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磐实业二度举牌 阳光股份连续两日涨停

hqt_00

  金融界网站23日讯 阳光股份今日再度涨停。

  阳光股份1月19日晚间公告,截至1月19日,上海永磐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永磐实业”)买入公司股份7499.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永磐实业表示,增持是看好阳光股份未来业务的发展前景。

  举牌方永磐实业于2016年四季度首度进驻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期间买入3165.8万股,持股比例达4.22%。去年1月17日,上海永磐再度增持阳光股份并触及举牌线,持股数量升至3749.56万股。

  去年初完成举牌的永磐实业在2017年二季度继续买入阳光股份,持股比例升至7.34%,并跃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永磐实业为知名地产商旭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集团于2012年在香港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0884.HK)。

  尽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达29.13%,但阳光股份目前仍处于无实际控人状态。

  2015年8月8日,阳光股份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RecoShinePteLtd(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的唯一股东RECOSIACHINAPTELTD与LeadingBigLimited(中文名“领大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RECOSIACHINAPTELTD拟将其持有的RECOSHINE100%股权及RECOSIACHINAPTELTD对RECOSHINE的股东贷款,以9.828亿元等额美元转让给领大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RecoShinePteLtd持有2.184亿股阳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9.12%。阳光股份表示,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RECOSHINE不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将无实际控制人。

  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内,阳光股份一直处于“无主”状态,与此同时,阳光股份也是动作频频,谁将“入主”其中一直让投资者关注。

  除旭辉集团举牌介入外,中信银行也曾出现在阳光股份可能的实控人名单。

  去年9月11日,阳光股份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称,中信银行将通过CNCB(BVI)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0.08%的股权。不过,阳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中信银行的介入并不会改变这一现状,公司仍将继续无实控人状态。

  其后,京基集团也牵涉其中,去年9月,阳光股份发布重组公告,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京基集团购买京基百纳100%股权。

  近年来,阳光股份业绩不振,2016年,阳光股份净利润亏损4.68亿元,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规模仅96.32亿元,净资产27.67亿元。

  并购标的京基百纳的业绩尚佳。其官网显示,目前京基百纳在运营管理的项目总面积达60多万平方米,包括京基100城市综合体、南山京基百纳广场、KKMALL(京基百纳空间)、沙井京基百纳广场、KKONE(京基百纳时代)、京基铜锣湾数码通讯广场、京基御景华城商业广场等。

  曾有媒体报道,仅KKMALL单个商业项目2016年全年销售额就达15亿元,同比增长13%。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京基百纳在2012年完成增资,注册资本从1028万元上升至约2.01亿元。

  因为交易双方实力对比悬殊,也引发了京基集团借壳上市的猜想。但12月7日,阳光股份宣布终止重组。公司方表示:原因是京基方面未取得相关证明文件,而且交易双方对估值存在分歧。

  阳光股份人士曾对此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未对公司生产经营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积极通过内生式和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寻求更多的行业发展机会,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竞争力。

  财报显示,阳光股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43亿元,净利润大幅增长190.29%,达到3.03亿元。不过阳光股份称,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系阳光股份出售了部分子公司股权导致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关键词阅读:永磐实业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