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量子通信再获重大突破 7只概念股或受益

hqt_00

  据科技日报报道,21日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队,联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王建宇研究组以及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与奥地利科学院Anton Zeilinger研究组合作,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中国和奥地利之间首次实现距离达7600公里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并利用共享密钥实现加密数据传输和视频通信。

  该成果标志着“墨子号”已具备实现洲际量子保密通信的能力。相关成果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1月19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墨子号”卫星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地面站之间实现成功对接,表明了通过“墨子号”卫星与全球范围任意地点进行量子通信的可行性与普适性,并为形成卫星量子通信国际技术标准奠定了基础。

  广证恒生表示,量子保密通信技术有望成为新一代信息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为我国实现“网络强国”的目标奠定基础。在全球角逐量子通信制高点,我国政策逐步加码,产业项目逐步落地的大背景下,基于密钥分发的量子通信产业化已大势所趋。相关标的:三力士、宝胜股份等。

  此外,中金公司研报认为,鉴于量子计算仍处于技术研发阶段,建议关注以科研学者为核心的量子计算研究团队,以及与量子计算关联密切且商业化进展更为迅速的量子通信相关企业。原因:1)摩尔定律的失效呼唤量子计算机的出现。2)超导量子计算是业界当前的主攻方向,各国和科技巨头均在借此争夺“量子霸权”。3)我国的量子计算正在蓬勃发展。关注中科曙光、中兴通讯、亨通光电、凯乐科技、浙江东方、三力士。

关键词阅读:量子通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