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三板关联交易:制造业领衔 广东最多

  关联交易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节约大量交易成本提高效率,但另一方面,也容易出现不公正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是监管层重点监控的对象。

  据挖贝网了解,新三板上因关联交易方面出问题,从而导致企业被监管层处罚的情形不在少数,而因严重依赖关联交易导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形也早有发生,甚而有IPO的新三板公司因为关联交易问题,导致上市受阻。

  不过,即便存在诸多弊端,关联交易仍然在新三板众多公司财报中占据一席之地。

  关联交易涉及品类众多,挖贝网仅梳理Choice数据库中的“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及提供劳务金额”(下称:“关联销售”)、“向关联方采购产品及接受劳务金额”(下称:“关联采购”)发现,截止2018年1月18日,新三板共有11623家挂牌企业,其中,在2016年有1236家公司存在“关联销售”,2017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506家。2016年、2017年上半年,分别有1352家、558家存在“关联采购”。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2017年上半年,分别有548家、153家公司同时存在两种情形。

  从行业分布来看,不管是2016年还是2017年上半年,出现“关联销售”的新三板公司数量分布前五名分别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出现“关联采购”的新三板公司行业分布同样如此。2016年、2017年上半年,制造业出现“关联销售”的新三板公司分别为621家、251家,出现“关联采购”的新三板公司数量分别为722家、277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2016年、2017年上半年,出现“关联销售”、“关联采购”的新三板公司数量最多的为广东省。2016年、2017年上半年,广东省出现“关联销售”的企业数量为177家、83家,出现“关联采购”的企业数量为206家、83家。北京、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数量位居其后。

  不管是“关联销售”、“关联采购”的行业分布还是地域分布,一定程度上,与新三板整体企业分布情形相契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