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冲击A股失利,挖金客17年净利润竟增长48%!

  今日,新三板公司挖金客披露了公司2017年业绩预告,全年收入2.1亿,同比增长49.82%,净利润约6050万元,同比增长47.87%。

  然而,业绩如此之好的挖金客却在前两天的发审会上未获证监会通过,再次与A股市场擦肩而过。

  这也是挖金客第三次无缘A股市场……

  /01/三度与A股市场擦肩而过

  挖金客是一家为移动文化娱乐产业领域进行整合服务的提供商,其主营业务包括内容整合发行、渠道营销推广、产品支付计费和企业融合通信几个板块。2015年11月,公司挂牌新三板。在这几年里,挖金客三度与A股资本市场擦肩而过。

  第一回,“嫁入豪门”未果

  挂牌新三板前,上市公司亨通光电看重了挖金客,拟出资4.32亿元收购挖金客的全部股权。但由于挖金客实控人李征的离婚纠纷,公司股权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溢价率高达1779%的收购被迫终止。

  第二回,离婚案尘埃未定,主动终止IPO

  2015年年初重组失利,年尾就已经变成了新三板公司。然而,新三板并不能满足公司的需求。挂牌不足两个月,公司接受上市辅导,2016年6月申请登陆创业板并获受理。然而,5个月后,公司主动终止IPO。

  当时,读懂君认为主动终止IPO极有可能是因为实控人李征的离婚纠纷。详细的内容大家可以参考《挖金客股东离婚惹祸?去年重组流产、今年IPO撤单》一文。

  第三回,过度依赖中国移动,IPO被否

  2017年5月挖金客再次申请登陆主板并获证监会受理,8个月后,挖金客上会。然而却最终以失败告终。

  据了解,主要是因为业务依赖中国移动、语音杂志业务竞争力、员工人数减少等情况遭到证监会的质疑。

  /02/17年净利润增长48%,难掩客户依赖与毛利率问题

  尽管冲击IPO失败,但挖金客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依然高达2.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9.82%;净利润约为6050万元,同比增长47.87%。

  对此,挖金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深化业务布局,加大了业务推广以及大客户拓展力度,开拓了新的优质媒体渠道资源,导致收入规模大幅增长。

  而自挂牌后,挖金客的年收入均超过1亿元,并且逐年增加,复合增长率近50%,净利润也由2015年的3785万增加到2017年的6050万元。尽管业绩如此亮眼,但还是无法掩饰其严重的依赖性以及毛利率的下滑。

  比如,近三年公司通过中国移动获得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87%、77.67%、77.33%(2017年上半年数据)。超过一半的业务营收都是来源于中国移动,这自然引起了IPO发审委的关注。

  而2015-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挖金客综合毛利率逐年下滑,分别约为57%、40%、36%。挖金客将其解释为公司的业务结构细分导致毛利率的变动,及2016年引入的融合通信业务,仅有20%左右的毛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综合毛利率。

  同时,公司语音杂志业务和产品支付的核心竞争力遭到质疑。尽管在2017年1-6月,公司产品支付计费收入大幅增长,首次超过当期营业收入的50%,其2016年增加的融合通信业务收入规模增长也较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5.73%。

  不过,发审委提到,公司的提供的语音内容服务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在支付方面,是否有被支付宝和微信替代的风险。同时要求其新业务融合通信的前景也需做出说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