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业绩变脸太多次 高管都不敢保证公告的真实性了

  A股有3400多家上市公司,总有那么几家能惊到你。前不久有家名为*ST华泽的上市公司,停牌近2年,近日“穷”到官网都无以为继,并因此而当了一遭“网红”;之前的*ST博元在退市边缘时,因董事长高中同学8.6亿资产无偿捐赠而逃过一劫……而这两家公司的高管也与贝因美的高管一样“任性”,表示“不保证公告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1月22日,贝因美发布了公司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表示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亏损8亿元至10亿元,此前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亏损3.5亿元至5亿元。有趣的是,公司四名高管表示“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而往常在公告中出现类似表述的上市公司都过得不是太幸福。这家市值曾高达280亿的“国产奶粉第一品牌”如今已经一路沦落到卖资产保壳的境地了。

  业绩勤变脸

  这位曾经的“奶粉王”最近过得确实挺凄惨。

  2017年12月22日,贝因美公告称将再出售22处房产,以盘活资产,改善公司业绩。而此前贝因美刚在2017年三季报中预计公司2017年业绩预计亏损3.5亿元至5亿元。

  深交所贝因美出售房产的问询函中还曾表示“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计是否存在修正情形,如是,请及时披露修正情况。”果然,贝因美扭头就表示三季报中的业绩预告出现了问题。

  新的业绩预告表示,贝因美在2017年的亏损将达到8亿元至10亿元之多。同时,贝因美在公告中表示,2016年亏损达到7.8亿元,若2017年继续亏损,则在年报披露后,贝因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目前来看,贝因美或难逃披星戴帽的命运。

  比披星戴帽更让人觉得有趣的是,对于如此大幅向下修正业绩,贝因美董事长王振泰对本次业绩修正具体数据的确认持谨慎态度,在审阅所有管理层提供的系列详细资料,并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多次沟通后,董事长“同意本次修正”。而包括副董事长何晓华在内的其他四名董事则表示“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其中董事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和朱晓静更是直言,由于公司提供的部分信息和说法前后存在反复和差异,且未能合理解释原因,以及未及时完整回复董事关于公司运营和财务情况的问询;以及公司多次发生业绩预测重大偏差,显示在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存在缺陷,未能有效改善,致使董事无法对业绩修正公告中的业绩预估区间和修正原因作出准确判断。因此,两位董事表示,无法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是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事实上,这确实不是贝因美第一次出现业绩变脸情况。据媒体统计,2013年以来,贝因美相继9次进行业绩预告修正,其中共7次表示向下修正或预计由盈转亏。其中,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以及全年年度业绩预告先后经历了修正。同时,2017年三季度财务数据也曾进行过“更正”。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8月中旬,贝因美董事长王振泰、总经理黄焘、董秘鲍晨、时任财务总监沈立军等人被浙江监管局予以警示,因为公司在预测2017年半年度业绩时未考虑重大不确定因素对公司的负面影响,预测不够审慎,导致半年度业绩预测不准确。

  

  可能是因为被“遛”得太惨了,1月22日,贝因美开盘即跌停,报6.03元,创复权后历史最低价,总市值跌至61.7亿元。而随即便有乳业自媒体称,恒天然或将谋求全资收购贝因美。其中,恒天然在2015年收购了贝因美18.8%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而此次表示无法保证公告真实性的朱晓静正是恒天然大中华区第一位本土总裁,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也是恒天然提名的董事。

  目前的贝因美正处于股价低谷,若恒天然此时全资购入,无疑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交易。

  “奶粉第一股”

  此时过得如此“凄惨”的贝因美可是拥有一段辉煌的历史。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毕业于食品卫生专业,可谓“科班出身”,以婴童米粉起家,突破了亨氏独霸中国婴童米粉市场的局面,成为行业黑马。

  此后,谢宏进军婴童配方奶粉市场,并且由于彼时的贝因美一直对减持对产品品质的高标准,因而在2004年的阜阳“大头娃娃”事件,以及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中全身而退。“三聚氰胺”事件的爆发,更是让彼时注重产品品质的贝因美迅速崛起,从2008年进入快速发展期。

  数据显示,贝因美在2008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9.4亿元,净利润实现9800万元。2011年,贝因美登陆深交所成为A股“奶粉第一股”。

  此后贝因美延续了此前的强势,在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净利润达到了7.21亿元的巅峰,成功在国产婴幼儿奶粉领域登顶。

  但好景不长,贝因美开始走向下坡路,2014-2016年,其营收从50.49亿元、45.34亿元一直跌到27.64亿元;净利润也在2014年暴跌逾90%,仅为0.69亿元;2016年,贝因美亏损7.81亿。

  值得一提的是,在贝因美业绩大滑坡的几年间,公司高层也经历了多次大震荡,3年内有4位董事长走马上任。

  先是公司创始人谢宏,在贝因美上市仅三个月后就提出了辞职,卸任了董事长等各项职务。此后,接任董事长的常务副总朱德宇在9个月后便递了辞呈;2012年4月,黄小强临危受命,成为贝因美第三任董事长,2014年1月,黄小强成为第三个因“个人原因”离职的人;一个月后,贝因美原总经理王振泰转任贝因美第四任董事长。

  在主帅频繁更替的同时,贝因美的主业也开始出现动荡,除了全产业链战略失败之外,公司主打的奶粉业务更是出现重度污染、奶粉吃出活虫等食品安全问题。而2016年的假奶粉事件更是让贝因美的品牌形象再受重创。

  此外,贝因美参与日益激烈的奶粉行业价格战,降价、买赠促销等手段,不仅造成公司营收大幅下降,更使其与经销商关系恶化,致使销量进一步下滑,销售渠道受损,品牌形象被削弱。

  从此,贝因美便滑入了“保壳”的泥潭中。

  深陷保壳战

  2017年11月,贝因美创始人谢宏曾公开表示,公司有“三道防线”防止今年继续亏损,即“一个是借助奶粉新政利好,加大营销力度,其次是对一些非核心资产的处置,还有就是政府补助。”而贝因美确实在2017年贯彻执行了其中两项。

  在距离2017年结束仅剩5天之时,贝因美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收到部分搬迁补偿款逾1亿元。

  除了政府的“外援”,贝因美在2017年相继三次宣布卖掉旗下资产。

  贝因美先是卖了旗下牧场。2017年7月26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将出售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值为1.8亿元,以补充流动资金,改善公司经营业绩。而位于黑龙江的安达牧场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系贝因美的上游资产。

  而这正是由于贝因美在7月11日的一场股价“闪崩”。当日午盘开盘后,贝因美突然出现“跳水”现象,短短八分钟内连续遭遇三波抛售,直接跌停。而在此后的7月14日,贝因美再次上演了业绩预报变脸术,将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从2000万到5000万,调整为亏损3.5亿或3.8亿元。

  此后,贝因美在2017年三季报中明确表示,已启动闲置资产处置计划,要力争实现盈亏平衡,避免被ST;随即,表示计划出售位于杭州、上海等地的7套房产共计2926平米,预计收益为2300万元。

  2017年12月22日,贝因美再次宣布出售位于杭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本次房产处置事项评估总价合计1.04亿元,预计产生收益约为3560万元。

  不过,最近贝因美出售资产颇有点走向“病急乱投医”的意味。贝因美意欲出售全资子公司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但包括朱晓静在内的四位董事认为该资产将来存在拆迁收益,此时出售不利于上市公司资产价值最大化。

  截至目前,贝因美仅从上游资产出售中收获了1000万元收购意向金;出售的29套房产中,仅有2套售出。

关键词阅读:贝因美 业绩变脸 高管 真实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