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际化品牌实力彰显 伊利股份何以蝉联亚洲乳业第一

  国际化也是伊利集团的重要发展战略,伊利很早就开始利用全球平台,进行国际化品牌布局。如今,中国品牌已迈入了新时代,伊利已成为新时代的国际化品牌

  日前,由全球制造商集团编制的2017年度(首届)《全球制造500强》排行榜揭晓,伊利集团成功跻身全球制造业500强,成为国内食品饮料行业唯一上榜企业。作为中国食品界巨擘,伊利此次以唯一食品企业的身份进入500强,充分体现了伊利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以及领先的市场竞争力。

  不仅如此,伊利还是中国唯一一家符合奥运会标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的乳制品企业;是中国唯一一家符合世博会标准,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服务的乳制品企业。

  2017年8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与伊利集团正式签约并对外宣布:伊利集团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伊利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服务夏季奥运和冬季奥运的健康食品企业,成就中国乳业新的里程碑。

  作为连续位居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也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面的乳制品企业,伊利是如何成为诸多“唯一”的选择?

  龙头企业实力彰显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的推进,乳业市场已进入结构升级新时代,保持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对于一个乳制品企业来说将有更高的要求。

  2017年,伊利股份在连续两个季度业绩增长超预期后,第三季度再次向市场交出一份靓丽的业绩报告。10月30日,伊利股份发布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524.71亿元,同比增长13.64%;净利润49.39亿元,同比增长12.12%。

  值得一提的是,伊利股份是中国第一家市值超过千亿的乳业股,截至2018年1月16日A股收盘时,伊利股份的总市值已经达到2099.5亿元。同时,2017年1月3日至2018年1月16日,累计涨幅高达96%,在此期间还走出一波堪比茅台的行情。

  作为一家主板上市的乳企,伊利股份所要肩负的不仅是社会责任,还有对所有投资伊利股份的股东们的责任。根据Wind数据显示,伊利股份自1996年上市以来,已实施现金分红17次,累计现金分红高达120亿元。

  乳制品与粮食一样,都是国家战略性产业,也都需要龙头企业来引领和带动行业的发展。这不仅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关系到中国人的营养健康。

  “全链创新”价值凸显

  作为连续位居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制品企业,“创新”已成为伊利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秉承着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提出的“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

  伊利一直坚持和推动创新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从全球视角布局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全球创新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开展全产业链创新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实际成效。

  伊利的“全链创新”是指,在创新思维指导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深化管理创新,建立起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最终与消费者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共享创新价值。

  针对产业链上游,伊利运用创新理念提升奶源建设和基础研发水平。无论技术培训、资金帮扶还是牧场管理培训,伊利为奶农们提供了具有创新意义的全方位服务,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球一流的奶源基地。

  在产业链中游,从生产、加工到流通,伊利积极建立智能工厂,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从研发、成本管控、品质保障到产品流通全过程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敏锐地捕捉生产制造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使食品安全链条变得可视化、可数据化。

  对于产业链下游,伊利运用互联网思维与手段,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创造更多新型业务形态与营销手法,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消费体验和良好的互动体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伊利累计专利授权数量为2201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469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数量为498项。先后有三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专利保护覆盖液态奶、奶粉、酸奶、冷饮、原奶等领域。此外,伊利还累计获得国内外注册商标5251件。拥有驰名商标5件,著名商标7件。

  新时代的国际化品牌

  国际化方面,在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全球化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伊利股份启动了“全球智慧链”工程。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的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

  国际化也是伊利集团的重要的战略,伊利很早就开始利用全球平台,进行国际化品牌布局。2005年,伊利携手奥运,成为中国唯一一家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的乳制品企业。随后在上海世博会、索契冬奥会、米兰世博会、里约奥运会、杭州G20峰会等诸多国际顶级舞台上均留下了伊利的身影。

  如今,中国品牌已迈入了新时代,伊利已成为新时代的国际化品牌。

  2017年3月25日,伊利集团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揭牌仪式。该项目被认为是中新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标志性的项目,也因为其“输出管理、输出标准、输出智慧”的模式,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典范。

  2017年5月25日,伊利集团与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以下简称“皇马”)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共同宣布伊利牛奶成为皇马官方营养乳制品;同时,双方将开展皇马训练营活动,助力中国足球发展。这是伊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布局全球市场、践行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提出的“全球智慧链”构想的又一创新模式。

  2017年6月,伊利又携金典、帕瑞缇、甄稀三款产品进入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同年8月,伊利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通过与全球平台的合作,伊利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出中国品牌的耀眼光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