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下周市场重要消息一览

摘要
证监会核发5家企业IPO批文 筹资总额不超67亿;浦发银行违规发放贷款 银监会对其罚款4.62亿;证监会:2017年重点打击财务造假、爆炒次新高送转等行为。

  1、证监会核发5家企业IPO批文 筹资总额不超67亿

  证监会周五晚间核发5家IPO批文,其中上交所主板3家(中源家居、嘉友国际、养元智汇),深交所创业板2家(御家汇、南京聚隆科技),5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67亿元。

  点评:IPO批文增加到5家,募资额维持高位,管理层有调控大盘和次新的意图!大盘一涨,IPO就加码,监管层逻辑就这么神奇。

  IPO突然加速,对市场影响偏利空,但整体无伤大雅,现在是逼空行情,指数适当回调,反而会吸引场外资金进场!现在是蓝筹股牛市,郭嘉哥控盘力度很强,指数跌幅空间不大。

  不过,对次新肯定是扰动,本身这个板块就是情绪板块,全凭市场信心;周五尾盘次新杀跌,多只炸板,开板和高位次新股小心调整风险。

  2、浦发银行违规发放贷款 银监会对其罚款4.62亿

  中国银监会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成都分行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银监会对其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等给予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点评:一个银行的分行,搞出775亿大案!这腾挪不良的手法,令人大开眼界;银行业绩低估背后,最大的担心出现了,不良资产到底有多高?

  银监会这次也怒了,用词非常严厉“这是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监会强压下,今年银行不会有好日子过。

  对银行股来说,775亿不是小数目,短期必然构成冲击,尤其银行股本周涨太快,下周理论上也该歇歇了。但银行股上升空间难改变,现在政策趋势是抓大放小,跟着政策走比K线靠谱!

  3、证监会:2017年重点打击财务造假、爆炒次新高送转等行为

  证监会周五通报2017年度案件办理情况,重点打击财务造假、爆炒次新股、利用高送转非法交易、私募乱象等市场典型违法行为。下一步,证监会依法全面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活动,整治市场乱象,保护投资者利益,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点评:周五尾盘庄股,次新股,消息股各种跳水砸盘,先知先觉资金提前跑路了,不过,游资听到的是假消息。刀锋仔细看了下,这是监管层对2017年工作总结,并非是新一轮秋后算账!

  但市场就是这样,资金恐高时,利好都会变利空。各大妖股的表演,本来就快到尾声了,证监会再旁敲侧击一番,下周各路神奇反包的妖精们,肯定要承压了。

  4、乐视网或于下周四复牌 提示新“九大风险”

  乐视网极有可能在下周后三个交易日复牌,这一天大概率是下周四(1月25日)。更“糟心”的是,乐视网还一口气提示了“九大风险”,包括贾跃亭持股质押、关联方应收款回收、公司现金流紧张、2017年业绩亏损等。

  点评:乐视网亮出九大风险空手复牌,铁了心要破罐子破摔了,这背后,是老贾和孙宏斌股权之争;还是有神秘力量推动,刀锋不想过多猜测。

  但神仙打架,散户遭殃,乐视股民有18万多,融资盘比例不小,现在却要被血洗,让股民裸奔,是不是太草率和没担当。

  虽然乐视被剔出了创业板指,但地雷大大,肯定会对题材、讲故事的票造成打击!需谨防创业板再来一次伤口撒盐,但调整幅度不会大,1700点的位置,神创板或迎来反弹。

  5、贵州燃气: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水平 明日复牌

  贵州燃气公告22日复牌,同时提示风险称,去年12月14日至今年1月16日,公司股票累计涨幅达293.31%;累计换手率达910.91%,平均换手率达43.38%,市盈率显著高于燃气行业市盈率水平。

  点评:为迎接贵州燃气周一复牌,“次新+妖股”的龙二华森制药,周五已上演高台跳水,次新+燃气的佛然股份,也没能提前大涨,这客观上反映了市场对贵燃复牌的预期。

  从上周对区块链的态度来看,近期监管明显升级,贵州燃气应该很难再续写辉煌了。(若主力不思悔改,不排除交易所使用“电话指导涨停板撤单”的杀手锏!),下周高位次新需谨慎,尤其是华森制药、傲农生物、卫信康等同一批大涨个股。

  6、下周大解禁潮来袭解禁 市值高达3000亿

  经历了几周地量解禁之后,下周限售股数量猛增,达到227.68亿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高达3004.8亿元,较本周环比大增了513.7%、468.4%,是2018年度周解禁规模最大一周!其中,解禁数量最大是申万宏源,排名第二是顺丰控股。

  点评:下周解禁迎来节前高峰,高达27股解禁市值超10亿,百亿以上有5家!申万宏源、顺丰控股超过600亿,解禁数量十分感人。

  当然,解禁不代表减持,不代表下跌...像张家港行,下周巨额解禁,本周却强势三连板,这是利空出尽,还是割韭菜的套路呢?

  对解禁股,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还是尽量避免,现在市场股票这么多,没必要去踩雷!尤其是定增到期、上市首次解禁,股东减持冲动很大。

  7、央行:对商业银行人民币跨境账户融资业务进行逆周期调节

  人民银行19日宣布,对商业银行人民币跨境账户融资业务进行逆周期调节,即人民币跨境账户融资上限由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和逆周期系数决定,目前逆周期系数为3%。

  点评:央行进行逆周期调节,背景是人民币表现强势,空头节节溃败;而且美元大势已去,央行对人民币更有信心了,适当降温,也有利于出口!

  接下来,央行不会对人民币进行太多干预,人民币汇率已逐步走入新时代,单边大涨或大跌很难重复,总体应该保持适当升值。

  刀锋不建议任何个人盲目炒汇,很难赚钱,尤其是做空头,得不偿失;人民币汇率企稳,意味着外储也会稳定,对股市是间接利好。

  8、科技部部长万钢:坚定新能源汽车补贴2020年退出

  2020年电动汽车财政补贴退出,近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重申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退出的同时,表示要“继续完善政策创新,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在自动驾驶方面,万钢称,将会推动自动驾驶上路,逐步投入市场应用。

  点评: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逐步退出!对相关上下游板块是阵痛,锂电池的成飞集成、科恒股份等,四季度业绩都远逊预期;赣锋锂业等大牛股也萎靡不堪。

  不过,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行业整体依然健康,今年100万辆销量目标乐观;此外,无人驾驶等应用将提速,未来依旧值得看好。

  9、下月起企业年金新规实施!A股将补充更多弹药

  企业年金之前就一直存在,投资除了债券、银行存款等外,对A股也有布局。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报中,企业年金就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本次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企业年金办法》,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

  点评:今年起,企业的五险一金,将变成六险二金,增加的“一金”就是指企业年金,虽然并非强制,而是企业自愿缴纳;但因为可以避税,企业的动力比较强!

  新政对企业年金的壮大,不言而喻。相比养老金,企业年金压力没那么大,并非一定稳赚不亏,入市的阻碍更小。A股正在迎来大资金时代!

  10、下周年报季拉开帷幕 3家公司首当其冲

  本周五,2017年年报正式“开演”,农尚环境“首发登台亮相”!下周有三家公司披露年报,1月23日,杭电股份披露2017年年报,成为沪市第一家披露年报公司;1月27日,世嘉科技披露年报,是中小板首只披露年报公司;健友股份同日披露年报。3家公司中,仅世嘉科技公布了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同比降40%至70%。

  点评:年报正式打响,农尚环境出师不利,由于业绩差强人意,周五直接跌停,这就是A股的逻辑。必须超预期,否则市场不会买账。

  因此,炒作年报行情,要么布局绩优股,要么遇到高送转,高分红等福利,业绩“变脸”,以及刚刚符合预期的票,要谨慎对待,很容易不涨反跌。

  11、全球股市狂欢 美股刷新收盘纪录新高

  本周是全球股市的狂欢周。美股三大指数开启了加速上行段,周五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欧股也开始结束高位震荡而上行。港股本周连续4天创新高,全球牛市似乎只差A股了。

  点评:全球股市节节攀升,给中国股市提供了安全垫,在比价效应下,A股算不上最便宜,但也不能称贵了;尤其是一水之隔的港股,会刺激A股知耻而后勇。

  12、蓝晓科技:股价连续五日涨停 明起停牌核查

  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的蓝晓科技晚间公告称,公司股票收盘价自1月12日至今两次达到交易异常波动标准,公司股票将于1月22日起停牌,就相关事项进行必要核查。

  点评:蓝晓科技本周五连板,炒的盐湖提锂概念,在锂电池整体弱势下,这只妖股可谓一枝独秀!掌握盐湖的盐湖股份大跌,蓝晓科技却一排连板,游资就是这么任性。

  龙虎榜看,周五光大金田路高位重仓打板,估计惹恼了管理层,现在关门打狗,小黑屋好好反思。A股盐湖提锂还有盐湖股份、西部矿业、西藏矿业等,但都涨幅不大,影响有限。

  13、十四部委严打:比特币开年遭腰斩 区块链池鱼之祸

  2017年12月17日,比特币创下历史新高21189美元/个之后,在短短一个月内,便开启暴跌狂潮。一度跌破1万美元大关,整个比特币市值已经缩水超过1600亿美元!不过,20日美国政府进入关门程序,比特币价格急涨8%,至12400美元。

  14、洋河海、天、梦系列将全面上调出厂价

  从市场经销商处获悉,2月15日除夕起,洋河海、天、梦系列将全面上调出厂价,此外,终端供货价也将相应大幅上调。具体内容为:海之蓝每瓶上调4元、天之蓝每瓶上调6元,梦之蓝方面,梦三、梦六、梦九分别上调20元、40元、60元。君坊、圣坊方面,分别上调2元和3元。消息人士称,这是2018年,洋河的第一次涨价,2018年之内预计还会有两到三次提价计划。

  点评:通胀预期升温,产品涨价在所难免,名酒企业延续涨价势头,茅台多次上调终端零售价,但依旧是一酒难求。涨价预期叠加年底消费旺季,白酒板块或开启新一轮反弹,关注龙头酒企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

  15、任泽平:中国做对了三件事 找到中国经济问题症结

  任泽平发言,我对2018年大类资产看法是这样,叫2017年、2018年买股票,买什么股票呢?一定要买有基本面股票,你要看大的环境,一是监管趋严,各种题材炒作是不被允许的;二是企业盈利在改善,监管趋严,你就不要炒那些题材了。你一定买基本面在改善的公司,什么叫价值投资?真正能为股东带来回报公司就要给他合理定价。

  点评:中国GDP数据超预期,任泽平又开始嘚瑟了,再发文推销“新周期”多头思维,这次底气十足。作为从体制内走出来的经济学家,任泽平搞“政治经济学”,还是很有一套的,总能看清趋势。

  也难怪会被恒大高新聘请,许家印也算中国最讲政治的企业家,这叫惺惺相惜。任泽平的结论:“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看多、做多中国将获得丰厚回报!”投资就是赌国运,说的就是这个理。

关键词阅读:消息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