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净利预计猛降101% 销量暴跌是“祸首”

  1月30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

  该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减少6.77亿元,同比下降约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减少8.55亿元,同比下降101%。

  对于利润暴跌,江淮汽车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其2017年乘用车销量大幅下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1月初,江淮汽车发布的2017年产、销快报显示,由于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去年总销量仅约51万辆,下跌幅度超两成。

  2017年,江淮乘用车合计销售222174辆,同比下滑39.5%,其中,SUV车型仅销售出121334辆,同比猛降56%。

  为什么江淮SUV车型如此“不受待见”?

  汽车行业分析师曾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去年整个SUV市场增速放缓,对于车企而言,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而江淮SUV车型自身竞争力并没有提升。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SUV市场增幅高达43.6%,而在2017年,增幅大幅放缓至15.3%。

  虽然在2017年年中,江淮推出了新款SUV瑞风S7,以完善全系SUV车型,然而该车型自发售至今,销量几乎连月下降。瑞风S2、瑞风S3的销量在2017年也均同比下降超50%。

  除了销量暴跌外,另一个导致江淮业绩预减的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

  公告显示,江淮在2017年合计销售出2.82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长54%,而江淮确认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收入为15.56亿元,同比下降6.6%,单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下降40%左右。

  事实上,因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而导致利润下滑的车企,不止江淮一家。福田汽车、中通客车,甚至连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比亚迪都在近期公布的业绩预告中提及,新能源补贴退坡给企业利润带来负面影响。

  雪上加霜的是,政府已确认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于2018年进一步退坡,相对应的是双积分政策的推广实施。

  据悉,双积分政策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并自2019年正式考核,对于评分不达标的车企,只有购买积分或强制停产两种选择。

  补贴退坡的阵痛还未痊愈,双积分政策又将“加压”。从此前财报中披露的信息来看,江淮已经在为政策到来做准备,其中包括和大众汽车的“联姻”,据悉,江淮大众的首款纯电动SUV将于今年发售。

  招商证券(港股06099)在近期研报中表示,补贴退坡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走向市场化的必然要求。补贴作为一把双刃剑,虽是过去三年新能源汽车崛起的核心推动力,但高额诱惑加之门槛不高,行业呈粗放式发展,滋生了诸多利用政策漏洞“骗补”的方式。想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回归健康的步伐,就必须依靠市场化竞争。虽然补贴退坡短期会影响车企盈利,但中长期来看,后续跟上的双积分政策将倒逼车企加快步伐布局新能源,使行业有望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记者计算发现,由于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江淮减少了约1.1亿元的补贴收入,这一数据仅占江淮利润减少总额的16%,这从另一方面说明,导致江淮2017年利润预减的最主要原因仍旧是销量的大幅度下滑。

关键词阅读:江淮汽车 销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