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环保神木连谷项目3月开工 目前高管团队已到位

hqt_00

  神雾环保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陕西连谷洁净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总金额近44亿元的EPC总承包合同,主要进行“煤炭分质分级利用”生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提升陕西神木当地的煤炭综合利用水平。

  神雾环保介绍,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正在开展总图布置、环评、能评及水资源论证编制、现场勘测等工作,将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根据项目计划表,2020年9月30日前实现项目中交;2020年10月8日前实现投料试车。

  据悉,项目得到了神木市政府的支持 。早在2017年5月,陕西省神木市政府就与神雾环保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并通过考察与论证,充分认可神雾环保预热炉热解技术,用于处理当地的粉状长焰煤,生产兰炭、针状焦等高附加值产品,解决神木当地传统煤化工产业产能升级问题。2017年9月,神木市政府委派相关领导带领企业调研神雾环保,确定了最终的技术方案。2017年9月,神木金控、泓信春实高层到神雾环保开始探讨合作项目的股东结构和出资协议。

  此项目的合资公司于2017年11月注册成立,两个月来,合资公司的董、监、高管理层已经到位,目前已经组建了包括总工程师、工程部、技术部、综合行政部等在内的35人团队;总承包商神雾环保项目部的项目经理、设计经理、计划经理、费控经理、施工经理、采购经理、文控经理也已全部到位,用于启动报批报建、合资公司运营的资本金已经到位。

  对于合资公司的股东背景,神雾环保介绍,合资公司目前由市政府直属大型国有企业神木金控(实收注册资本28亿元)、泓信春实投资以及神雾环保共同出资注册,其中泓信春实投资占股51%,神木金控占股30%,神雾环保作为技术提供方,占股19%。但据透露,为进一步理顺股东关系,春节前后股东结构将有变动,将由神木金控、泓信春实以及其它战略投资人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神木金控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公司,再由该基金公司通过产业基金的方式增资入股陕西连谷洁净技术有限公司,置换神木金控和泓信春实合计共81%的股份,泓信春实投资届时将作本项目的基金管理公司,神雾环保在合资公司持有股比不变。

  2017年12月,该合资项目通过了以原神华研究院院长杜铭华为主任的评审委员会评审,认为该项目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期间陕西省发改委、环保厅批准了能耗、环境容量指标,并于12月8日取得项目备案(备案号:2017-610821-25-03-045450)。与此同时,项目又被神木市委市政府列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重点化工项目,并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项目推进小组,专门负责协调该项目的落地进度。

  有分析认为,“资源+环保技术”的深度合作是此项目的一大特点。陕西省榆林神木地区是我国重要产煤区,年产量约2.4亿吨,其中块煤约1.4亿吨,粉煤约1亿吨,块煤可用于热解等煤化工领域,价格高,销路广;但粉煤则只能用于燃烧和发电,价格低且经常滞销,还污染环境。神木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寻求粉煤清洁高效利用途径,以此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煤炭附加值,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此次与神雾环保的合作将打开神木当地粉状长焰煤利用的新路径。

  此外,本项目将以神木当地长焰煤资源为主要原料,生产兰炭、天然气、调和油、针状焦等高附加值产品,解决当地单一煤化工向煤化工链接高端材料的重大产业升级,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本项目建设成后,又将对神雾环保在煤热解领域的技术应用带来新的业绩,对公司未来国内外订单拓展产生积极影响。

关键词阅读:神雾环保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