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竞价交易首周报告:盘内竞价成交清淡,盘后大宗交易占主导

  1月15日-19日是集合竞价与盘后大宗交易正式推出的第一周。从市场成交额看,集合竞价交易的首周效果有些差强人意,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浓厚,成交清淡,而盘后大宗交易却撑起了新三板市场交易的半边天,成为新制度运行以来市场交易的亮点。

  下图是本周各项交易的具体成交情况:

  盘内竞价交易成交清淡

  本周新三板市场总体成交额,相较以往协议转让时代出现了大幅下滑。就拿周一数据来看,本周一,盘内仅成交1.2亿元,即使加上盘后成交的2.76亿元,成交额相比协议转让时代的平均值下滑近一半。接下来几天,也仅有周二成交额突破5亿元,余下三个交易日成交额均在4亿元左右波动。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市场总成交额大幅下降原因有三:一是部分企业赶在新制度到来前用协议转让方式透支了近期的交易需求;二是集合竞价抑制了部分交易需求,以基础层公司为例,每日仅撮合1次对市场参与者来说极为不便;三是市场参与者观望情绪浓厚。

  而单就集合竞价来说,本周市场表现也未达预期,首日仅成交3592.87万元,占单日市场总成交额10%不到。但从周二起,盘内集合竞价成交额占比逐步提高,截至周五,集合竞价成交额与做市成交额占比,仅相差1.5个百分点左右。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纵使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浓厚,成交清淡,但新三板市场参与主体已经开始逐步适应新交易制度下的新环境。

  盘后大宗交易占主导

  根据犀牛之星统计,本周各交易日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额分别为3.96亿、5.39亿、3.93亿、4.41亿、4.12亿,而盘后大宗交易的交易额分别为2.76亿、3.47亿、2.18亿、2.82亿、2.61亿。可以说,盘后大宗交易额基本占据了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额的60%以上。

  从上图交易占比不难看出,在新交易制度运行的数日里,盘后大宗交易需求占据了绝对主导。从实际效果来看,盘后大宗交易确实弥补了竞价交易与做市交易的不足。

  具体来看,本周共有423起盘后大宗交易,涉及236家新三板企业,47家为做市转让企业,累计总成交额为13.83亿元,占据了本周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额的63.42%。其中多家企业在这几个交易日多次进行盘后大宗交易,以联赢激光(833684)为例,联赢激光本周共有3个交易日进行盘后大宗交易,累计成交约1.04亿元,涉及5笔大宗交易。此外,钢银电商(835092)本周亦有3笔盘后大宗交易,累计成交1.04亿元。

  本周盘后大宗交易累计交易额前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