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直辖市?深圳“秀肌肉” 新三板力量已然逼近上海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达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其中,在珠三角地区,深圳GDP以2.2万亿GDP超过广州和香港,真正成为珠三角地区的大哥大。

  历经30年的发展沉淀,深圳已具备国内许多城市难以比拟的竞争优势。伴随着“深圳速度”不断加快,深圳这个曾经的“小渔村”已然成为不可忽视的强大经济体,“深圳将成为第五个直辖市”的呼声也甚嚣尘上。

  相关资料显示,成立直辖市需要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和经济政治优势,在国内主要城市中经济体量靠前,直辖后能够辐射,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的发展,且应与原有直辖市保持一定距离;非省会城市优先考虑,且城市和人口规模、经济体量、综合实力等超越所在省省会城市,长期居省内第一位置,例如重庆市。

  深圳是否会成为直辖市我们尚无从知晓,但从新三板层面来看,深圳的强大力量已然凸显。这里,犀牛君将深圳与广东其他城市、深圳与现有4大直辖市进行比较,从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市值、业绩、融资等角度来探究深圳的优势与劣势。

  1

  深圳VS广东其他城市

  1979年,有位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从此“深圳”后来居上,成为异军突起的神秘力量。不仅GDP总量在广东省内首屈一指,体现在新三板公司身上,也是如此。

  从挂牌公司数量而言,截止2017年12月31日,深圳坐拥772家新三板公司,稳居第一,而广州仅428家。深圳的新三板公司中,107家为创新层公司,665家处于基础层;广州新三板创新层公司53家,基础层375家,其余19个城市共有661家新三板公司,平均每个城市35家。

  整体来看,深圳的新三板企业整体质量较广州占优。同创伟业、天图投资等私募机构都聚集在深圳,而新产业、华强方特、贝特瑞等知名企业也赫然在列。

  业绩方面,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深圳772家新三板公司总共实现营业收入1342.13亿,净利润76.64亿,平均每家公司营收1.73亿,净利988.90万;反观广州,428家实现营收696.6亿,净利33.84亿,平均每家公司营收1.63亿,净利790.65万。

  可以看出,深圳与广州两座城市的新三板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基本打了个平手。不过,在龙头企业的比较上,深圳还是略胜一筹。

  (截图来自犀牛之星APP,左为深圳新三板公司,右为广州新三板公司)

  犀牛之星APP显示,2016年,深圳有8家新三板公司净利过亿,华强方特以7.11亿拔得头筹;2016年,广州净利过亿企业6家,且多为1.2亿以下,仅汇量科技一家净利超2亿。

  就估值而言,所有的挂牌公司中,深圳有过交易的353家,估值2342.98亿;广州有24家有过交易,总市值为1140.78亿。

  (截图来自犀牛之星APP,左为深圳新三板公司,右为广州新三板公司)

  由上图可见,市值百亿的公司有2家,分别为位于广州的恒大淘宝市值190.43亿,位于深圳的华强方特市值137.73亿。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市值前十的新三板公司中,深圳占了5席,而广州和江门均占2家,惠州凭借联讯证券争得1个席位。

  比较完估值情况,再来看一下融资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广东省新三板公司共计融资331.01亿,其中深圳公司融资额为156.35亿,广州公司融资额为83.83亿。其中,华强方特以26.98亿成最强吸金王,天图投资、恒大淘宝分别以11.97亿、8.69亿紧随其后。

  2

  深圳VS四大直辖市

  自1949年北京、天津、上海三市设立为中央直辖市以后,1997年,重庆又被划立为直辖市。此后,中国行政区域图中,4个直辖市一直未曾变动。

  但,有关下一个直辖市的猜想一直在民间流传。深圳、武汉、沈阳、青岛等均被民间寄予厚望,其中,流言最盛的便是深圳。

  据了解,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新恒基集团董事局主席高敬德曾在2011年3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希望能将深圳设为直辖市,并以香港、深圳为核心建立大珠三角的超级国际大都会。

  2014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黄扬略提交提案,建议从国家战略出发,在全国适时启动行政区划调整试点,将深圳、东莞、惠州三市所辖行政区域合并,设立新的深圳直辖市。

  2016年1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公开撰文,提出合并深圳和惠州两市、建立大深圳直辖市的看法。

  既然深圳呼声最高,那么,就来看看深圳与现有四大直辖市新三板市场的表现吧。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数量方面,截止2017年12月31日,北京以1567家挂牌企业稳居首位,并甩开第二名上海581名,深圳以772名位于第三位。

  业绩方面,2016年,北京新三板公司以2125.06亿居营收首位,其次为上海和深圳。但就平均营收来看,上海新三板公司以平均营收1.87亿居首,其次为天津1.76亿和深圳1.73亿。

  以净利润总额而言,北京以117.95亿雄踞榜首,深圳以76.64亿元超越上海次居第二。而平均净利方面,重庆以1126.06万勇夺冠军,随后为平均净利988.90万的深圳和951.98万的天津,北京和上海平均净利分别为751.75万和692.19万。

  目光转向市值,不出意外,北上深瓜分冠亚季宝座。在代表性公司方面,北京三大明星公司九鼎集团市值1024.50亿、神州优车市值456.57亿、信中利市值247.03亿;上海队代表合全药业市值196.06亿;而深圳市值最高的公司华强方特估值为137.73亿。

  (截图来自犀牛之星APP,左为北京新三板公司,右为上海新三板公司)

  最后来看看融资情况,融资额最多的前15家新三板公司中,10家为北京公司,3家为上海公司,2家为深圳公司。

  现时,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主题依然是转型升级,其核心则是高科技创新产业的聚集发展。而在这个领域,深圳无疑早就是中国的领军城市。吴晓波也曾表示:“深圳这样充满活力和企业家精神的城市,未来会是中国乃至亚洲地区,甚至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

  从市值上万亿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巨头腾讯,到华为、中兴、比亚迪、大疆、华大基因等皆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龙头企业,也几乎囊括了目前从互联网到智能制造、从新能源到生物化学等主要高新技术领域。IBM、沃尔玛、UPS等国际巨头纷纷将其采购总部、亚洲运营总部、研发中心设在深圳,世界500强中的很多企业也落户深圳。

  就如私募界大佬但斌所说:“如果说中国是一条龙,深圳就是龙的眼睛,这眼睛十分闪亮,让全世界都看到了。未来,深圳会成为真正的世界中心,值得大家用心跟它一起成长。”

  如此看来,无论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直辖市,深圳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