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保千里21跌停背后: 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仅罚60万

摘要
从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至今,ST保千里已经累计21个跌停,再度刷新A股历史上最长连续跌停纪录。

   本文来源:牛熊交易室

  股海无边,回头无岸!

  你看,ST保千里这瀑布般一字跌停曲线,何其壮观!

  

  1月26日早盘,ST保千里继续一字跌停,报3.72元。

  从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至今,ST保千里已经累计21个跌停,再度刷新A股历史上最长连续跌停纪录。

  ST保千里复牌后下跌逾六成,其市值也由高峰期的逾700亿元缩水至90亿元左右。

  这,已经不能只用“惨”字来形容ST保千里。

  不少股民愤言,ST保千里不如关门算了!

  1

  10万股东惨遭套牢

  更为悲催的是,连续21个一字跌停,10万股东惨遭套牢。

  据ST保千里2017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ST保千里的股东户数为10.20万户,平均流通股持有量为9988.2股。

  自公司2017年7月24日停牌后,这10.2万户的投资者没有逃命机会,只能全部被“闷杀”。

  按照ST保千里复牌前的收盘价格10.39元、1月26日的跌停收盘价3.72元计算,ST保千里的股东户均损失已达到6.67万元。

  目前ST保千里前十大股东中,四家机构投资者持股数量共计1.12亿股,若同按照停牌前价格计算,这四家机构的损失,也达到8亿元。

  

  此外,参与ST保千里2016年7月定增的5家机构更是欲哭无泪。

  当时定增的价格为14.86元/股,如今这3.72/股,浮亏已达到11.14元/股,浮亏总额高达13亿元以上,亏损率已经达75%。

  这样的跌跌不休,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而真正令投资者不寒而栗的是,就这ST保千里让人怎么都看,都看不到经营和业绩短时向好的可能。

  2

  疯狂的圈钱之路

  2015年3月,ST保千里借壳*ST中达上市。

  就在这上市前后,ST保千里原实控人庄敏及一众原股东的恶劣品行就暴露无疑。

  据披露,公司借壳上市前,庄敏以9000万元的价格,将所持保千里电子6%股权(对应上市公司3.68%的股份),转让给李某。

  双方约定,李某部分股权由庄敏代持,期间,庄敏不得未经同意将股权质押或转让。

  但上市后,庄敏麻溜地就把此前的约定抛诸脑后,把李某的股份拿去质押换钱了。

  如果说这仅是小巫一桩,那么借壳过程中的造假行为,则可以直接把庄敏品德定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通过虚构9份采购意向合同,保千里估值虚增2.73亿元,这使得庄敏自己及其一致行动人陈海昌、庄明、蒋俊杰因此多获得了1.2亿股上市公司股票。

  人的贪欲是越养越大的。

  上市的原罪已经洗不干净了,ST保千里还不满足,上市后仅仅半年,ST保千里就开始了圈钱之路。

  2015年9月-2017年7月,ST保千里先后通过定增融资19.98亿元,发行公司债融资12亿元,贷款获得现金31.5亿元,对子公司担保获得23.7亿元,委托贷款获得5亿元。

  甚至,为了圈钱,ST保千里就连自己公司的员工都不放过。

  2015年,ST保千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分期以11.30元、7.25元的价格,向100余名员工授予4984万余股,合计融资约4亿元。

  在危机完全爆发前,ST保千里通过定增、发债、借款等方式,共计融资达100亿元左右。

  3

  隐藏在“生态”背后的巨大骗局

  不是一家人,难进一家门。

  一度与乐视抱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ST保千里,对于用钱这件事,也是深得贾布斯的真传。

  

  这融资来的100亿,自然没有被用到主业上,而是被庄敏大玩生态概念,通过对外投资、收购,布局VR、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

  由此,ST保千里落得了“翻版乐视”的名号。

  据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上半年,ST保千里对外股权投资额接近42亿元。

  花了这么多钱,投资的项目怎么样了呢?

  根据2017年12月25日公告,2016年~2017年庄敏主导的对外投资中的9家投资标,投资总额约32.75亿元,除柳州延龙和小豆科技正常经营以外,其他公司经营均处于半停顿状态。

  如果说庄敏只是玩玩生态,撒钱投资也就罢了,可怕的是,这些打着“生态”旗号的投资,成为了他牟利的工具。

  据ST保千里公告披露,利用对外收购、预付款、应收账款等方式,庄敏共计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超过67亿元,包括:

  9次对外投资总额约32.75亿元;公司大额应收账款余额约23.34亿元;公司预付账款余额约8.74亿;违规担保6.52亿元;可能无法按时偿还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

  

  事实上,在实际控制人庄敏的折腾下,如今的ST保千里已经资不抵债。

  据第一财经统计,扣除系列存在风险的资产后,截至2017年11月30日,ST保千里实际净资产仅剩14亿元,其资产负债率可能已经高达480%以上。

  现金流也不乐观。

  截至停牌前,保千里公司账户现金余额约2.39亿元,其中保证金约4000万元,其中被冻结金额约1.8亿元,被冻结的金额占公司账户现金余额约75.31%。

  目前,保千里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应收账款与预付账款目前未能收回,资金周转极度困难。

  同时,由于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生产经营处在半停顿状况,预计公司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据2017年三季报,保千里实现营业总收入29.6亿元,同比下降15.17%;归属净利润4.04亿元,同比下降34.48%;扣非净利润3.74亿元,同比下降39.14%。

  4

  是谁,让庄敏全身而退?

  令人不解的是,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连续吃了19个跌停后,1月25日ST保千里盘中仍然出现了4505万元的成交,26日成交量更达到了9335万。

  A股不怕死的资金太多了,牛熊君无话可说。而这刀尖舔血的刺激,往往总是加了合谋的辛辣佐料。

  就在负面新闻漫天飞的停牌期间,民生证券、长城证券等券商机构,坚持给予保千里股票“推荐”评级,其中长城证券研报中有一句话,值得玩味:

  随着本次《证监会行政处罚》落地,保千里的退市警示风险及财务质量风险得到充分释放,公司估值有望上修。

  这句话翻译出来,就是说:处罚结束了,游戏可以继续玩起来。

  堂堂券商,这样的逻辑?

  这种逻辑形成的背后,是强大的中国国情。

  更大的悲剧还在于,资本市场违法成本低得令人心碎。

  而至今,我们对那一手把上市公司掏空、卷了67亿而后失联的庄敏,没有一点的办法。

  庄敏目前受到的唯一惩罚,竟然还是2015年借壳上市时的造假行为。

  这事最终以“庄敏被罚款60万元、责令改正”,而告终。

  而后,庄敏拍拍屁股,辞职了,失联了。

  再而后,2017年12月25日,ST保千里董事会后知后觉,决定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司延长停牌。

关键词阅读:ST保千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