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跌跌不休,九鼎集团拟将持有的九泰基金股权无偿注入九鼎投资

  2月6日,九鼎集团(430719)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将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股权和北京九信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70%股权转让给九鼎投资(600053),同时公司决定将自身持有的黑马自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0%股权转让给九鼎投资。

  九鼎集团表示,本次转让标的股权对应的资产规模较小,且公司间接持有九鼎投资股权比例较高,并考虑到九鼎投资的现金流等因素,决定本次股权转让交易价格为零,且不附带其他条件。

  根据相关规定,此次关于九鼎旗下公募资金九泰基金的股权转让还须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转让前,九鼎投资、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九鼎集团、九州证券分别持有九泰基金26%、25%、25%、24%的出资比例。即是意味着,假如本次九泰基金的股权转让获得证监会通过,九鼎投资将持有九泰基金51%的股权,相当于形成对九泰基金的绝对控股。

  目前,上市公司控股公募基金的案例在国内资本市场并不多见,如果此次股权转让能够成功实施,“游戏规则破坏者”九鼎或将再一次开创中国资本市场的先河。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称,九鼎集团全部资产管理业务将全部注入九鼎投资,包括私募、公募股权投资。

  事实上,在2月5日九鼎投资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九鼎投资就曾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高度重视企业发展,未来或控股九泰基金,并将谋求合适的并购机会。而仅在开完发布会短短一天后,九鼎集团便宣布拟将持有的九泰基金股权注入九鼎投资,这决策速度不得不令人佩服。

  九鼎投资在说明会上称,由于当前二级市场整体剧烈波动,公司控股股东高度关注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情况。

  在去年12月,九鼎集团及公司一致行动人还披露了拟向九鼎投资增持的计划,承诺未来6个月内向九鼎投资增持200万股-2000万股股份。不过直至目前公司还未进一步披露增持的进展。

  而另一方面,从2017年以来,九鼎集团控股子公司,也是九鼎投资母公司江西中江集团不断频繁第质押上市公司股票,仅在去年11月,中江集团就先后7次把股票质押给中信证券、江西银行、江苏银行等,累计质押股份数达3.07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7.86%,占九鼎投资总股本70.82%。

  去年以来,九鼎投资股价遭遇持续下跌,而自2018开年以来,九鼎投资股票累计跌幅达到18.59%,截至2月6日收盘,九鼎投资股价跌至19.45元,逼近质押平仓线。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7日,中江集团就曾向中信证券补充质押了300万股九鼎投资股票,当日九鼎投资股价为25.71元。

  对此,九鼎投资表示,根据公司股票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九鼎集团质押公司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的风险,如果未来质押到期前股权质押出现预警风险或平仓风险,九鼎集团将采取补充质押、补缴保证金或提前回购等措施应对。

  在股价跌跌不休的此时发布拟注入多个资管业务消息,能否为九鼎投资的股价注入强心剂尚不得而知,九鼎这次计划能否顺利进行,只能等证监会落槌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