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信用上线公测 大数据征信引爆千亿蓝海(受益股)

摘要
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金融用户的下沉、征信技术的不断完善,互联网企业、传统产业资本开始纷纷抢滩个人征信业务。

  近日腾讯旗下的征信平台“腾讯信用”正式向全国范围开放公测。腾讯信用工作人员表示,腾讯信用分基于腾讯系平台的互联网数据,通过“履约、安全、财富、消费、社交”五大维度,运用大数据等技术综合评估得出,分值在300-850分。在用途方面,主要为金融信用服务和生活信用服务,主要包括现金借贷、消费购物分期、高速ETC(先通行,后付费)和租房等场景。

  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金融用户的下沉、征信技术的不断完善,互联网企业、传统产业资本开始纷纷抢滩个人征信业务。信用已成为个人资产,是生活工作的必需品,进而影响社会对于征信服务的需求强度。其中,80后、90后对于个人财富的支配更倾向于信用消费,2016年中国80后人群拥有2.28亿人,1990-1995年出生的人群约为1亿,庞大的新兴消费人群为征信市场带来机遇。1月4日,由央行牵头组建的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信联”又有新进展,正式定名“百行征信”,国家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重视征信在信用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坚持征信市场化导向,受益于市场自下而上驱动与政策自上而下推进,个人征信将逐渐走向市场化,千亿蓝海有望加速引爆。

  上市公司中:

  蓝色光标:占据拉卡拉信用15%股份,公司为京东与腾讯共同推出的战略合作项目“京腾计划”合作伙伴。

  拓尔思:控股金信网银(金融风险预警和打击风险集资的大数据监测分析)、参股拉卡拉(征信服务)。

关键词阅读:个人征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