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回应黄光裕出狱传闻:消息不实 黄光裕一切正常

  据新浪财经报道,近日有市场传闻黄光裕可能于近日出狱,国美方面就此回应称,“此为不实消息,我们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和信息,黄光裕目前一切正常。”

  此前,据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微信公众号报道,黄光裕很有可能于近日出狱,并表示尽管多年过去,国美及黄光裕的旧部仍在为其家族工作,黄氏家族也在三位卓越女性的运筹下重整旗鼓。

  文中指出,黄光裕家族的命运亦正从身陷牢狱之灾逐步转向谷底反弹,妻子杜鹃、嫂子陈若文,以及哥哥黄俊钦都已脱离罪罚和刑期,获得合法身份,黄母更是凭借超高的财商和财技重新推动黄氏家族事业的后续发展。

  事实上,在黄光裕入狱后,围绕他的消息从来没有停息过,先后曾传出“黄光裕已保外就医”、“黄光裕最快将2017年出狱”等诸多消息,但最后均一一遭到否认。

  2017年10月17日晚间,国美控股就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出狱传闻做出回应,称没有接到任何国家相关部门关于黄光裕先生即将出狱的信息。国美控股官方回应称:“近日,国美控股集团关注到有一批自媒体杜撰发布《前首富黄光裕将出狱!出狱前他做了三件事,出狱后第一枪会打向谁?》等一系列不实文章,在网络大量流传,引发市场猜测和媒体关注,严重扰乱了我司正常经营秩序。”

  也许是由于太想念黄光裕,此前还曾有人因发布“黄光裕减刑”的虚假信息而遭到处罚。2015年,《中国连锁》杂志社工作人员姜海锋撰写了《国美静候黄光裕归来》一文,署名发表在《中国连锁》2015年4月刊上,为当期封面文章。虚假信息传播以后,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信息披露秩序和股票交易秩序均受到影响。证监会责令姜海锋改正,并对其处以顶格罚款20万元;责令中国连锁杂志社改正,并对其处以顶格罚款20万元。

  据悉,截至目前已经得到证实的黄光裕减刑共有两次:2012年10月份,因表现良好黄光裕获得10个月的减刑,出狱日期提前到2022年1月16日;2015年12月份,因两次获得监狱改造积极分子,黄光裕获得减刑1年,出狱日期提前至2021年1月16日。

  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微信公众号报道全文:

  前首富黄光裕将出狱 那个当年的枭雄是否能再现奇迹?

  本刊独家获悉,黄光裕很有可能于近日出狱,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尽管多年过去,国美及黄光裕的旧部仍在为其家族工作,黄氏家族也在三位卓越女性的运筹下重整旗鼓。

  黄光裕其人

  或许当今的零零后们都不再知道黄光裕是是谁,但是太多的人不会忘记他。他虽不在江湖但江湖上仍流传他的传说。黄光裕作为前国美电器老总,登上过中国内地首富的宝座,他是国美电器创办人,曾经叱诧商界的风云人物。就算在狱中的他仍保有200亿的身家,名列胡润百富榜第39位。本刊独家获悉,黄光裕很有可能于近日出狱,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尽管多年过去,国美及黄光裕的旧部仍在为其家族工作,黄氏家族也在三位卓越女性的运筹下重整旗鼓。

  黄光裕是广东潮阳人,004年,黄光裕以「中国大陆首富」的身份出现在大众前。2006年,36岁的黄光裕收购了国內四大家电之一的永乐,以460亿身价登上了福布斯中国首富。2008年黄光裕个人资产突破百亿,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然而突如其来的改变也发生在2008年,因涉嫌内幕交易罪、非法经营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黄光裕被入狱14年。彼时,那一年阿里的销售额才30亿,刘强东还在为京东突破10亿销售额在镜头前流泪!

  黄光裕背后不倒的家族和三位卓越女性

  黄光裕入狱后不少人抱着看笑话的心态,认为国美及黄光裕家族将胜景不在从此衰落;特别是当时黄光裕的妻子杜鹃也因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

  然而,黄光裕家族的命运亦正从身陷牢狱之灾逐步转向谷底反弹,妻子杜鹃、嫂子陈若文,以及哥哥黄俊钦都已脱离罪罚和刑期,获得合法身份,黄母更是凭借超高的财商和财技重新推动黄氏家族事业的后续发展。

  妹妹黄秀虹

  1999年,妹妹黄秀虹投奔两位兄长,在国美电器由普通财务人员做起。自黄光裕离开国美后,黄秀虹遂临危受命,成为黄氏家族事业的掌权人。2009年2月份至今担任国美集团总裁兼鹏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国美在山东、厦门、东北等区域分支中,很多法人代表都是黄秀虹。国美集团旗下拥有国美电器、中关村科技两家上市公司,同时还控制着鹏润系公司。家电连锁和房地产是国美最为人熟知的两大业务板块,成熟、稳定,但近些年也进入了平台期,房地产还面临宏观经济放缓带来的收缩。在黄秀虹看来,金融才是国美新的风口。

  

  

  妻子杜鹃

  而杜鹃也同时展示了一个女人的韧劲:与「叛徒」陈晓抗击到底,带领遗老遗少一寸寸收复失地,用了2年的时间,把公司从亏损8亿到盈利12亿!2013年起,国美电器向黄金零售业发起了凌厉的攻势,踏足黄金产业链上游,入手金矿。对手锁定为菜百首饰、老凤祥这样的传统黄金零售企业,手段依然是狼性的「低价抢市场」。

  「你出狱时,我给你一个更好的国美」,杜鹃这样对狱中的黄光裕说。在杜鹃的努力下,国美并没有被他的对手甩得很远:2016年,一直负痛挣扎的国美突然苏醒,实现营收767.0亿港元,同比增长近19%!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半年,国美电器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380.73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7.82%,归属予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利润约为人民币1.2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减少1.61%。

  为迎接黄光裕出狱,杜娟将原来的国美电器改成了国美零售,这显然是经过黄光裕本人的同意或授意的。改名的意思不言而喻:从零开始,洗心革面,不再重蹈覆辙。

  

  母亲曾婵贞

  国美的命运逆转更是少不了黄母光裕的母亲曾婵贞的运筹帷幄,黄母年过七十,做事为人,厚道仁义。在国美集团内部,员工都称她「曾妈妈」。曾婵贞祖上曾是泰国有名的侨商,从事布料和食品生意,生意做得非常大。「曾妈妈」20世纪90年初代来京,协助两个儿子全面打理公司内部后勤事宜。诚信天主教的曾妈妈面容慈祥,待人和善真诚,负责公司后勤供给。黄光裕曾在公众场合表示过:「如果妈妈年轻的时候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哥俩谁都没戏。」

  虽然在黄光裕入狱后,老夫人犹如杨门「佘太君」,鲜少露面;但黄母在危局时刻对家族内部治理起着重要的约束、制衡作用。当时黄母首先面对的就是无数的窟窿需要去填补,不仅是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不仅是创始股东权威与职业经理人操守的问题,更多的是家族企业在治理转型过程中出了问题,即控制权在动态转移时如何凝成一股绳,优化权力配置。痛定思痛,黄氏家族成员在狱中灵魂人物黄光裕的指挥下,2015年7月27日,国美宣布,以交易总对价112.68亿港元,收购黄光裕全资拥有的「艺伟发展」。

  交易完成后,利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途径,增厚了股权,黄光裕及其家族成员一致行动在国美的占股,超过了50%。也就是说,再也没有人有能力或者有足够的意愿窥觑国美了。而这位没有在镜头前露过面的半百老人,更是在在2013年,还代表国美与格力谈战略合作。

  家族企业有劣势,也有优点,如果在达成共同的传承观的基础上,将变得效率高、交易成本低、且追求长期利益。而国美正是在家族传承下能够更好地发展,渐渐回到了轨道上。

  国美的对手还是苏宁吗?

  

  国美&;苏宁这对往往被同时提及的对手,在黄光裕入狱后就鲜少被比较;数据显示,苏宁云商2017年上半年业绩显示,营业收入837.5亿,同比增长2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340.53%。

  与苏宁对比,国美零售上半年的销售收入不足苏宁的一半。国美在2017年5月更名为国美零售,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认为,「国美电器」更名为「国美零售」,因为新名称能更准确反映出公司目前的定位和商业形态以及转型路径。国美的主营业务则基本上就是家电零售业务。

  苏宁和国美作为传统家店零售企业的两大老对手,苏宁试水电子商务较早,相比之下国美商业行进的步调保守、缓慢,以电商为代表的京东的倔起及迅猛势头,也让国美可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财报来看,这两家传统的零售渠道企业都面临增长的乏力,传统的零售模式通过卖场来获取上游供应商的价格优势,而如今像原来传统大卖场模式的话语权越来越少,已经少了与上游供应商议价、谈判的能力,不论从规模还是业绩都面临着困境。传统家电卖场模式在互联网渠道的冲击下衰落是必然结果,电商虽然流量巨大,但竞争激烈,盈利能力不足,无论是苏宁还是国美都需要在转型中重新找到自身新的市场定位。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看到了国美的改变,从这两年的数据我们看到,在实体零售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国美控股仍然保持着平稳增长的势头;国美新零售其实就是要打造一个以家庭生活为主的零售生态圈;国美智能家居体系也初见端倪,数据显示,2016年,国美电器的销售收入达76.69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同比增长了18.73%,业绩有了显著提升。

  国美方面也多次改造,改造后门店业绩的改善和客流的大幅回升,证明了新的经营战略是正确的、可行的,集团对未来的业绩增长抱有更大的信心。我们也期待着黄光裕出狱后,那个当年的枭雄是否能再现奇迹? 

关键词阅读:黄光裕 国美 出狱 传闻 刑期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