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A股四大看点:1月PMI数据发布 中央一号文望出台

  下周A股四大看点:1月PMI数据将发布 工业互联网峰会将召开

  下周,1月PMI数据将发布,中央一号文也有望出台。行业方面,工业互联网、石墨烯、区块链等行业峰会将召开。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于央行全面实施对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资金面将处于春节前的宽松期。

  1月PMI数据将发布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月度报告、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生产经营季度报告。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去年12月份为51.6%,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达到年均值水平,制造业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从月度趋势看,制造业PMI在2016年2月达49%的低点后总体处于回升态势。从年均值看,制造业PMI在2015年达49.91%的低点,2016-2017年连续回升;2017年制造业PMI年均值为51.61%,明显高于2016年总体水平1.3个百分点,达2010年以来最好水平,制造业景气回暖。

  工业互联网峰会将召开

  行业方面,下周,工业互联网、石墨烯、区块链等行业峰会召开,相关概念股将迎来催化剂。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将于2月1-2日在北京召开。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将于1月29-30日召开。论坛以“合作创新,携手共赢”为主题,石墨烯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和产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深度探讨现阶段石墨烯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前景。

  此外,第三届中国区块链产业峰会暨中国区块链风云榜年度盛典将于2月3日在上海召开。

  中央一号文或聚焦乡村振兴

  按以往惯例,中央一号文件将于1月底2月初公布。下周,中央一号文有望出台。据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是重塑城乡关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包括统筹城乡的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韩俊表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这方面的政策空间非常大,下一步要研究建立补充耕地指标跨省调剂等政策机制。

  7600亿逆回购将到期

  Wind数据显示,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6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400亿、2400亿、2100亿、800亿、900亿;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

  央行昨日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2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27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700亿。按逆回购口径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3200亿,本周有1070亿MLF到期。

  由于1月25日央行全面实施对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预期释放约3000亿元长期流动性。市场分析认为,对于春节前后面临资金紧张的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而言,无疑很及时,流动性结构不平衡的“创伤”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愈合。同时,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净回笼1200亿元,继续保持了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从市场反应来看,近期流动性未现波澜,隔夜资金充沛,资金面仍处于春节前的宽松期。

关键词阅读:A股 3500点 绩优股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