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进场?新三板首次被纳入保险资金投资范围

  据保监会网站消息,《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经2018年1月10日由保监会审议通过。在修订版的《管理办法》中,新三板股票首次被纳入险资的投资范围。

  这无疑是重大突破!在2016年6月份,保监会关于加强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监管的通知中,还明确新三板不在境内权益类资产名单之中。

  不过保险权益投资人士认为,《管理办法》上述这句话理论上意味着未来可能放开险资投资新三板,但还要看具体的规定。一般而言,保险资金出于安全稳健的需要,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往往要滞后于其他资金。

  从总体框架看,此次《管理办法》明确了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包括资金运用的范围和模式,而修订版本的《管理办法》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与《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相比》相比,《管理办法》的第九条中,新三板取代了创业板原有的位置。事实上,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过程中也出现过类似情况。

  此前,2010年8月31日施行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中规定,“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和以外币认购及交易的股票由中国保监会另行规定。”

  尽管未明确禁止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但自2009年创业板上市后,险资一直未投资创业板股票。

  2014年,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并明确了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不得存在几种情形。

  如果险资入场,对于新三板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事实上,在A股险资就是市场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

  截至2017年12月末,保险业资产总规模为16.75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为14.92万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余额70886.96亿元,占比47.51%,较2017年初下降3.19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353.71亿元,占比12.3%,下降0.98个百分点;长期股权投资14769.06亿元,占比9.9%,上升0.73个百分点。

  不过,从目前新三板市场环境来看,险资入市仍有一定难度。“现在的市场环境,即便保险客户选择我们,我们也不一定接,因为很难有投资机会。”一位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向读懂君表示。

  “保险资管已经在新三板有部分投资,但受伤严重,我估计短期内不会重回新三板。”有市场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