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万之争再起:7资管违规谜团待解 万科中枪蒸发243亿

摘要
1月30日,房地产行业龙头股万科A股价全天低迷,报收36.36元/股,跌幅近6%,市值蒸发243亿元,全天总成交额33.56亿元,总成交量为90.82万手,实际换手率超过1%,高于近期。

  hqt_00 

   金融界网站讯   1月30日,房地产行业龙头股万科A股价全天低迷,报收36.36元/股,跌幅近6%,市值蒸发243亿元,全天总成交额33.56亿元,总成交量为90.82万手,实际换手率超过1%,高于近期。

  受万科大跌影响,整个房地产板块全线走低,截至收盘,板块收跌0.5%,新城控股、荣盛发展、阳光城、金地集团、泰禾集团等多股重挫。

  从消息面上来看,著名经济学教授刘姝威于1月30日开盘前在其个人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封给证监会和刘士余主席的信,信中提到,根据2016年7月18日起施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股票类结构化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倍数不得超过1倍,但是刘姝威教授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通过九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10.34%,九个资产管理计划的杠杆均为2倍。

  从刘姝威教授提供的信息来看,这几个资管计划的合同生效期均为2015年,早于上述规定生效的2016年7月18日,因此,据该规定,这些资管计划的合同在到期前不得提高杠杆倍数,不得新增优先级份额净申购规模,合同到期后予以清盘,不得续期。刘姝威教授据此向证监会和刘士余主席作出请求,希望监管层命令钜盛华将其中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为万科A的第三大股东,其持有万科A 9.26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8.39%。

  1月30日盘后,宝能称上述7个资管计划确已在2017 年 11 月份和 12 月份分别到期。

  但各方已就其作为委托人的九个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的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

  1月30日,金融界就当天股价大跌向万科A进行咨询,并试图问询宝能的上述延长清算期的行为是否已经有违相关规定,但均未果。

  从万科A的近期股价走势可以看到,从2017年12月下旬至其在2018年1月23日宣布完成私有化普洛斯交易,其股价持续上涨,在2018年1月24日当天还来到了阶段高点位置,区间涨幅一度超过40%。随后,其股价即开始出现回调。

  根据中银国际分析师出具的房地产行业2017年12月份的报告,主要是由于年底冲业绩加大了推盘力度,12月单月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同比增长20.5%,创出了2017年下半年单月增速的新高。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1月29日,万科对外称,1月26日,钜盛华将其持有并质押的6669.65万股万科流通A 股办理了解除质押,这部分股票占万科A的总股本比例为0.6%。

  分析师还提到,从房地产企业2017年12月的投资增速来看,则不尽如人意,12月单月投资增速回落至2.4%创出年内新低,投资下行趋势确立。分析师称,这主要是受到2017年末高基数效应和房企现金流入回落的影响,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也开始收窄。分析师向投资者推荐的个股有:龙头房企万科、保利地产、绿地控股等。

  1月29日,天风证券研究员发布研报称,其认为房地产板块有第二波行情,增量资金或将来自房地产投资的产业资金、机构的银行配置头寸腾挪资金等。国泰君安也在1月30日发布研报称,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还是要注重净利润率,其将是房企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护城河之一。

  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万科A实现净利润110.91亿元,同比增长34.23%。

关键词阅读:万科A 宝能 钜盛华 资管计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