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A股巨变:3000亿俱乐部疯狂新高秀 一批小票栽了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金融界网站讯 全球股市集体躁动,满世界涨声一片,中国市场也好消息不断,恒生指数创下历史新高,上证指数也刷新熔断以来高点,上证50指数罕见15连涨,三大行、两桶油以及茅台万科等一众“巨无霸”纷纷创下历史或阶段新高。

  11只“巨无霸”站上历史顶峰

  金融界网站统计A股20家3000亿俱乐部成员本周的表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万科A等11股创下了历史新高,另外浦发银行、长江电力、中国建筑等4股位于历史高点附近,一直贴着大熊股标签的两桶油也涨至两年多高点。

  从涨幅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万科A位列三甲,本周分别上涨14.08%、13.81%和11.84%,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涨逾5%。

  港股市场,国企大蓝筹亦走势强劲,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9只“小市值”创上市新低

  冰火两重天,与大蓝筹白马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市值题材股。

  金融界网站统计相关数据,本周步长制药、上海环境、三角轮胎、炬华科技、思维列控、华电重工、道道全、厚普股份、普丽盛9股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

  上述9股几乎均为近年上市的次新股,以步长制药和三角轮胎为例,上市1年后便跌破了发行价,较高点跌幅达68%和61%,市值蒸发714亿和247亿元。

  从本月以来的涨幅看,ST保千里、ST信通、通达动力、新宏泰、新开源等17股跌幅超过20%,几乎均为小市值题材股,市值大多不足60亿元。

  未来押小还是押大?

  剧烈分化背后,A股正在被打上价值投资的烙印,港股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湘财证券对金融界分析,当前沪指再创新高,未来分化将非常严重并且成为常态,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而这种成熟的具体表现就是对价值股的认同,行业集中股持续加速,龙头越走越高。

  前海开源持同样观点,新基金一天卖了300亿、券商股放量大涨都是牛市的信号,随着更多的养老金入市,更多的外资流入A股,更多的场外资金入场,A股的慢牛行情将会更加的坚实,白马股将会受到更多的人追捧,其估值溢价会越来越高。

  不过也有专家看好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判断真成长和伪成长是关键,从整体环境看,创业板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后,目前市盈率40倍左右,为布局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

关键词阅读:数说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