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头”珠宝生意来到新三板 保利集团旗下中国珠宝拟挂牌

  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了中高端消费市场的“大跃进”。在中高端消费市场,黄金珠宝类又名列前茅。

  细看起来,从2016年第三季度起,高端消费在国内便有抬头趋势,黄金珠宝行业从那时开始有回暖迹象。2017年,行业开始步入新一轮的增长恢复期。经历了此前短暂的困境期,行业格局重新洗牌,行业从粗放式增长转变为需求调整带来的结构性变革,品质化、品牌化成为新时期的主题。

  行业回暖之后,市场很快就带来了新一轮的效应,作为连续5年蝉联天猫双11珠宝类目第一名的周大福,2017年双11刚开始一小时销售额便突破5000万元,并成为行业第一家“天猫双 11亿元俱乐部成员”。

  行业规模与增长情况

  现在,有一家具有国资背景的黄金珠宝公司,踏上了挂牌新三板的征程。

  “国字头”的珠宝生意

  12月25日,中国珠宝首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向股转公司提交了挂牌审查材料。中国珠宝主要从事黄金类产品、镶嵌饰品、其他珠宝首饰类产品的设计、销售及代理进出口业务,经营的主要产品包括标准黄金、投资金条、素金饰品、镶嵌饰品及其他珠宝首饰类产品。

  中国珠宝的首饰类业务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主要竞争对手便包括了周大福、周生生等。

  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9月,中国珠宝营业收入分别为5.74亿元、11.3亿元、12.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55.41万元、2194.02万元、1524.26万元。公司主要的营收来自于黄金种类的产品,占到所有营收的95.09%。

  在此前,具有相似业务的挂牌企业也有几家,分别是华泰珠宝(839741)、阖天下(871942)、一品御工(870631),相比较这几家的业绩来看,中国珠宝具有绝对的优势。这三家挂牌企业的净利润分别为:华泰珠宝160.54万元,阖天下243.01万元,一品御工202.97万元。

  中国珠宝的销售渠道,主要是连锁加盟的模式,自营店只有三个,与其竞争对手交叉点比较多,渠道比较单一。

  保利集团为实控人

  作为保利集团下属企业,中国工艺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珠宝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70%,而中国珠宝的实际控制人,便是保利集团。

  与此同时,中国珠宝的董事长张炳南,曾经历任中国黄金报报社社长,32岁的他当时是全国行业报社中最年轻的社长,98年在黄金最困难的时候,他站出来批驳了“黄金无用论”,当时起草发布了5篇系列文章引起巨大反响,并且在此后预测黄金会迎来一个辉煌期,在21世纪前十年的黄金走势证明,跨步买进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其他股东也是各有来头。厦门梅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其共同持股100%的股东王卿泳、王卿伟兄弟是上市公司游侠网络(002174)的前十大股东,分别持有3.77%、4.11%的比例。

  中饰潮州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大股东孔军,在上海钻石交易所有限公司任董事一职。

  华尚股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则是上市公司七匹狼(002029)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北京泓石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前十大股东之一王安邦是王卿泳、王卿伟的父亲,其创立的梅花伞业在2007年登上深交所,当时是国内唯一上市的伞企,此后2015年被游侠网络借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