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药机实控人梦碎“基因” 想一走了之却意外被套

  实控人想甩手走人,但是意外被套牢,刘祥华在做着“基因梦”的时候,必定没想到如今这一幕。

  1月22日,千山药机可以说是毫无意外的迎来了复牌以来的第三个跌停板。1月21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自行终止在创业板的非公开发行股价事宜,此事已经筹划了一年之久,然而最终还是以失败而告终。而近期千山药机的“倒霉事”远不止这一件。

  12月22日,千山药机发布了可能涉及实控人变更的重大重组公告而停牌,然而复牌前夕,千山药机因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下发了《调查通知书》。

  随后在1月18日复牌之后,千山药机跌停,而后开启了数板之路。截至今日收盘,千山药机已经连续下跌19%,收报11.63元。

  实控人质押低于平仓线

  1月17日,千山药机曾公告,在1月16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称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千山药机进行立案调查。因此事的影响,千山药机实控人的股权转让事宜宣布终止;同时,在1月18日复牌之后,千山药机的股价连续跌停,而连续跌停也导致了实控人刘祥华质押的股权跌破了平仓线。就像是碰倒了多米诺骨牌,一连串的灾祸在等着千山药机。

  截至目前,刘祥华共质押千山药机的股权498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8%,占其持有公司股票比例的93%,其手中可以补充质押的股权已经不多。刘祥华此前已经进行过两次补充质押,2017年12月6日刘祥华将129万股千山药机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36%,补充质押给国泰君安;2017年11月24日,刘祥华曾将共计340万股千山药机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94%,补充质押给国泰君安。

  负债率高达70%

  千山药机是一家制药专用设备制造企业,主要包括注射剂成套生产设备、医疗器械产品和医药包材等,公司在2011年5月登陆创业板。上市之初的市值不足20亿,2014年4月开始,千山药机的股价暴涨,这股暴涨之风刮了一年多,到2015年年中,千山药机的股价达到了历史的顶峰76.29元,市值也随之超过100亿。但是这股暴涨之风并不是因为千山药机的基本面出现了明显好转,从财报中可以发现,2015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明显出现了下滑趋势。但是,千山药机通过资产重组、概念炒作以及高送转三大手段实现了股价的逆转。

  2015年年中之后,千山药机的股价一路下跌,而公司的业绩并没有出现亏损。这一年可以说是公司的转折年,不仅表现在公司的股价走势上,也表现在公司的基本面上。2015年营收同比下降7.69%,净利润下降了55.57%。更重要的是,这一年开启了千山药机的高负债之路。2015年总负债达到了13.4亿,同比增长超过55%,此后这一数值再也没有下降过。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千山药机的负债总额已经到达了31.81亿。

  究其原因,是从2015年开始,千山药机频繁的对外收购,先后在基因检测、血糖检测以及血压检测等领域进行布局,仅2015一年千山药机启动的对外投资或收购就超过了5起。疯狂的扩张让公司的资金开始捉襟见肘。而刘祥华似乎始终放不下自己的“基因梦”,为了融资,刘祥华开始质押自己手中的股份,而作为刘祥华的一致行动人,同为控股股东的刘燕、邓铁山、钟波、王国华、黄盛秋、彭勋德、郑国胜等八人也都质押自己的股份。

  不过显然,即便是这样依然不够千山药机折腾。

  实控人要放弃公司?

  除了自己质押股权,向银行借钱,千山药机还发起过多次定增。不过均已失败告终。

  2014年千山药机进行上市后的第一次定增,拟向3名自然人作价不超过12.58亿元发行不超过6531.67万股,其中刘祥华认购金额11.18亿元。2015年8月8日,该方案被否。

  2015年10月14日,千山药机披露第二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在该方案中,拟募集不超过39.98亿元,刘祥华名下的长沙华福康投资有限公司认购22亿元。拖了半年时间,最终还是失败了。

  之后在2016年12月,千山药机再次发起了定增,计划融资超过20亿,由刘祥华持股90%,配偶陈端华持有剩余的10%的长沙福康投资将认购不超过50%的股份。

  在经过一年的补充、等反馈,最终等来的是千山药机的控股权变更的预警,以后定增的失败。

  2017年12月24日,千山药机晚间公告,公司刘祥华等8名实际控制人与其他方正在商谈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事宜,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更。那么刘祥华又为何要放弃自己苦心创立的公司呢,1月13日的一则公告似乎给了我们答案。

  1月13日,千山药机表示,公司股东刘祥华、邓铁山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具体是刘祥华所持千山药机股份的96.3%被司法冻结,邓铁山所持100%千山药机股份被司法冻结。主要原因是两位股东为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共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所致。

  作为实控人的刘祥华曾表示,自己不是企业家,而是发明家,如今刘祥华或许终于梦醒了。

关键词阅读:千山药机 实控人 基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