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实控人无心经营套现18亿离场 金力泰投资不顺重组效果未知   

  公司实控人累计减持近18亿之后离场,投资人不看好新的重组,与公司过去一系列不靠谱的行为息息相关

  2018年1月23日,跨年停牌了近一个月的金力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力泰”,股票代码:300225.SZ)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更。控股股东吴国政与宁夏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华锦”)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宁夏华锦将成为金力泰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

  坦率讲,有资金愿意注入对一家常年亏损的上市公司来说本来应该是好事一桩,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资本市场对国防金融研究会入主却并不看好。1月24日,金力泰复牌后立即遭到砸盘导致跌停。

  这种一反常态的现象不禁令人产生疑惑,金力泰究竟发生了什么?资本市场为何对新股东并不买单?原控股股东吴国政放弃控股权的真正原因又是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咨询了业内专家并设法联系到金力泰证券部的相关负责人,而对方却以公司暂时不接受采访为由拒绝回答记者的相关问题。

  “无心经营”还是“有意套现”?

  金力泰为国内中高端工业涂料自主品牌供应商,公司业务主要分为汽车原厂涂料和其他工业涂料两大类,主要客户是福田汽车。

  近年来,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而作为汽车产业链上游企业,金力泰的业绩却一直没能跟上汽车业飞速增长的脚步。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7年三季度,金力泰实现营收5.48亿元,同比增长0.25%,取得净利润 0.37亿元,同比下降26.55%。

  其实,世界上并没有偶然,业绩下降似乎早就埋下伏笔,结合金力泰高层这些年的减持历程可以窥知一二。

  就在上市第三年,随着限售股解禁,金力泰减持套现大戏正式上演。2011年,时任董事缪宗元的姐姐缪秋芬试水减持了1000股。2012年,监事周文彪开始减持。当年,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吴国政也尝试减持,当年的12月4日、5日,两天合计减持10.12万股,套现84.70万元。

  2015年年初,吴国政提议高送转,在此消息刺激下,金力泰股价一路上扬。当年4月30日,即高送转分红预案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第七天,吴国政通过上市公司公布了减持计划,拟在5月6日至11月5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不超过2397.04万股,占总股本9.17%。该计划减持的数量恰好是吴国政持有的全部无限售条件股份。对于减持原因,公司表示是因个人资金需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次大幅减持的动作过猛,并未及时向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也未通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吴国政遭到证监会罚款480万元。

  然而,这次处罚并没有减少吴国政仍继续减持套现的决心。二级市场减持被监管层盯上了,吴国政就改道为协议转让。2016年4月,吴国政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职务,10月,吴国政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10%股权折价转让给纳路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3.91亿元。

  据金力泰24日发布的公告,金力泰原实控人吴国政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金力泰7055.1万股股份转让给宁夏华锦,同时拟将其余2137.44万股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宁夏华锦行使。标的股份转让价格为15.50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10.94亿元。转让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15%,委托表决权的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达4.54%。因此该交易完成后,宁夏华锦将拥有金力泰19.54%股份的表决权。

  至此,已经套现近18亿元的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吴国政表示,自己“无心经营”,主动 “让贤”以脱离苦海。

  投资不顺竟以官司收场

  大股东沉迷减持而无心经营,作为结果,上市公司在投资上也屡次吃瘪。

  2014年,金力泰以自有资金1999.2万元增资上海阿德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德勒”),增资后,金力泰持有阿德勒51%的股权。

  根据公开信息,阿德勒成立于2012年8月,注册资本50万,从事新材料科技专业领域内的技术服务,销售铝塑共挤型材、门窗、建筑材料、五金制品、金属材料。金力泰收购阿德勒是为了延伸下游产品业务。

  根据金力泰与阿德勒双方签订的协议,阿德勒及其原股东对金力泰进行了业绩承诺,自增资完成日后的连续五个会计年度将分别实现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800万元、1400万元、2000万元、2600万元、3000万元。按照上述业绩承诺计算,承诺的5年净利润之和为9800万,金力泰持有51%的股份就是4998万。以复利计算,每年的收益率就是20.1%,投资回收期只有短短的三年。

  然而令金力泰大失所望的是,阿德勒并没有实现和业绩承诺一样的华丽业绩,反而亏得一塌糊涂,还拖累了金力泰的业绩。2015年阿德勒发生净亏损为1060万元,合并后导致上市公司净亏损540.83万元;2016年发生净亏损2159万元,合并后导致金力泰净亏损1101万元。2017年下半年,愤怒不已的金力泰与阿德勒因为这笔“狗血债”闹到了法庭。

  然而令金力泰措手不及的是,还没等法院的仲裁结果出来,2017年6月26日,分别持有上海阿德勒7.84%、3.92%股权的股东朱云川和潘能文请求法院判令立即解散上海阿德勒。不过2017年9月7日公告显示,其诉求被一审驳回,等待二审中。

  金力泰还曾试图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银橙传媒,但最后均以失败告终。1月23日晚间,金力泰再发公告宣布收购新材料行业资产的计划失败,并购计划再度折戟。

  有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结合金力泰之前的历程来看,此次的股权转让究竟是注入资产还是炒壳还有待观察。不过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如果真的是炒壳重组则风险是很大的,尤其是对信息滞后的散户们而言更容易受伤,往往一不留神就会接下最后一棒。在股价的大起大落中,理性的投资者应该保持警惕,避免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