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中核与中核建重组 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受关注

摘要
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作为央企,若中核集团与中核建实施重组,将是能源行业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重组后,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组,98家央企由此将缩减至97家,军工央企减少1家。

  从核电技术研发实力看,中核集团旗下有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等主要研发单位,自主研发设计ACP系列核电品牌。

  川财证券认为,两大核电央企的重组是角色优势互补,技术强强联手的共赢结果,重组后的新集团有望凭借自身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我国核电技术出海,抢占国际核电市场。

  银河证券认为,未来三年我国核电有望迎来加速增长期。有业内专家表示,从核能技术研发、核电发展的角度看,中核集团与中核建两大集团打了多年的“配合”,合并为一家后核心竞争力将明显提升。

  目前,中核集团旗下A股有3家上市公司,即东方锆业、中国核电、中核科技,中核建旗下有1家A股上市公司中国核建。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旗下A股有三家上市公司:

  东方锆业:锆及锆系列制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

  中国核电: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作为控股股东,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中核科技: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集工业阀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制造企业,也是中国阀门行业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所属的首家上市企业。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旗下A股有一家上市公司:

  中国核建: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6月29日,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由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是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军工集团之一。

关键词阅读:中核 中核建 重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