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携九大风险明日空手复牌:13个跌停在劫难逃?

摘要
今天上午,乐视网召开终止重组暨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对于投资者提出的复牌时间表问题,乐视网称“公司股票复牌时间请关注公司公告信息”。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乐视网股票将于明日(1月24日)复牌交易。

hqt_00

  金融界网站讯今天上午,乐视网召开终止重组暨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对于投资者提出的复牌时间表问题,乐视网称“公司股票复牌时间请关注公司公告信息”。据证券时报消息,乐视网股票将于明日(1月24日)复牌交易。

  乐视网在上午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无法对复牌后的股价进行判断。乐视网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特别是融资融券、股权质押等方式下的投资风险。

  乐视网表示,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贾跃亭先生需按照协议条款向质押机构补足保证金。如果未能按时补足保证金,质押机构有权对所质押的股权进行处置。目前贾跃亭先生并未表达对所持乐视网股权的处置安排,也未表示不对所持股权在质押机构的质押行为支付补足保证金。

  乐视网问答中表示,融创中国尚未向公司表达进一步增持意向。目前贾跃亭先生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其不担任任何职务,除股东大会外,不参与公司经营上的决策。非常感谢您的关注。

  乐视网答复投资者“退市风险”提问时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未来的实际经营情况,公司存在各种可能性,请投资人注意相关风险。

  乐视网带着“九大风险”空手复牌

  在停牌9个月后,没有好消息只有坏消息的乐视网,将以何种表现重新登台?1月19日乐视网晚间公告,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为亏损。此外,乐视网还提示公司存在的九大风险:

  公司实控人可能变更的风险;

  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存在回收风险;

  贾跃亭、贾跃芳未履行借款承诺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风险;

  公司现有债务到期导致公司现金流进一步紧张的风险;

  公司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公司部分业务业绩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

  公司对外投资的风险;

  募集资金用途改变的风险;

  以子公司股权质押并对外担保的风险等风险事项。

  乐视网停牌至今:已遭三轮估值下调

  从2017年4月16日发布停牌公告开始,围绕着乐视开始上演出股权更替、集体讨薪、监管问责、估值下调等众多戏码。

  从2017年7月份开始,乐视已遭遇三波估值下调。

  2017年11月份,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乐视估值,多数将乐视估值从7.82元的基础上再下调50%,即3.91元进行估值。

  2017年10月底,包括嘉实基金、中邮基金在内的超过20家基金公司,集体下调乐视网股票估值。多数基金公司将乐视网的估值下调为7.82元。

  2017年7月中旬,包括中邮基金、易方达基金在内的至少19家基金,集体下调乐视网股票估值。多数基金公司将乐视网的估值下调至22.37元。

  而早在2016年12月,中邮基金、嘉实基金已下调过乐视网估值,当时按33.43元对乐视网重新进行了估值。

  另据统计,乐视网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共有39家机构持有乐视网股票,持股数量5.7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达22.68%,持股市值88.32亿元。其中,有34家基金公司持有乐视网股票,持股数量1.23亿股,占流通股比例4.84%,持股市值18.86亿元。

  乐视网复牌影响几何?

  1. 对创业板指没影响。因为早就调出指数了,这个没必要担心。请看新闻报道,不仅创业板指,深成指和深证100也调出了乐视网。

  2. 对相关基金暂时没影响。这个“暂时”不是白说的,两层意思:一是多家持有乐视的基金已经按13个跌停给乐视股票估值了,也就是说,这13个跌停已经体现在现在的净值中了。二是,如果13个跌停还没止跌的话,那到时候再根据实际股价来看。不过13个跌停后乐视股票对相关基金净值的影响就更小了(按13个跌停一次性调低净值的时候,影响基金净值不过4-5%,13个跌停后再有跌停,每个跌停影响净值将低于0.2%)。下图是某基金两次调低乐视股票估值对当日净值的影响,可见极端损失已经体现过了。

  3. 有没有基金没作“调低估值”的动作呢?这个问题问得好。确实有,比如一些跟踪指数的ETF基金,还是按停牌价格估值,不过这部分基金的场内交易已经有折价,这大概已经体现了乐视网复牌下跌的损失。后续的影响是相关基金要在乐视股票复牌后进行调仓操作,可能影响对指数跟踪的准确度,但是考虑到乐视股票停牌前占创业板指权重才3个多百分点,所以相关影响也不大。

  4. 有的投资者可能不相信,说你可别在这扯了,你们就把这些问题都提前考虑到了?这里段誉可以正经一点说,我们资管行业特别是公募基金的运行确实是很科学严密的,背靠着大量风控合规要求,似上面这种提前考虑,那可不是拍脑袋,规则上写得明明白白,操作必须到位,所以总体上您真的不用担心。

  5. 当然,话不能说得太绝对。你说乐视复牌对市场没有一点影响吗?这恐怕也不客观。但段誉认为,积极地看,这是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开始。创业板高估值是个历史形成的问题,在座每个人都做过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毋宁将乐视复牌和之后大概率的下跌当作创业板一个新的起点吧,只有还完债才能继续上路。只是可怜了拿着乐视股票的朋友。

  有机构伺机而动欲抄底

  复牌后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什么?那必然是股价走势以及什么时候可以抄底。在乐视网停牌9个月内,很多公募基金和相关金融机构已经不断调低乐视复牌后的股价估值。最近一次多家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公司下调后,其估值已至3.91元/股左右,以转增后乐视网停牌时的15.33元/股的股价计算,乐视网估值只剩下了25%,大约相当于复牌后13个跌停。

  不过,仍有投资者正伺机而动。据了解,目前不乏有一些私募与大户摩拳擦掌,准备资金抄底乐视网。“当负面情绪极端一致的时候,就是反转的时机。”一位宁波的操盘手分析,大概六七个跌停板就会有游资尝试撬板。

  “但是抄底盘面临的,是严格止损的融资平仓盘,以及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平仓盘。”有业内专家分析,因此抄底乐视网无异于火中取栗,操作难度极大,如果是杠杆资金抄底,很有可能自己也得跟着平仓,“跌停价挂单平仓,买盘太少无法卖出,下一个交易日继续跌停价挂单平仓。”成为恶性循环,这还没有算上大股东贾跃亭的股权质押平仓盘。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复牌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