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美股再遭疯狂血洗 沪市对铁公鸡采取硬措施

摘要
今日要闻有:中办国办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新华社称从严监管是资本市场“除雷”的正确姿势等。

  一、【要闻速递】

  1、沪市对“铁公鸡”正采取硬措施。新华社称,一场别开生面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现场说明会在上交所举行,联美控股、东安动力、澳柯玛、三元股份、阳泉煤业等五家企业的高管来到现场公开接受质询。将企业彻底置于公开舆论互动之下——这种操作在A股市场也属罕见,但对于细到每位投资者权益,大到资本市场强国的制度根基而言,却都不失为一次突破性和建设性的监管履责。评:唯有出台政策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督促上市公司建立稳定、长期、透明分红机制方可实现A股分红时代到来。

  2、外盘:投资者对利率上升风险持续担忧,美股周一再遭血洗并放大上周重挫势头,道指盘中一度狂泻近1600点创历史最大日下跌数字,并创2011年以来最大日跌幅;标普下跌4.10%跌破2700点,创2011年8月以来最大日跌幅,纳指下跌3.78%跌破7000点;美元走强及联储激进货币政策预期施压,纽约黄金微跌0.1%报1336.50美元;原油市场因页岩油产量提高预期施压,纽约原油下跌2%,报收64.15美元创两周新低;欧洲市场因通胀及利率上升忧虑情绪施压,泛欧斯托克600下跌1.6%,报收382.00点创去年11月15日以来最低收盘。

  3、中办国办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办国办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评:振兴乡村是国家战略,势必会大资金投入,带动乡村发展,投资者可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投资机会,如农业板块、城镇化、农村环境保护等。

  4、两部委:2018年严打以创新为名的各类外汇违法犯罪行为。外管局与公安部联合在打击外汇违法犯罪活动会议上强调,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严打以创新为名的各类外汇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捕捉和处置风险苗头;循线追踪非法资金交易的上下游犯罪,深挖细查犯罪网络,形成深度打击态势。评:严厉打击打着金融创新名义行违法金融的犯罪活动,对于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国家经济与金融安全非常重要。

  5、新华社称全链条从严监管是资本市场“除雷”的正确姿势。新华社称,近期诸多上市公司业绩“变脸”A股“雷多多”不断。梳理后发现,“变脸”无外乎:政策或市场环境变化,流动性紧张,资金链断裂,企业自身经营管理不善,“纯属意外”。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从发行上市到信息披露,从资产重组到退市,全链条从严监管是资本市场“除雷”的正确姿势。特别是对于一些巨亏原因难以查证的农业类上市公司,更需要监管部门一查到底。评:对上市公司强化穿透式监管,特别是业绩大幅上修或下修背后是否有大股东减持。一旦查实违法违规行为,一旦发现予以重罚,可有效打击业绩“变脸”等问题。

  6、指数9天跌超900点 白酒股还有戏吗?去年以来表现“惊艳”的大消费板块近期更为让人担忧,中证消费指数9个交易日内一度大跌1400点,中证白酒指数9个交易日也下跌超900点,“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也未能幸免……评:年初以来市场配置逻辑转变,部分机构调仓是导致白马股踩踏的重要原因。

  二、【市场温度】

  周一大盘低开高走上涨0.73%,深市几大指数则全线下跌且跌幅不小。银行、造纸 、航运 、钢铁 、煤炭 和保险等板块领涨,保险和券商等权重也小涨,酿酒 、家电 和食品等板块领跌且是大跌。题材仅消息刺激的乡村振兴概念有点表现,次新、太阳能、量子通信 、特斯拉 、芯片 和基因概念等领跌。

  连续大跌后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一有风吹草动还是容易重回弱势格局,需要多反复几次才有持续性。震荡筑底阶段操作不能过急,很难出现踏空,但没买对股却容易被套,短线操作上还是继续保持谨慎、控制仓位少出手为好。

  三、【题材掘金】

  工程机械:据机构调研数据,预计1月份挖机行业国内销量大概率超过9000台,加上出口接近1万台,同比增速接近120%。根据与主机厂、各品牌代理商沟通情况,初步看3月份销量同比增幅可能在30%-50%,也就是说当月销量2.7万-3万台,而且有继续大幅调高预期的可能。

  标的:三一重工、徐工机械

  租赁住房:据媒体报道,中联前海开源—碧桂园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于2月2日取得深交所的无异议函。该租赁住房REITs是国内首单达到百亿级规模的REITs产品,同时也是目前租赁住房领域规模最大的证券化产品。

  标的:世联行、市北高新

  农村金融:2月5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农村金融要回归本源,要坚持农村金融改革的正确方向,健全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根据部署,下一段还要出台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起草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考核评估办法。要通过这些政策性文件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标的:江阴银行、吴江银行

  粮食行业物联网:深圳市粮食集团承担的“国家粮食储运监管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项目,2月2日在深圳市粮食储备库顺利通过验收,为深圳市建设“智慧粮食”增添新动力。

  标的:远光软件、航天信息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万达电影:万达投资转让所持公司12.77%股权

  中国神华:控股股东国家能源与国电集团签《合并协议》

  登云股份:获益科正润金控投资集团举牌 持股到5%

  普邦股份:受资管业务新规实施影响 提前结束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

  银河生物:停牌因控股股东部分质押的股票已低于平仓线

  莱茵体育:6日起停牌洽谈系列体育项目合同 总额预计达80亿元

  浪莎股份:预计2017年度达到现金分红能力 将提出利润分配预案

  联美控股:上半年拟至少1.35亿进行利润分配或回购

  江南嘉捷再度提示风险:变更代码不产生投资价值 市盈率偏高

  中植系燕润投资竞得*ST准油控股权 股票6日复牌

  寒锐钴业:2017年报披露时间提前至2月13日

  梅安森:2017年报披露时间推迟至3月16日

  ST保千里遭遇27跌停后 股价触及大股东股票质押平仓线

  尔康制药: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 占公司总股本4.58%

  *ST海润:正筹划重大事项 2月6日起停牌

  海虹控股:股价异常波动 6日起停牌自查

  [投资事宜]

  隆基股份:签订10.23亿美元多晶硅采购合同

  中超控股:拟筹划对外投资事项 6日起停牌

  兰石重装:签订10.67亿元重大合同 占2016年营收61%

  歌华有线:参与发起设立歌华丝路金桥传媒产业并购基金

  凯迪生态:旗下桦甸电厂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康得新:停牌筹划与第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东方雨虹:拟15亿投建广西来宾生产基地等项目

  恒邦股份:拟5.9亿投建稀贵金属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改造项目

  [定增重组]

  拓斯达:停牌筹划购买汽车制造设备相关行业资产

  激智科技:停牌筹划购买功能性薄膜相关行业资产

  福星股份:孙公司武汉置业逾10亿元全控金桥置业

  中电电机: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一季报+年报业绩]

  中京电子:一季度净利预增逾3倍

  雅本化学:一季度净利预增100%-130%

  会稽山: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25.73%

  [高送转]

  意华股份:拟10转6派5元

  花园生物:拟10转15派1.4元

  正丹股份:拟10转7派1.5至2元

  创业软件:2017年净利润增长1.6倍 拟10转10股派1元

  [其他事项]

  哈工智能: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新华锦: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派思股份: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音飞储存: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明日起停牌

  邦宝益智: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乐金健康:正筹划出售公司资产重大事项 6日起停牌

  三安光电:三星电子将向子公司采购LED芯片 并支付1683万美元预付款

  英力特:实控人将变更为国家能源集团

  *ST平能:实控人将变更为国家能源集团

  *ST云网:孟凯所持股权拍卖事项短期或无法进行 6日复牌

  南京化纤称子公司热电厂燃煤机组或被政府要求关停 2月6日起停牌

  [增持减持]

  铁汉生态:董事长鼓励内部员工增持公司股票 承诺兜底

  海兰信:实控人申万秋倡议员工增持并承诺兜底

  康德莱:控股股东拟增持不超2%股份

  建艺集团:控股股东拟增持不低于1000万元

  东华科技: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增持1%-2%股份

  盈峰环境:控股股东拟增持0.5%-2%股份

  濮耐股份:大股东拟增持公司180万至445万股

  利德曼:公司副总裁拟斥资不超3000万元增持

  易联众:获控股股东累计增持5%股权

  维科精华:控股股东增持3万股 持股比例升至30%

  光莆股份:实控人林瑞梅拟增持公司不超1%股权

  双良节能:实控人完成增持计划

  *ST中基:减持计划期限届满 兵团投资公司未减持

  五、【交易提示】

  停牌个股

  海虹控股:股价异常波动 6日起停牌自查

  莱茵体育:拟签署80亿元重大合同 6日起停牌

  云南能投:尚未收到要约收购结果 6日起停牌

  雪莱特:筹划购买教育行业相关资产 6日起停牌

  中超控股:拟筹划对外投资事项 6日起停牌

  凤形股份:子公司筹划签署合作协议 6日起停牌

  美晨生态:筹划对外投资收购股权 6日起停牌

  乐金健康:正筹划出售公司资产重大事项 6日起停牌

  康欣新材: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5日起停牌

  新华锦: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5日起停牌

  派思股份: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5日起停牌

  方盛制药:筹划重大事项构成重组 5日起继续停牌

  复牌个股

  巴士在线: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 6日复牌

  *ST准油:燕润投资竞得23.3%股份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6日复牌

  *ST云网:孟凯所持股票拍卖事项短期内或无法进行 6日复牌

  辰安科技:已回复问询函 6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神州高铁:(64991.96万股,占总股本23.06%)

  宝泰隆:(5875.44万股,占总股本3.65%)

  步步高:(3157.19万股,占总股本3.65%)

  格林美:(2444.60万股,占总股本0.64%)

  百傲化学:(2266.67万股,占总股本17.00%)

  久其软件:(1924.89万股,占总股本2.71%)

  奇精机械:(554.88万股,占总股本3.96%)

关键词阅读:A股 美股 沪市 铁公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