,占当年采购金额的14.83%。

  “扬州贝贝化工贸易有限公司”亦是如此,将第五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商挑于一肩,销售和采购金额分别为1.1亿和4.98亿。

  浙江浩楠石化和扬州贝贝化工同时扮演双重身份已经颇为蹊跷,更令人意外的是这两家公司之间并不陌生。

  扬州贝贝的唯一股东马南杰同时也是浙江浩楠的监事,而浙江浩楠的二股东、法人代表兼经理俞峰,与扬州贝贝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马枝华为合作伙伴,二人在杭州浩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都身兼要职。

  两家公司主营业务都为石化贸易,且彼此相熟,为何不直接进行交易,还要经过莱茵体育这倒一次手?

  大量并不需要的交易,加上莱茵体育近年来销售净利率低至尘埃,其2016年销售净利率已下降至1.45%。

  以上种种,皆让莱茵体育的营收蒙上了一层迷雾。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向莱茵体育联系,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怀揣这样的业绩,莱茵体育的80亿大单是祥运开启还是另有原因?

关键词阅读:莱茵体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