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证券300亿融资“泡汤”?传闻将引入新股东山东高速

  根据青海证监局的公告内容,九州证券的注册资本由61.949亿元变更为33.7亿元,股东也只有三家,即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达孜县众合九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这意味着,去年九州证券轰动市场的300亿融资案很可能遇到了挫折。

  /01/注册资本减少,股东没变,九州证券回到一年前

  上周五,青海证监局在官网上发布了一份公告名为“关于核准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

  公告显示,青海证监局批准九州证券的注册资本由61.95亿元变更至33.7亿元,股东结构也与一年前中石化入股后一模一样。

  这意味着九州证券去年那场金额高达300亿,多家国企和上市公司参与的融资计划可能搁浅了。

  2017年1月16日,中石化4.07亿元入股九州证券,持有3.7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0.98%。中石化以1.1元价格购入3.7亿股,算下来,投后估值为37.07亿元。

  中石化入股后,九州证券的股东以及持股情况和上图显示的一模一样。

  中石化入股后,早在2016年上半年就抛出的300-500亿元融资方案渐渐浮出水面。

  2月18日苏州高新(600736)发布了一则拟出资2亿元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计划的公告,这意味着九州证券第二轮增资计划启动。

  根据苏州高新的公告,苏州高新将以3.6元价格,对九州证券投资2亿元,完成后占九州证券总股本的0.48%。这次增资完成后,九州证券的股本也从上一轮中石化增资扩股时的33.7亿股,增加到本次115.74亿股,新增股本82.04亿股。投后估值高达416.67亿元。与之前37.07亿元的估值相比,涨了十倍。

  苏州高新还在公告中表示,“参与本次增资扩股计划的所有认购者(包括原股东及新进入的投资者)认购价格均为3.6元/股。”

  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或许有更多资本已加入九州证券300亿众筹式定增计划中。有媒体报道,当时有部分机构在兜售九州证券增资扩股计划的份额。

  除了苏州高新,美克家居和西山煤电两家上市公司也曾发布公告称,拟参与九州证券此项增次扩股,出资金额均为3亿元,占股均为0.712%。

  种种迹象都显示,这次融资中九州证券已经吸引到了一个不小的股东阵容。但是青海证监局昨天的公告中明确显示,九州证券目前仍旧只有三名股东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达孜县众合九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股东结构和持股比例仍旧与中石化入股后一样,没有变动。这说明九州证券的融资计划并不顺利。

  有业内人士向媒体表示,“或是九州证券增资后的市场和监管环境的变化,导致了其去年第二轮增资阶段性的失败”。

  根据券商中国的报道,九州证券已经开始了新的增资计划,“这次这家券商改变了策略,瞄准的是单一型的国企大股东,而据可靠消息源透露,九州证券正在和山东高速接触洽谈”。

  /02/300亿“众筹式定增”搁浅,新的融资计划会顺利吗?

  九州证券前身为天源证券,2015年对九州证券来说是关键性的一年,那一年九鼎集团对天源证券增资扩股,成为其控股股东。

  同年4月1日,天源证券更名为九州证券。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成为了全牌照券商。

  得到九鼎加持的九州证券,也像开了挂,在资本市场上玩的风生水起。2016年上半年九州证券抛出300-500亿元的定增计划,由于不断在市场上招揽买家,一度被媒体称为“众筹式定增”。

  根据当时的募资材料,九州证券这次增资计划颇有创新,单个投资者出资金额原则上不低于5000万元,同时也不能高于50亿元。本次新增的投资者单个持股比例原则上均不超过5%。

  主要拟引入四类投资者:一是私募基金类,包括私募股权基金、私募创投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二是以苏州高新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三是上市公司股东类型,包括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持股比例较大的其他主要股东等;四是优质大中型企业及其主要股东。

  从募资规模和要求来看,都有点众筹的味道。

  其实根据苏州高新当时的公告,九州应该已经完成了300亿的融资方案。苏州高新入股后总股本增加115.74亿股,相比中石化增资扩股后的33.7亿股,新增股本82.04亿股,按3.6元的价格计算,九州证券已完成了295.36亿融资,加上此前中石化4.07亿的融资,正好接近300亿。

  遗憾的是这一次巨额融资方案最终还是搁浅了,不知道新的融资计划会顺利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