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国税改增厚去年净利逾13亿 纳思达涨停

hqt_00

  金融界网站19日讯 今日纳思达涨停。

  纳思达(002180)1月18日晚披露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司表示美国税改法案将对公司2017年业绩有正面影响,预期将对公司控股51.18%的美国利盟公司带来约3.89至4.87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将相应增加纳思达2017年净利润约13.01至16.29亿元。

  公告显示,公司将尽快完成美国税改的评估工作,于1月底及时发布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公司此前曾预计2017年净利润-5.57亿元至-1.57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相关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相关评估结果提交后,也仍需会计师进一步复核确认。利盟公司管理层正在督促评估机构尽快呈交评估结果,公司也将督促会计师尽快完成复核确认工作,如果确认后的评估结果使得公司前期公告的业绩预测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即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公司是潜在的尚未挖掘的国内芯片设计龙头公司。公司全产业链布局,闭环系统已然形成。具有IP核设计的核心技术,拥有强大的技术护城河,同时承担国家核高基项目并得到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加持。公司最新的主控SoC芯片将延续行业闭环特征,面向公司重点拓展的激光打印机市场,以5年为维度考量,激光打印机销售有望跃居国内第一和世界第三。随着销售的大幅增加,对主控SoC芯片的新需求增量空间极为广阔,给业绩增长带来的弹性十分明显。

  【推荐阅读】纳思达业绩因美税改而逆转 美国税改概念股来了?

  吵吵嚷嚷了很久的美国税改法案今年1月开始实施了,这与中国股市似乎没有多少关系。但118日晚,股票简称为纳思达的上市公司发布的一纸公告或会打破这种状态。

  先看一下纳思达1月18日晚发布的公告:

  

  纳思达发布这一公告是对深交所1月11日问询函的回复。

  深交所的问询函是针对纳思达此前的《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发出的。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就以下事项要求纳思达做出补充说明:

  问题一:请补充说明市场传闻出处,包括披露媒体和报道内容。

  问题二:请补充说明评估师对利盟国际有限公司股权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

  问题三:请补充说明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事项对公司2017年净利润的具体影响和会计处理,并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从纳思达的回复看,主要意思包括:

  1

  美国税改法案于2018年1月开始实施。根据这份法案,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率将从现在的35%降至21%;对美国企业留存海外的利润进行一次性征税,其中现金利润的税率为15.5%;推行“属地制”征税原则,即未来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将只需在利润产生的国家交税,而无需向美国政府交税。

  2

  美国税改法案的通过与生效,能有效地减轻利盟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负。就2017年度财务报表影响而言,主要是对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的确认方面产生重大影响。经咨询专业机构意见,本次税改预期对利盟公司2017年度经营成果有正面的影响,预期将会有约3.89-4.87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以2017年12 月29日汇率折合人民币约为25.42-31.82亿元)。该项收益将增加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01-16.29亿元(纳思达持有美国利盟51.18%的股权)。该项收益将作为2017年度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列报。

  3

  从长期来看,公司管理层认为可以预见该项减税法案对利盟公司美国业务的未来收益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有利于提升利盟公司及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注:利盟公司是纳思达及相关方共同出资27亿美元收购的,纳思达持有利盟公司51.18%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纳思达在2017年三季报中预测2017年全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区间为-5.57亿元至-1.57亿元。而根据公告推算,仅美国税改带来的一次性收益将增加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01-16.29亿元。

  这就是说,纳思达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有可能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这是绝对的逆转!

  公告中还有一句很重要的话,即:长期来看,公司管理层认为可以预见该项减税法案对利盟公司美国业务的未来收益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有利于提升利盟公司及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这就是说,不仅是超过13亿元这样的一次性收益,未来也将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这样一来,从预计亏损上亿元逆转至盈利逾10亿元,其股价会无动于衷?

  纳思达近来股价的走势

  

  美国税改带来的影响,纳思达发布公告了,但是A股上市公司中还有不少公司在美国有公司、有业务。简单查阅公告就发现以下几例:

  福耀玻璃在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计划在美国俄亥俄州Moraine市建成年产2200万平方米(不含包边厂108万平方米)汽车安全玻璃的生产规模,截至2017630日,累计实际投入7.59亿美元。目前俄亥俄州Moraine市的汽车玻璃项目已完成约1200万平方米的产能规模建设。

  新潮能源在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了浙江犇宝100%股权(交易金额为22.1亿元人民币,该权益包括其收购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Crosby郡二叠盆地的油田资产)。

  小康股份境外全资子公司SF Motors,Inc.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MG公司民用汽车工厂及根据《资产收购协议》规定的民用工厂相关资产。此前,SF MOTORS,Inc.还以3300万美元收购了InEVit 100%的股权。

  杰瑞股份在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的境外经营实体就有4家美国公司,如American Jereh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主要经营地是美国休斯顿;Sun Estates LLC,主要经营地是美国休斯顿;瑞阳能源服务有限公司(Trisun Energy Services LTD),主要经营地是美国特罗华洲威明顿市等。

  青岛海尔间接持有100%的Wonder Global(BVI)Investment Limited主要经营地在美国及其它海外地区。

  东方海洋2016年2月以现金人民币4.3亿元收购美国Avioq公司100%股权。Avioq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和生产诊断测试产品。

  国轩高科2017年12月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对国轩高科(美国)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后,美国国轩注册资本由1135万美元增加至3500万美元,公司持有美国国轩100%股权不变。

  商赢环球持股95%的控股子公司环球星光拟通过其下属美国全资子公司APS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向ASLUSAARS购买其拥有的经营性资产包。

  ……

  如此多的公司可能受益,美国税改概念股或许要来了!?

  从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看,很多公司都有海外收入。按2017年半年报中海外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下面一些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较大。当然,这仅仅是其中部分公司。

  海外收入占比较大的部分公司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部分海外收入绝对额较大的公司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不过,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中很少有单独披露其美国公司的业务收入情况的。列出上述一些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大或绝对额较大的公司,也是供参考,并不表示其在美国一定有公司或者有较好的经营收入。这点要特别注意!

  不管怎样,美国税改看来会对一些A股上市公司产生影响。但影响具体如何,还要看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从总体角度分析认为美国税改实施后的影响比较复杂,短期有望刺激需求,提振进口。而中国作为生产型国家,有望受益于美国消费的提振。从贸易角度看,短期国内家电、塑料橡胶、纺织制品行业出口有望受益美国消费需求扩张。长期看,引导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流向美国是其重要目的有望拉动对国内电气设备、机械器具的需求。

关键词阅读:纳思达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