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IPO通过率:先抑后扬是大概率事件

  2018年的IPO审核工作开展了近三周,发审委已审核27家企业,其中12家过会,10家被否,3家取消审核,过会率44.4%。

  随着2017年10月新一届发审委亮相,IPO审核节奏与通过率相比2017年初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2018年, IPO市场的表现又将如何?今年的IPO审核风向是否会发生变化?

  IPO日报通过多方位采访,汇聚业内人士的意见,为众位看官来个大胆的预测与展望。

  低通过率或仍是常态

  言及2017年IPO审核的最显著特点,低通过率当仁不让。

  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479家IPO公司,其中380家获通过,2017年全年IPO通过率为79.33%,而2016年全年的IPO审核通过率高达91.14%,2017年的通过率较2016年下降约11.81%。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IPO审核通过率的下降是从严审核的必然结果。

  投行专业人士赵笏阳对记者表示,IPO审核通过率下降侧面说明了过去以“利润论英雄”的时代已经终结了,在某种意义上这是好事儿。与此同时,这也说明了IPO审核在未来更加注重利润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只有真正的优质企业才能登陆资本市场。

  关于通过率下降,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在IPO审核趋严的背景下,新发审委对IPO企业从严审核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整体质量,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最终有利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同时,上述专业人士普遍认为,2018年新股发行从严审核这一趋势不会改变,低通过率仍将是新股审核工作的“常态”。

  赵笏阳直言:“2018年IPO市场预计会延续2017年的态势和审核标准。在本届发审委的任期内,至少到2019年不会看到放松的迹象。”

  此外,宋清辉也指出,低通过率常态化也有利于进一步缓解IPO“堰塞湖”的压力。

  高速审核节奏或将有所放缓

  2017年,IPO“堰塞湖”正在快速的消化中。除了低通过率减少了待发行企业数量,高速的审核及发行节奏也缓解了IPO长期积压的排队压力。

  数据显示,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479家IPO企业,而2016年的首发申请审核家数仅为271家,2017年较2016年增长76.75%,审核速度明显加快。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火箭般”的审核节奏在IPO的历史上前所未见,不过随着IPO“堰塞湖”问题的基本解决, 2018年IPO审核速度或将有所放缓。

  宋清辉对记者表示,预计2018年A股IPO仍会保持活跃态势,但IPO发审节奏或会比2017年有所放缓。在IPO高标准、严要求的背景下,未来IPO通过率低于以前或是新常态。在此背景之下,企业申报的意愿和周期会相应延长,预计新增申报数量也会比2017年少,因此企业的上会速度也会相应放慢,最终导致总的审核和通过数量会减少。

  知名律师严义明却对记者表达了相对保守的观点,他认为,“2018年的发行主要受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形势的影响,发行节奏会相应变化。假定一切不变,发行节奏会适度加快。”

  终止审核企业将继续变多

  在发审委审核趋严的背景下,2018年或许会有越来越多在排队的IPO企业主动选择终止审查。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终止审查的拟IPO企业数量是128家,而2016年终止审查企业的数量仅有65家。2018年,截至目前已有7家IPO企业终止审查。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终止审查的IPO企业未来会越来越多。据宋清辉预计,2018年企业终止审查的数量应该不低于150家。

  赵笏阳指出,在当前的审核环境之下,排队的IPO企业中,尤其是质地不太好的企业,将会面临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证监会主动劝退一部分质地不达标、问题较大的企业,另一方面,保荐券商出于维护自己的声誉和保荐记录,对于内部不太看好的企业也会做工作撤材料。因此,赵笏阳预计,2018年在排队的企业将会有相当一部分主动申请终止审核。

  终止审核数量的持续增长是否会影响当前IPO审核通过率?

  对此,严义明认为,由于一些没有准备好的企业会主动撤回IPO申请,真正上会的企业的质量会有所提高,并最终导致通过率的提高。

关键词阅读:通过率 IPO企业 概率事件 IPO市场 数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