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名校”什么样?成都五方筹备“大事件”

  金融界网站讯 事情要从20天前的一则新闻说起。

  1月9日,成都两位“大咖校长”高仁辉、陈冠夫,同时出现在蓝光捐建的思延中学、蓝光凤禾中心校,并带来了一场含金量不亚于一场高端的国际教育论坛的分享会。

  前情回顾:“在最冷的一天,成都两位“大咖校长”去了芦山”

  过去几天,我们持续关注这两所学校正在发生的变化,教学体系、教育理念,还有每一个教师和学生。

  除了“大咖校长”走进来,芦山的孩子能不能坐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成都泡桐树中学以及成都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的教室里,听一堂国际最前沿的课?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能不能拿到高额的扶困助学奖金?教学水平突出的教师,能不能拿到体面的创新奖教基金奖励?

  甚至,这两所乡村学校有没有可能成为真正的“未来名校”?

  答案是肯定的,在并不遥远的将来,这些都将一一实现。

五方合力,建“未来名校”

  1月14日至18日,四川蓝光助学基金会相继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成都市泡桐树中学、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以及芦山县人民政府签订帮扶芦山捐建学校的战略协议。

  政府、企业、名校,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走到一起,践行“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的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美好的人生”的教育公益理念,从校园硬件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数字化校园打造到学生关爱、教师培训及高额奖助激励……多维度帮助芦山两校提升教学水平,致力将蓝光在芦山捐建的两所学校打造成川西名校。

“名校计划”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里氏7.0级地震,山河为之震动。

  震后,蓝光集团先后捐款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建了蓝光思延中学和蓝光凤禾中心校。历经两年建设,两所学校以崭新的面貌、一流的硬件设施于2015年重新投入使用,迎来震后追求美好生活的孩子们。

  硬件做扎实了,软件也要跟上。

  1月14日至18日,四川蓝光助学基金会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成都市泡桐树中学、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签约,三所学校为蓝光集团灾后捐建学校提供管理与师资培训支持、提供师生交流互访互学的条件。蓝光还特邀三所学校共同组建教育质量专家组。

图/四川省雅安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左三)出席签约仪式

图/芦山县人民政府与蓝光集团签约仪式现场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蓝光思延中学和蓝光凤禾中心校的人才培育作用和教育示范价值,芦山县人民政府与四川蓝光助学基金会签订芦山教育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图/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与蓝光集团签约仪式现场

  在未来的合作中,芦山县人民政府将选派人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经常性到校督促指导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芦山县人民政府还将与蓝光助学基金会共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多种方式定期会商、协调、解决蓝光思延中学和蓝光凤禾中心校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图/成都市泡桐树中学与蓝光集团签约仪式现场

  同时,芦山县人民政府将和蓝光助学基金会共同对蓝光思延中学和蓝光凤禾中心校师资进行整合,采取竞争上岗和招聘优秀教师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优质教师资源及学生资源向两所学校集中。

图/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与蓝光集团签约仪式现场

  芦山县人民政府也将对蓝光思延中学进行寄宿制管理试点,负责对寄宿制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帮扶,并配合蓝光助学基金会进行蓝光思延中学和蓝光凤禾中心校校园文化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

  最终着力将蓝光思延中学在3年内建设成为雅安名校,5-10年建设成为川西区域性示范中学,将蓝光凤禾中心校在5-7年建设成为雅安市具有知名品牌影响力的精品小学。

探秘“授渔助学模式”

  现阶段,中国优质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已成共识。

  二三线城市的孩子拼命往一线城市挤,一线城市里的孩子又拼命往城市里的顶尖名校挤。

  蓝光创新的“授渔助学模式”——“政府+企业+名校”,几方合力在边远地区做教育,比起零散的支教方式,或者单一的资金支持方式,这种集团作战打法显然更加有效。

  在政府、企业、名校三方的合力下,将政策支持、资金、优质教育资源(师资、管理创新、培养理念),从发达城市带到了偏远地区,在蓝光捐建的两所学校里落地生根,在未来3年、5年的时间里一步步落实推进。

  不久的将来,在芦山的校园中,老师和学生们就能享受泡桐树中学、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一样的教学模式和教育资源,这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有着很好的示范性作用,在全川乃至全国都有极大的效仿和推广意义。

从硬件到理念迈向更高阶段的实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8年来,蓝光集团始终秉持“慈生我心,善行天下”的公益慈善理念,累计为慈善事业捐赠现金近3亿元人民币,新建中小学30余所。

  蓝光集团捐建公益学校,不光是硬件资金上的投入,组织优秀师资力量现场交流经验,提升教学水平,向中国一流学校看齐,才是蓝光公益办校的目的。

  2018年1月9日,蓝光集团组织成都市泡桐树中、小学校长来到芦山进行交流分享,则是“助学升级公益计划”中“结对名校交流”的实际体现之一。

  从校园建设到帮助学校教学水平提升,意味着蓝光深耕教育扶贫,以“授渔助学模式”作为长期的事业耕耘,在公益之路上迈向更高阶段的实践。

打造川西名校,三位学校大咖这样说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治国

  锦城学院积极参与蓝光教育扶贫项目的原因有几个:

  //第一,两家是合作伙伴,长久合作已经行成了携手共进的信任。

  //第二,蓝光的社会责任感打动了我们,锦城学院也要尽一份力量。

  //第三,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和蓝光的企业文化以及社会认同异曲同工。

  合作一定是强强联合,更符合国家产教融合战略。我们相信在四方的努力下以及芦山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把两所学校办好,办成当地知名甚至是川内知名的示范学校。

  蓝光和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也将发挥各自在行业领域的优势,集中最好的资源和专家团队对芦山两所学校进行帮助。

  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是四川知名的小学教育机构,会带给芦山最前沿和最适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泡桐树高中的“走班制”已经非常成熟,并且站在未来高考变革的高度,提出了全新的中学培养模式。

  这些都是我们将在芦山学校建设当中要逐步实现的,我们坚信这两所学校未来会变得更好。

成都市泡桐树中学校长高仁辉

  我了解到芦山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专业发展、学校发展状况等方面,都急需提升,同时也是基于共同帮扶灾后捐建的意愿,与蓝光走到了一起。

  蓝光在捐建上面投入了很多的财力与精力。而我们作为专业机构,对学校规划、教师发展、课程、日常教学等方面都能做一个全方位的对接,提高老师的素质,最终打造一所高品质的乡村学校。

  在实际执行中,我们将依据一个整体的规划,分步实施,先对学校现状做一个全方位的诊断,再与芦山两所学校一起做一个科学发展规划,对学校软、硬件进行提升。无论是配合蓝光捐建还是学校互动,都按照计划来分步实施。

  同时,根据学校的需求,我们会对他们进行指导——他们老师来我们这里学习、跟岗、共同教研,最终形成一个常态,帮助芦山学校教师提高教学能力。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校长陈冠夫

  开始蓝光来找我做这件事,我以为就是做咨询顾问,但没有想到可以做这么大,让我很意外。

  我了解到有很多企业助学,都只是到资金援助这个阶段,再后面就不管了。

  而蓝光是在持续关注、帮扶芦山两所学校,体现出来的责任心与爱心,让我很感动,我就愿意和他们一起来做事。

  另外,从教育创新这个出发点来说,也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它相当于五方联合助学——芦山县政府,蓝光企业,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中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三所学校,一共五方——政府出政策支持,企业出资金整合各方资源,学校提供专业教学能力输出。

  我认为这个事是一定能办好的,甚至还能做成一种政府校企融合的创新模式来推广。

关键词阅读:蓝光发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