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上交所动刀铁公鸡:5公司遭质询 80股10年未分红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金融界网站讯 年关将至,监管层再次动刀“铁公鸡”。2月5日,上交所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就上市公司分红问题进行交流,回应市场的关切与疑惑。

  周一晚间,金杯汽车、浪莎股份、辅仁药业等多只有名的“铁公鸡”公告收到交易所《关于现金分红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并予以回复。

  5家公司接受质询

  本次说明会上,澳柯玛、东安动力、阳泉煤业、标准股份、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高管参加并介绍了公司近三年经营以及分红情况。

  金融界网站查阅相关数据,参会的五家上市公司分红情况不容乐观,其中累计分红最多的阳泉煤业累计分红金额也只有34.73亿元,而东安动力已经超过10年未进行现金分红。

  对于2014年-2016年未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东安动力董事长陈笠宝表示,2015年以来公司产品老产品逐步退出市场,新产品逐渐生产,特别是在2016年,M系列发动机订单大幅提升,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3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约2亿元,以较低的代价完成了生产线由F系列向M系列的转换,市场同类项目投资在10亿元以上。另外,发动机销量提高后,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有一定程度提高,近三年平均贷款规模约4.6亿元。

  考虑公司资金比较紧张,因此,这三年也未进行现金分红,公司盈利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尽管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但也在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利益,企业的健康成长是全体股东的最大利益。

  关于2017年的分红情况,陈笠宝表示,“已初步拟定了现金分红计划,正与大股东沟通,如有进展,公司将及时公告”。

  除东安动力外,澳柯玛、阳泉煤业、标准股份、联美控股高管也从正面回应了长期不分红的原因以及未来分红安排,但均未明确表示具体的分红计划,其中澳柯玛表示已经启动公司章程的修订以扫除现金分红制度障碍,标准股份、阳泉煤业则表示必将正视近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问题。

   4名“优等生”被点名表扬

  对于中国神华、中国中车、福耀玻璃、上汽集团等一些长期稳定高额分红的蓝筹公司,上交所进行了点名表扬。上交所表示,现金分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强,公司分红总体比例始终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分红总金额稳定在6000亿元以上,2013年出台的《现金分红指引》为市场提供了最佳行为规范。

  金融界网站注意到,除了上交所点名表扬的几位“优等生”外,沪市A股累计现金分红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共计10家,其中银行占了7家,非银金融企业1家。

   其中,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累计分红金额超过7000亿元,位居榜首,建设银行累计分红超过5700亿,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累计分红均在3000亿元以上。

   80只“铁公鸡”10年未分红

  而通观沪市A股现金分红情况,10年以上未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达80家,其中不乏广晟有色、大唐电信、广誉远这样的知名公司。

  

  长达22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金杯汽车在“铁”到了极致,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从没进行过现金分红,1994年至2016 年未分配利润长期处于负值。金杯汽车的业绩情况也堪称惨淡,2016年亏损2.08亿元,今年三季度巨亏5亿元,虽然1月30日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净利润1.00亿,不过扣非仍亏损5.84亿元。

   同被称为“铁公鸡”的浪莎股份也备受关注,已经近20年未分红,去年12月至今股价已经腰斩。1月31日,浪莎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从已公告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公司应该达到现金分红的条件。接下来是否分红,还有待公司董事会提出具体分配预案,提交股东会审议。

   在2017年业绩预告发布后连续五日跌停的大唐电信,其已16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历史也不好看。1月30日大唐电信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至-24亿,同比变动-35.16%至-12.64%,这将是继其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亏损后的又一个亏损年度,或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ST匹凸,这家以炒概念改名字闻名的公司还是一只名副其实的“铁公鸡”,已经近15年未分红,在连续2年亏损后,*ST匹凸2017年净利1803.47万元,精准实现了保壳。对于这样一只善于“修饰”自己的“铁公鸡”,投资者们可要擦亮眼睛了。

关键词阅读:铁公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