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A股并购重组:回归价值本源

   金融界网站讯  从2016年底开始的并购重组强监管时代,经过一年的实践,正显现出对A股塑形的变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正在回归理性、价值的本源。而这些,还将持续发酵,影响此后的市场。2017年的并购重组市场,值得细细分析。 

    2018年1月30日,由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主办的“聚焦A股并购重组:改革第二程”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黄运成、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东亚企业并购重组法制研究中心主任陈景善、中国动力、艾格拉斯等公司董秘等十余位对并购重组有深刻研究、实践的学者、上市公司代表和财经媒体人士齐聚一堂,围绕当下A股并购重组新趋势和变革,展开深入探讨。 

    2017年,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集产、学、研、企等各个领域专家和领袖,充分利用金融界数据资源、媒体资源和行业资源优势,将重心放在上市公司体系化研究、实践问题的调研与解决。“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从去年开始使用大量数据和算法研究A股上市公司发展与变化,我们在观察中发现,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各个产业周期调整不一致,大量上市公司存在主业下滑严重等问题,并购重组就成为重要选择。”金融界上市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槐静表示。 

研讨会现场 


    对此,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黄运成表示,当下产业升级的主要途径仍然是并购重组,因而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事件是观察上市公司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维度。黄运成指出,2017年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还呈现出以下7个特征:“一是交易规模持续增长,二是交易的活跃度大幅回升,三是单位交易规模有所下降,四是并购交易的分布与历史高度相似,五是并购方向逐渐倾向于日常消费、医疗健康,六是超大型交易有所减少。七是上市公司仍是重组并购活动的最主要力量。” 

    艾格拉斯董秘刘汉玉认为,2017年并购重组市场变化的关键原因在于2016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修订,这成为了并购重组市场的分水岭。“2015年时,并购重组主要遵循市场化的方向,而到了2017年强化监管职能后,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造成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标准压力变大了。并且,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事项上面对强监管压力的现状,短时间很难改变。”  

   “并购重组是企业或产业发展的常态。”中国动力董秘王善君指出,“从上市公司自身角度出发,应当明确,并购之后,企业应当将经营质量的提升作为重点,进行价值管理而不是市值管理,才可能发挥并购重组所带来的协同作用。” 

    北京志赢盛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志英同样持有类似的观点。在邹志英看来,当下的企业并购往往存在一些问题,如凭感觉去并购,凭感觉做估值、跟风并购;或在成功并购后不重视被并购公司的企业文化、人员选用机制,没有合理的管控模式等,最终很难产生1+1>2的效果。“并购重组不是目的,而是企业发展中的一种手段。”邹志英表示,“在参与并购案时,我首先会关注4个指标:标的企业赚不赚钱;购买方有没有钱;购买方有没有具有足够能力的人员、组织去完成并购;并购的风险有多大,如何去转移、规避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东亚企业并购重组法制研究中心主任陈景善主要从“他山之石”的角度阐释了我国并购重组市场存在的问题。陈景善认为,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只解决了一小部分的问题,关键是我国的《公司法》、《证券法》的模式还不够完善,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很难保护股东利益和债权人利益。此外,针对僵尸企业,陈景善表示,日本、韩国一般是通过重整方式予以激活,而在我国,由于法院执行难的问题,对于僵尸企业基本是以清算为主,未来在这之中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则强调,由于并购重组中金融工具是非常常见使用的。因而,这背后金融监管的问题也非常重要。他呼吁金融的统一监管势在必行。 

    值得一提的是,无形资产在并购重组事件中也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北京连和连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峰指出,在企业并购程序的每一个阶段,知识产权都体现着其重要的作用与价值,甚至会成为促成并购的直接起因与关键所在。 
                          
    此次研讨会是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围绕并购重组市场分析的活动之一。未来,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还将围绕A股并购重组市场发展、精准扶贫等热点话题举办多场沙龙和专题研讨会,以多元化角度,为市场和投资者输出更好的产品。  

关键词阅读:并购重组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A股 回归 价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