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营收再登顶 净利不敌华泰证券

  [摘要] 累计净利润排名上,华泰证券为唯一一家突破百亿的上市券商,达到103.7亿元,中信证券(港股06030)与国泰君安(港股02611)分别以90.8亿元、89.2亿元紧随其后。

  近日,A股上市券商以及其他上市公司证券业务2017年12月业绩报告已全部披露,2017年度券商的业绩排名已露出端倪。根据统计数据,在上市券商中,去年累计营收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券商有9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港股01776)、海通证券(港股06837)、招商证券(港股06099)、申万宏源(港股00218)、国信证券以及中国银河(港股06881)。

  中信证券重回营收排名第一的位置,营业收入实现214.6亿元,其次为199.2亿元的华泰证券与196.9亿元的国泰君安。累计净利润排名上,华泰证券为唯一一家突破百亿的上市券商,达到103.7亿元,中信证券与国泰君安分别以90.8亿元、89.2亿元紧随其后。

  在2017年12月“收官之战”中,中信证券的龙头位子受到华泰证券的挑战,华泰证券在业绩报告中强调相关财务数据大幅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变更了其江苏银行股权投资的会计核算方法,2017年净利润超过了中信证券。但从整体的经营数据来看,中信证券的龙头地位似乎仍难以撼动。

  营收第一净利润第二

  徐飞2016年9月从大学毕业,在经过4家营业部的3轮面试后,成为中信证券北京某营业部的营业员。看到2017年中信证券的成绩,她知道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毕业之前就将中信证券设立为就业目标,券商中最大的一家,这里的工作经历都是最有优势的”。

  “考核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创收。”徐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她完成入职后,领到了一张积分卡,积分卡从开户指标数、存量客户与资产量、创收三个维度记录她的工作情况,以此确定每个月的收入。

  “一个营业部可以完成整个任务链,独立承接IPO、公司债等项目。只要能拉到,业务就能做,就能赚到钱。”尽管徐飞所在营业部的高净值客户较多,但她每天在办公室里待的时间不长,多数时间要出去跑。

  据中信证券2017年三季度报,目前拥有27家分公司,213家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董事长与总经理杨明辉到任后,提出要“加强营业部管理”,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变革。

  “两位管理者看似很低调,但实际各项业务表现上都是具有狼性的团队。”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在谈及中信证券时向时代周报记者评价。

  自2006年成为券商净利润第一名,中信证券连续10年蝉联券商业绩冠军,但是这种领先优势在2016年大幅收窄,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2015年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约为198亿元,但2016年这一数值锐减至约103亿元,下滑幅度超过47%。相比之下,国泰君安当年净利润下滑幅度就要小得多。2016年年报显示,当年国泰君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亿元,同比减少37%。

  2017年中信证券实现了“多项第一”的优异业绩。据Wind数据,中信证券在投行业务总体的市占率从2016年的8.2%提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9.13%,重回行业第一;在经纪业务中,中信证券已在2017 年前三季度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 62.71 亿元。

  2017 年股基交易量出现了大幅下降。Wind数据显示,行业前半年经纪业务收入跌幅超过 25%,而中信下降幅度仅是行业跌幅的一半,2016 年至今单季度经纪业务净收入保持在 19亿-25 亿元区间。

  华安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中信证券占比较高的机构客户是主要影响因素。中信证券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机构客户占比达到 43.9%。据记者统计,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2017年上半年的机构客户比例分别为22.59%、25.85%、18.33%,而上市券商平均的机构客户代理买卖证券款占比为仅19.71%。

  “机构户对佣金率的敏感度低于个人客户,且资金量大,可以深挖的附加值高。高机构户占比带来高溢价,使得中信证券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上述深圳私募机构人士分析。

  在管理层稳定的环境下,2017年5月其公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风险评级也在2017年8月重回AA级。

  “作为最高评级的券商,中信证券的债务融资成本等方面在券商行业有显著优势,2018年就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上述深圳某私募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不过,根据Choice统计数据,作为唯一一家突破百亿的上市券商,华泰证券2017年全年净利润超过中信证券近13亿元,而根据2017年三季度报告,华泰证券净利润为47.1亿元,而中信证券则高达79.3亿元。

  华泰证券在去年12月业绩报告解释称,相关财务数据大幅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变更了江苏银行股权投资的会计核算方法,由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调整为长期股权投资。

  “强者恒强”效应

  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的实力增强,在券商收入结构调整转型的大背景下,中信证券也在顺势而动,行业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徐飞作为中信证券相对基层的员工,在产品销售时也对上层公司的多次快速调整和前瞻布局感到吃惊。“这也是中信证券的优势,对政策监管和市场的风向把握比较准,在推新产品时,别人一听是中信的,都挺乐意见面。”

  天风证券研报分析,中信证券2017年投行等传统优势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回升,IPO 的常规化利好项目质量高的中信;衍生品业务能够在低波动率市场赚取稳定利润。

  中信证券在股权类衍生品业务发展较为成熟,从2017年半年报期间,中信证券股权管理类业务规模排名同业第一。上述的深圳私募机构人士说:“中信证券在股权类业务大概占市率达到40%,一是在对员工激励和重视程度更好,重要的是这类业务对券商的要求很高,目前中信证券在这点上处于领先地位。”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由于券商能够同时使用多种工具进行产品的复制和合成,多客户之间存在自然对冲效应,同时高息票据等海外成熟产品尚未在国内起步,中信证券未来在销售交易业务的增长空间较为显著,当前处于爆发前夜。

  对于此类衍生品业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现在股票期权股票期货类衍生品推出还为时过早。目前国内这类衍生品风险小的品种在规模和交易量上依旧保守,还不能发挥出风险管理的作用,远远没有达到制度设计的初衷。

  董登新建议:“现在的问题不是急于去拓展新的品种,而是把已有的品种规范,来完善市场机制。”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中信证券2016年、2017年每期的报告中,几乎都提及了“继续贯彻‘全产品覆盖’业务策略,加大对国际业务开发力度,努力提升综合竞争优势”。

  中信证券已完成券商业务的全产业链布局,拥有 134 家参控股公司,涉及期货、另类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股权交易中心等领域,现有主要子公司 6家,主要参股公司 2 家,其中全资子公司就包括了中信证券国际。

  作为中信证券国际化业务的重要落脚点,中信证券国际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2016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国际出现了2.4亿元的亏损,为扭转中信国际的亏损局面,中信证券进行和里昂证券的整合,逐步关停了在盈利困难地区的业务。这样的整合在2017年见效了,中信国际在2017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9219 万元。

  2017年3月,张佑君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整合在2017年年中完成,中信证券将打造为“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

  与此同时,同处于第一梯队的券商也在纷纷追赶中信证券国际化的脚步。广发证券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全球资本搭建了境外FICC投资平台,资产配置覆盖了亚洲、欧洲、美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海通国际(港股00665)、国泰君安均表示,将继续推进海外业务。

  对于目前的券商国际化,董登新表示:“中信证券做海外的业务,只能说在国内竞争中有优势,但尚未形成品牌效应或国际影响。国内没有券商在海外布局当中取得实质性的成效,都是处于起步阶段。”

  过去的2017年,对于券商来说是个“监管年”。监管层对多项制度的修订,在一系列新规和从严监管的综合影响下,券商也在从追求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而转变。

  董登新表示:“十九大后金融业的监管大方向将是脱虚向实,防范过度创新、防范过度杠杆化,所以券商只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去做金融创新和尝试,风险是可控的就可以。”

关键词阅读:中信证券 华泰证券 杠杆化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 FICC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