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倍牛股寒锐钴业见光死:业绩不及预期 机构意外接盘

摘要
1月30日,两市股价仅次于贵州茅台的高价股寒锐钴业,今日开盘一字跌停,遭万手卖单封死,有市场分析认为今日跌停是与其年报预披露有关。

  金融界网站讯 1月30日,两市股价仅次于贵州茅台的高价股寒锐钴业,今日开盘一字跌停,遭万手卖单封死,至收盘报275.03元,全天成交约2.14亿元。

  有市场分析认为今日跌停是因为其年报预披露的净利润虽然预盈,但增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也有投资者认为预披露或被市场视为利好兑现,因而部分资金选择撤离获利了结。从盘后龙虎榜上来看,此前获利颇丰的游资在大量出货,操作还需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岱勒新材、睿能科技今日疑似因为同样的原因在年报预披露后跌停。可见对于年报预披露而言,亏损企业股价下挫是毫无疑问的事,但预盈的公司若增幅不及市场预期,也难逃被踩踏的下场。

  净利润增长不及预期

  29日晚间,寒锐钴业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盈利43608.94万元-45606.19万元,归母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55.03%-585.03%。报告期内,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旺盛,特别是三元锂电池市场需求量加大,市场对钴的需求大幅提升;随着国际市场钴价格持续走高,公司钴产品销售也量价齐升,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动力。

  肯定有投资者疑问,为何净利润增幅如此之大却被市场看空,这与行业背景有关。数据统计,国内金属钴价格自2016年7月份开始上涨,至今一直呈震荡上行的走势。2017年全年,钴涨幅高达97.35%。2018年至今一个月间,钴也录得了约7.36%的涨幅。“当前钴最新市场报价已达59万元/吨,突破近十年新高。”生意社分析师白家新表示。

  受此影响,寒锐钴业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961%、661%、695%,市场对其今年的业绩实际上存在巨大的预期,股价也从2017年8月25日至今涨幅达169.6%,静态市盈率目前达到恐怖的495.7,动态市盈率也高达79.39,动态市盈率主要反映股价的未来的趋势,而令人失望的是寒锐钴业的业绩从一季报961%的净利润增速到年报预披露中的555.03%-585.03%实际上处于一个下滑的趋势,按照目前披露的业绩,市场或认为已无法支撑其透支未来的超高市盈率。

  参考其同业华友钴业,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820%、2257%、9723%,年报预披露中的增速为2283%-2644%,业绩远优于寒锐钴业,而从2017年8月25日从今涨幅仅为31.57%,虽然目前的静态市盈率高达796,但动态市盈率仅为37.66,远比寒锐钴业的市盈率合理。

  游资跑路机构接盘

  一字跌停也将寒锐钴业送上龙虎榜,数据显示今日卖出公司股份的主要以券商营业部为主,而机构席位则接盘买入。

  具体来看,卖出前五席位都属于券商营业部,卖出金额合计高达5471.01万元,根据往期交易数据显示卖方前三席大概率为游资。买方前三全为机构席位,买入金额合计达到5448.34万元。

  对于钴2018年全年走势,生意社分析师白家新表示依然看好。他称钴市之所以连涨一年主要还是供需不平衡导致,国内产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每年约有90%以上依靠进口,而未来几年内供需不平衡的状况不会被打破,钴价上涨的势头短期内不会改变。

  东北证券最新研报也表示,预计2018年新能源车产销规模有望突破100万辆,对钴的需求力度将持续加大,中长期来看仍有价格上调空间。

关键词阅读:寒锐钴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