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引领住房需求改革 二线城市将作为主要战场

  201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台多项政策,跟以往不一样的是多以人口宽松政策为主。国泰君安认为,当前出台的人才落户和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等,都是为了加快二线城市城镇化进程。

  政策层面不断推进

  “十三五”规划中提到推进新型城镇化,一个是常住人口城镇化,一个是户籍人口城镇化。当前多个二线城市尚未达到城镇化目标。同时,2018年的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也是为了释放更多农业人口落户城镇,因此2018年应该重点从城镇化角度看二线城市的需求释放。

  目前二线城市普遍处于城市化发展的中期,城市人口密度相对较低,而经济增速普遍较高,积极吸纳产业,且通过新建高新科技园区等方式不断扩充城市边缘,整体来说对于人口有加强的吸引力。从政策层面来看,未来二线城市也将不断推出人口引入政策,通过落户、补贴等方式不断引入优秀人才,增强城市活力,引入城市进入城镇化的正向循环中。

  二线城市将作为主要战场

  当前800万以上的人口大市仅吸纳全国25%的人口,其中涵盖29个一二三线各等级城市。按照二线城市平均每年1.4%的人口增长,未来还将有5个城市进入800万人口的大城市。当前中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57%,离70%的目标还有差距,预计释放1.8亿人到城镇,考虑人均36平的住房需求,将带来65亿方的刚需。

  中国现在进入到经济转型阶段,一线和二线城市均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状态,从当前一线城市的城市规划看处于人口管控,那么二线城市将作为未来吸纳和承接人口和人才的主战场。从筛选出来的32个二线城市看,大部分具备城镇化尚有空间、城市具备空间承载能力、较好的城市基础建设如轨交方便人口导入、高等教育资源吸引年轻人才就地工作并落户。

  投资建议>>>

  推荐全国性龙头:万科、保利地产、新城控股、招商蛇口以及二线龙头金科股份、蓝光发展、滨江集团,受益公司有金地集团、阳光城。 国泰君安

关键词阅读:二线城市 住房需求 保利地产 城镇化进程 城镇化率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