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茅台,A股最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还有这些??(附名单)

  ■ 价值投资正在逐渐替代炒作之风,《投资者报》推出“2017上市公司价值先锋榜”,甄选出那些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 贵州茅台上市至今涨幅140倍,是价值投资型公司的典范。云南白药、东阿阿胶、五粮液等消费白马股也都拥有技术与品牌价值,堪称国货代表

  

  ■ 价值先锋具备盈利能力强、成长性好等特点,A股具备这样潜质的公司还有不少,比如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比亚迪、新材料行业龙头康得新、汽油添加剂行业龙头齐翔腾达等

  

  ■ 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是考量上市公司质地的重要维度,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及公益活动的贵州银行、苏宁云商、华夏幸福就是其中表率

  2017年,在A股历史上可谓是典型的价值投资之年。

  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等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受到前所未有的追捧,这一年,是白马股的盛宴。

  但上证50指数漂亮走势的背后,其实是更多的中小盘股票下跌。据统计,两市3000多只股票中,2017年年度涨幅为正数的仅有不到700只(剔除当年上市新股),占比只有大约两成。

  对此,业界已经形成共识,价值投资正在逐渐替代炒作之风,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主流。而随着一批新老白马股的崛起,更多投资者愿意长期持有,共同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这才是整个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

  进入2018年,价值投资的理念是否会更加深入人心?为了帮助投资者尽快适应这种风格的转换,并大力弘扬这种符合长远发展趋势的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报》举办了“2017上市公司价值先锋榜”评选活动,通过业内众多权威分析师的评判和大数据分析,表彰这些为A股市场正本清源、不断用业绩增长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优秀公司,同时也为读者弃浊扬清,甄选出那些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消费白马股:价值投资富矿

  回顾2017年的A股行情,可能很多投资者都会感叹:“茅台真是太强了。”年度涨幅翻番还不算最牛的,最牛的是它从上市到现在已经涨了140倍(2001年7月1日上市发行价为31.39元,截至2018年1月18日,复权后最高股价为4442.47元),对于长期持有的股民,可以说提供了极为丰厚的回报。并且作为大消费板块龙头,即使遇上股灾或长达数年的大熊市周期,它的回撤幅度也相对较小,完全可以令持有的股民安心。因此,中国的投资者说起价值投资,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贵州茅台。

  此外,云南白药、东阿阿胶、五粮液等企业上榜的理由与贵州茅台类似,它们都拥有经过了历史沉淀的稀缺性资源,包括技术与品牌。在不少人心目中,这些品牌堪称国货代表,因此,这些公司都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比如东阿阿胶,年年涨价,但还是不乏人买,就是这么任性。

  在这份榜单上,伊利股份、泸州老窖、青岛海尔、青岛啤酒、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都是中国各大消费领域的龙头企业,在相对长的投资周期中,它们都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值得一提的是伊利股份,这家公司已经被三次写进了哈佛案例,正如哈佛案例撰写者、哈佛大学麦伟略(F Warren McFarlan)教授所说:“一个没有任何垄断资源的企业,在内蒙古这样一个远离一线市场的地区,把牛奶这种营养、健康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并在短时间内达到400%的增速,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的确,虽然这些大消费龙头公司所处的都是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但通过多年良好经营,已经在技术储备、市场规模、国民美誉度等各方面建立了极高的行业壁垒,因此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可观的持续回报。正如巴菲特长期持有可口可乐和麦当劳股票带来丰厚回报一样,中国投资者也完全可以在A股市场找到类似标的。

  细分行业龙头:成长创造价值

  消费白马或许是最稳健的投资标的,属于标准的“防御性投资品种”。不过,很多投资者更喜欢寻找高成长性的股票,也就是传说中的ten-baggar(10倍股),而且这个10倍不是靠一二十年长期持有换来的,还是相对较短的两三年内。

  很多投资者并没有去做深入的研究,总觉得这是别人家的股票。但事实上,这样的公司,A股并不是没有,比如这份榜单上的苏宁云商(曾用名苏宁电器),在全国各地连锁卖场疯狂扩张的时期,其股价就出现过高速上涨,从2005年最低44.06元涨到了2007年最高1341.1元(复权价,下同)。区间最大涨幅达29倍。而在最近一轮牛市中,苏宁云商的股价从2014年的最低价529.3元到2015年的最高价1944.37元也有近3倍的涨幅。如今,这家公司又成为传统线下巨头率先拥抱互联网并已经取得成效的明星企业,打通了线上、线下、支付、物流等全产业链条后,其爆发力仍然被不少投资者看好。

  过去的辉煌能否复制很难预见,但我们可以分析这些10倍股背后的投资逻辑,去找寻具备这样潜力的品种。《投资者报》记者在与众多券商、基金等行业人士的采访交流中,得到了以下几个产生10倍股的重要条件:股本小、盈利能力强、成长性好、估值相对合理,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特别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往往具备更高的估值溢价。

  本次“2017上市公司价值先锋榜”中就有不少这样的公司,像比亚迪就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康得新是新材料(预涂膜行业和光学膜)行业龙头,齐翔腾达是汽油添加剂行业龙头,东旭光电是石墨烯产业龙头,天齐锂业是新能源上游产业龙头,科大讯飞、海康威视是人工智能产业龙头,其中科大讯飞的强项是语音技术,海康威视的强项是视觉技术。

  可以看出,这些公司都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处在高景气度或者受到政策大力扶持的行业中,因此最有可能迎来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事实上,从全球范围来看,美股三大股指不断创出新高,其实都是受一些高科技龙头的推动,如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苹果等。港股恒生指数近日创出历史新高,龙头股腾讯控股则功不可没。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A股也完全可能诞生一批科技龙头股,成为支撑A股成长的中坚力量。

  企业公民:受尊敬才能走得更远

  考量上市公司质量,另一个很重要的维度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企业社会责任感是指企业对待社会的一种责任和态度,体现的方式包括对社会所做出的有偿或无偿贡献。形式有资助、捐款,或是灾难物质的捐助、弱势群体扶助、参与节能环保工程等公益事业。

  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被称为企业公民,企业公民认同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健康、福利密切相关,因此,会全面考虑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包括雇员、客户、社区、供应商、自然环境乃至整个社会。

  在这个领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例如榜单上的贵州百灵,已经在产业精准扶贫道路上前行多年。据报道,在过去7年里,贵州百灵已通过中药材产业扶贫、社区公益诊疗行动,以及“互联网+慢病管理”等举措,直接带动农户数10万余人,间接带动农户数30万余人,人均增收3000元。

  苏宁云商也不断创新扶贫的形式,与国务院扶贫办开展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互联网+扶贫”社区发展等扶贫项目。目前,苏宁云商已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建成“O2O中华特色馆”247家,未来还计划在几年内建立10000家直营店,覆盖全国1/4的乡镇,从渠道建设层面打通“农村电商”发展壁垒。

  此外,热心体育事业的华夏幸福,旗下的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获得2017中超最具社会责任感俱乐部。

  这些企业公民,除了为股东带来利润回报,还用这些深具社会责任感的行动赢得了更多人的尊敬。纵观那些世界著名的企业,我们会发现,很多企业都不是以盈利为自己的最高使命,它们大多以服务于社会、造福人类、推动社会进步的崇高使命作为自己企业文化的核心。也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堪称“伟大的公司”。

  戴维斯双杀:挖掘潜在价值的密码

  在投资界有一个著名的“戴维斯双杀效应”,即市场预期与上市公司价格波动之间的双倍数效应,由美国著名的投资人戴维斯家族提出,这一效应也在长期的投资实践中得以印证。按这个理论,股票价格的波动与投资人的预期关联程度基本可达到70%-80%。而不断抬高的预期配合不断抬高的PE定位水平,决定了价格与投资人预期之间的非线性关联关系。简单地说,在盈利增长、估值抬升的双重作用下,股价就可能出现加速上涨,反之亦然。

  此次榜单评选过程中,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出对银行板块的看好,其理由就是这一板块可能会出现“戴维斯双杀效应”。

  很多投资者说起银行股,印象大多是:“大家伙,涨不动,股性不活跃。”不过2018年开年以后,银行板块的表现让很多人刮目相看。比如本次榜单上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其股价从2018年首个交易日到1月18日已经上涨超过10%。这种股价表现与这两家银行自身的盈利能力在国内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有关,同时也受益于整个行业的向好。

  此外,银行板块的走强还与外部环境有关。在当前A股和港股基本实现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两个市场的投资理念开始互相影响,甚至出现恒生国企指数与上证50指数走势高度关联的情况(这两大指数中的权重股高度重合)。而在恒生国企指数与上证50指数的成份股中,各大银行股均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外资动向:“聪明资金”去哪儿了

  据央行数据,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已经突破了1万亿,这些资金由于更具备专业性与价值挖掘能力,往往被称为市场上的“聪明资金”。聪明资金在A股最有可能进入的板块,其中也许就蕴藏着潜在的投资价值。

  2017年12月29日,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进一步优化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环境,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这个政策直接开启了港股新年的开门红行情,截至1月18日,恒指已经突破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高位。10年轮回,上证指数相比2007年历史高位6124点,目前还处在半山腰。

  为什么港股市场的反应如此积极?因为在以往情况下,H股在港交所流通的只有外资股,大股东持有内资股是不能在港交所流通的,只能在中国法人或自然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之间转让。所以H股架构上市的公司,基本不用忧虑有大股东减持的压力。当然,大股东也基本没什么动力关心股价与市值,原因是纵使股价涨上天,它也不能卖,所以有很多大股东最终还要回归A股发行一次。

  而此次新政实施之后,一方面可以缓解H股大股东希望回归A股发行股票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一些A+H股公司大股东在A股市场减持的压力,而这类股票大部分是大型国企股。由于上述问题都可以在国际化的港股市场得到解决,这对于A股是一个偏暖的消息。对于H股而言,流通筹码抛压增加的预期是短期利空因素,但是由于股权可以流通之后,大股东今后的利益与小股东更趋于一致,所以对于优质的公司,反而更能反映其真实价值,减少股价被低估的情况,成为一个中长期的利好因素。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A股被纳入MSCI成份指数的影响。此前深圳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200多只个股将纳入MSCI成份指数,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是A股走向国际化、被外资接纳的最大信号。外资通过深港通、沪港通在大量地投入A股蓝筹。根据央行数据,外资持有A股的资金量已经突破了1万亿,未来投入比例会逐渐提高。参考当年中国台湾、韩国加入MSCI后的走势,随着外资流入,被纳入MSCI的成份指数会有长达几年的涨幅。”

  从近期MSCI指数的表现也可以看出端倪。年初至今,MSCI指数已经是13连阳,今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指数。目前这个板块有252只个股,可选择性比上证50指数板块更加丰富,因此,其中一批二线蓝筹股有可能在后期被持续挖掘。

  总体而言,根据众多行业人士分析,2018年仍会是价值投资当道之年。不过未来绝不仅仅是白酒、家电、银行和保险的时代,会有一批新兴行业的创新龙头从中 崛起。近10年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创新技术的发源地,其中一批优秀的企业替代一部分传统的A股指标股是必然趋势,虽然A股的创新品种之中还没有像腾讯级别的潜力品种,但是它们占据一批二线指标股的席位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