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龙客车:行业低潮期的逆势起飞

  金融界网站讯 新年伊始,中国客车行业2017年度统计数据出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销售新能源客车86767辆,同比下降24.41%,其中排名前10的企业累计销售74286辆新能源客车,占比85.62%。从累计增长率来看,前10家企业只有1家实现了正增长,这家企业就是东旭光电(000413.SZ)旗下的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龙客车”)。

  那场“双赢”的并购

  2017年全年,申龙客车新能源客车销量达4702辆, 跻身行业前五;增幅达 236.58%,居行业首位;市场占有率超过5%。

  申龙客车2017年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和2017年那场轰动行业的并购事件密不可分。2017年3月20日,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及显示材料供应商东旭光电宣布,以30亿元的价格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申龙客车100%股权。这次并购于2017年10月份获得证监会的核准,并于当月正式完成。自此,申龙客车成为东旭光电的全资子公司。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场并购对于并购交易双方来说,可谓“双赢”。

  对于急需资金的申龙客车来说,这场并购是一场及时雨,使其摆脱了资金困扰,启用了前期储备的核心技术,并扩大了产能。申龙客车2017年全年订单超过7000辆,其中新能源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借助于母公司东旭光电的力量,申龙客车也把市场拓展到了东北、华北地区,从长三角走向了全国,并进一步走出国门远销中东、南美、非洲及东南亚等市场,使“申龙新能源客车”走向世界。

  而对于东旭光电来说,这场并购的完成,标志着“石墨烯材料-石墨烯包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闭环路径完全打通,从而正式跨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根据东旭光电公告,申龙客车业绩将在年底与东旭光电实现并表。截至2017年三季度,东旭光电总资产近500亿元,年初至三季度末,营收近78.69亿元,净利润10.3亿元,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可以预见,并表后的2017年年报业绩,将会实现更大的增长。

  “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

  东旭光电并购申龙客车之所以引起市场极大的关注,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政策和市场的“风口”。

  自新能源汽车在2014年开启商业化元年之后,开始了迅猛的增长。2017年9月,工信部宣布“启动关于制定传统能源汽车的停止生产销售时间表的研究”。多家车企积极响应,宣布燃油车生产销售退出的时间表。而随着中国石墨烯技术的不断成熟,新能源车电池的瓶颈将得到解决,新能源车在中国的普及将进一步加速。这将给拥有石墨烯技术和能够生产新能源车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

  东旭光电2014年切入石墨烯领域。之后就加紧布局新能源车,希望能够形成从电池到新能源整车的产业链闭环。而收购申龙客车,则是东旭光电打造产业链闭环的关键环节。

  申龙客车是国内前十大综合性客车制造商,2016年度营业收入21.2亿元,全国大客车销售排名前十强。公司产品批量进入韩国、东南亚、中东、南美和非洲等市场,占据泰国采购中国客车的80%-90%。申龙客车自成立之初,就开始了绿色能源的研究,在新能源产品上不断深入,在新能源技术上不断创新突破,尤其是新能源城市公交越发成熟,产品已大批量进入上海、天津、广东等市场。早在2007年,申龙客车就与有“中国氢能第一股”之称的亿华通公司合作研发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2017年11月,双方再次强化在燃料电池车辆开发应用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合作,并谋求在2018年底前推广100辆燃料电池客车。

  2016年,申龙客车新能源客车销量为1692辆,市场占有率仅为1.37%。同期,宇通客车销量为2.69万辆,市场份额高达21.82%;中通和比亚迪客车年销量也均过万辆,市占率分别为11.46%和10.79%。可以看出,在并购完成之前,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申龙客车的优势地位并不突出。并购完成之后,申龙客车获得了来自东旭光电的资金和团队上的大力支持,扩大了生产,2017年全年,申龙客车新能源客车销量达4702辆,同比大增236.58%,跻身行业前五,在新能源汽车遭遇滑坡之年,增幅居行业首位,市场占有率超过5%。

  加速奔跑的东旭申龙

  并购完成前后,东旭光电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的布局。

  2017年3月,申龙客车在东旭光电的支持下,收购了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100%的股权。

  2017年6月,申龙客车与南宁市政府签署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和3万辆新能源物流专用车生产基地。2017年11月,东旭光电与绵阳市安州区政府签订了《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公司拟在绵阳市安州区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10,000辆新能源客车和30,000辆新能源物流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

  2017年11月,东旭光电公告,公司近日与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展开全方位合作。公司表示,此项合作,能够使公司新能源客车平台,结合华为(苏州)在电动汽车充电智能化领域的相关技术储备,联合进行技术创新,在智能充电、充储放一体化解决方案、车用动力电池系统、车联网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增加公司新能源客车的竞争实力。

  和快速的新能源汽车布局相得益彰,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也在市场上收获了更多的认可。2017年11月29日,申龙客车一款产品型号为SLK6118ALE0BEVS6的纯电动客车入选《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信息》(2017年第3批)。此外,公司还在北京市场获490辆新能源纯电动客车订单,实现该市场的首次突破。而早在2017年9月,申龙客车一款与上述客车相似的新能源纯电动客车产品,已成功入驻具有“国家海岸”殊荣的三亚海棠湾。去年12月,申龙客车及源正汽车共有13款车型成功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11批)。至此,东旭光电上榜2017年1-11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车型达112款。

  随着东旭光电和申龙客车并购完成后的深度整合和行业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将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而身处新能源汽车的“风口”,这两家企业能否借助政策和行业的东风,以及并购带来的协同效应,实现飞跃式的发展,从2017年的表现来看,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申龙客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