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将通过新采矿法 钴出口税率大增(受益股)

摘要
未来,随着市场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提高,三元正极材料替代磷酸铁锂仍是大趋势,钴下游需求仍可持续看好。

  据上海有色网消息,全球最大的钴矿出口国刚果将对钴矿征收双重税。根据最新的法典,钴因为被归为战略金属而将被收取5%的专利税。此前新的采矿法草案已在参议院顺利通过,预计即将列入法律条令。受此影响,有境外分析机构预计,未来两年钴价将翻倍。

  国内方面,三元电池需求强劲增长推动钴价一路攀升,去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44%,其中三元电池比例由2016年的24%上升至48%,未来,随着市场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提高,三元正极材料替代磷酸铁锂仍是大趋势,钴下游需求仍可持续看好。

  相关概念股:

  华友钴业: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为111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同时表示,受益于钴产品产销量增长及产品价格回升,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为正。华友钴业是国内最大的钴产品生产商之一,在拥有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公司积极拓展产业链下游业务。

  金岭矿业:钴酸锂电池(特斯拉用)的主要原料是钴,两市生成钴的上市公司有金岭矿业,业内人士俗称金岭钴, 2011年全年共生产钴精粉金属量60.13吨,销售55.31吨。2012年上半年共生产钴精粉金属量30.12吨,销售22.23吨。

  宏达股份:2011年9月,控股子公司四川钒钛(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占51%)拟投资建设的攀枝花市红格南矿区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取得《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总投资为183.22亿元。其中就包括200吨/年电钴项目。

  奥特佳:2012年2月,公司拟以1.1亿元收购兴嘉盈所持文山州卡西矿业有限公司45%的股权,相关股权登记手续已于2012年7月18日办理完毕,卡西矿业现有一个采矿权和三个探矿权,矿种为锰矿。

  海亮股份:除了早上钴矿的消息刺激之外,还有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世光表示,未来几年海水淡化用铜管产能将从当前的约3万吨/年扩大到20万吨/年,未来海水淡化用铜管将呈现爆发性增长。

  格林美:通过处理各种电子废弃物循环再造超细钴镍粉末,已形成“原料回收—前驱体制造—三元材料制造”的动力电池正极材料核心产业链。

关键词阅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