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回顾:新三板最重要的十件事(1月15日-21日)

  1月15日,新三板迎来集合竞价首秀。

  回顾一周,它交出了什么样的成绩单?

  新三板集合竞价首秀成绩单(首日)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天共782只股票有交易,占总挂牌数量的6.7%。其中,其中做市411只,集合竞价371只。

  新三板集合竞价延续了协议转让的涨跌幅限制,较前收盘价上涨不超过100%,下跌不超过50%。不过,1月15日,集合竞价交易首日并没有设置涨跌幅度限制。

  聪明投资者,就利用首日并没有设置涨跌幅度限制,搞出了大动静。挖贝网统计集合竞价涨幅前十发现,9家新三板公司成交量仅为1手(1000股)。

  谈着100亿大生意 转眼却连工资都发不出 820户股东懵了

  有记者背景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经历的卜巩岸在对接大项目上是一把好手,从军工厂到上市公司再到地方政府,几乎无往不利,上百亿的合作项目也可以信手拈来。股转系统上,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接踵而至。

  另一边,却是另一番景象,前两年猛涨的业绩在2017年一季度开始出现增长疲软,到半年度报,净利润下滑6成,三季报迟迟未见。更令人担忧的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手上的股权所剩无几,要么用来质押贷款,要么被司法冻结。公司应收账款也被用来抵押贷款。

  更糟糕的是,公司包括基本户在内的3个银行账户被银行冻结,公司流动资金受限,年底将至,恐怕连发工资都要成问题了。二级市场上,股价已经已经跌穿定增价......

  你可能猜到我要说的是谁,没错,就是新三板上最活跃的股票之一——致生联发(830819.OC 创新层 做市)。

  135家新三板企业IPO排队 四成公司关联交易或成上市“地雷”

  1月17日,可以说是“新三板IPO悲伤的一天”。当天召开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6次、第17次会议上,天元集团(836099)、龙利得(833229)、时代装饰(832090)、明德生物(430591)4家出自新三板的企业首发失利,被媒体形容为“全军覆没”“一地鸡毛”。

  对于3家公司因何集体被否的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但挖贝网注意到,三家被否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关联交易被多次重点问询。

  更让人担忧的是,在135家IPO排队的挂牌公司中,4成企业存在关联交易。如果希望过会能顺利一些,拟IPO企业关联交易还是采取一些弥补措施。

  揭秘新三板关联交易:制造业领衔 广东最多

  关联交易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节约大量交易成本提高效率,但另一方面,也容易出现不公正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是监管层重点监控的对象。

  截止2018年1月18日,新三板共有11623家挂牌企业,其中,在2016年有1236家公司存在“关联销售”,2017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506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不管是2016年还是2017年上半年,出现“关联销售”的新三板公司数量分布前五名分别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从地域分布来看,2016年、2017年上半年,出现“关联销售”、“关联采购”的新三板公司数量最多的为广东省。2016年、2017年上半年,广东省出现“关联销售”的企业数量为177家、83家,出现“关联采购”的企业数量为206家、83家。

  董小姐 新三板公司喊你来还债

  董明珠无疑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但是否是一个成功的投资人就不一定啦。近日,董明珠力挺并拉万达王健林一起投资的珠海银隆被媒体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逾10亿,并遭到起诉。这一起诉状,揭开了珠海银隆的财务一角,珠海银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得不在镁光灯下炙烤。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7年6月30日,珠海银隆及其关联公司至少与3家新三板企业有业务往来,并存在未付款项的情况。

  这三家新三板企业分别为:奥杰股份(833436.OC)、金力股份(832161.OC)和上海亿格(831938.OC)。2017年半年报显示,该三家企业对珠海银隆及其关联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903万元、3984万元、230万元,总计7177万元。

  从经营情况来看,珠海银隆及其关联公司对3家新三板公司的应收账款均超过净利润。其中应收账款对业绩影响严重的系奥杰股份,2017年上半年,奥杰股份由盈转亏,亏损高达1899万元。

  股转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公告

  为了维护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业务的独立性,提高审计质量和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保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及会计业务问答(四)——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挂牌公司业绩预告公告模板》、《挂牌公司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模板》、《挂牌公司业绩快报公告模板》及《挂牌公司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模板》。

  对创新层挂牌公司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问题及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的披露问题作进一步的指导与规范。

  新一批董秘资格证书发放 未来每年需参加后续培训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新一批董秘资格证书发放通知,2017年第1-6期董秘资格考试合格人员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可以领取,领取的方式登录全国股转公司培训考试平台(edu.neeq.com.cn)。

  在发放资格证书的同时,全国股转公司提醒拿到资格证书的董秘,未来每年参加不少于8个课时的后续培训,其他人员需要不少于4个小时培训,逾期未完成后续培训课时的,董秘资格证书将被吊销,被吊销后1年内相关人员不允许报名参加董秘考试。

  平均1天两家退市 谁来拯救新三板?

  709家——这是2017年全年新三板摘牌公司总数量。2017年全年,新三板的退市率超过6%。

  相比之下,2016年新三板退市企业仅56家,2016年之前退市企业仅为37家。

  摘牌的企业中,有的是由于信批不完善被强制摘牌,有的是在新三板上融不到钱、失望离开,还有的是为了转板或是IPO摘牌。

  不管是什么理由,新三板失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退市企业数量的高速增长加上挂牌门槛的提高,新三板或迎来负增长时代。

  新三板集合竞价交易首周表现不佳:两大指数下跌 成交额环比跌56%

  1月15日,新三板集合竞价交易制度正式实施。本周(1月15日至19日),新三板股票成交总额为21.81亿元,环比下降56.47%,其中,做市转让股票成交总额为8.99亿元,竞价转让股票成交总额为12.82亿元。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15日至1月18日,三板成指下跌了83.69个点,跌幅达6.86%;1月15日至19日,三板做市指数五连阴,下跌了10.57个点,跌幅达1.08%。

  竞价交易第一周 新三板有多少个“三禾科技”不幸中招?

  截至1月19日下午3:00收盘,新三板集合竞价交易制度自1月15日上线以来,正式实施一周。不少业内人士期待,采用集合竞价后,可以使定价回归公允。

  不过挖贝网发现,在大部分新三板企业定价回归理性的同时,也存在少数企业被恶意砸盘。

  15日下午3:00收盘前的最后一刻,三禾科技以0.1元的价格成交1000股,并以这一戏剧性的价格迎来收盘。而此前(1月12日)三禾科技的收盘价为19.8元,相差近200倍。

  然而疑似被砸盘的并不只有三禾科技一家,挖贝网梳理发现,集合竞价首周跌幅榜前十均成交量不大,但股价下跌惨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