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财报里 贾跃亭提出了一个能获诺贝尔奖的命题

  来源:并购优塾

  马上要过年了,远在大洋彼岸的贾老师,不知道过得是不是很闹心。

  就在今天,1月15日上午,乐视大厦内坐满前来讨债的供应商。据新京报报道,马上要过年了,18家供应商联名讨债,总欠款数近3000万。供应商提出要求,要面见贾跃亭和甘薇。

  再早前,1月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替换原审计机构信永中和,更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再往前,乐视陷入债务纠纷,银行贷款、资管产品、股票质押告急。

  1月9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六法庭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案件原告是东方证券,被告是乐视控股原副董事长、贾跃亭的兄长贾跃民。被告没有如期回购质押的股权以及支付利息,引发本次诉讼。

  以上这些,还不算最严重。

  更严重的,还有证监会责令通告。

  12月25日,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发布《关于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的通告》,责令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于12月31日前回国,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

  ……

  贾老师,1973年2月6日出生,山西襄汾人,生于农村,大专会计毕业,在税务局做过网管,他的经历,如今被编成《一个农民会计的野蛮发家史》,坊间流传。

  不过,你别笑,这位20年前的农民会计,如今却做出了中国资本市场最难研究的财务报表,连著名会计专家、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薛云奎教授都感叹:

  “我为自己读不懂乐视网的财报而汗颜。”

  贾老师,这位会计师的大作,我们之前从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角度,做过粗浅的分析。

  今天,我们来继续这个系列的第二季,从关联交易、子公司股权设计角度继续分析。

  不要小看农民会计,其实背后藏着大智慧。

  乐视的财务报表,往深里分析,其实藏着能够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命题。

  也许看到这里,你会说:WTF!Are you kidding me?

  没错,你没看错。

  乐视的财务报表,不仅在递延所得税资产、少数股东损益方面有着极高造诣,而且在关联交易方面,也是一部登峰造极之作。

  其妖媚的身法、错综复杂的步伐,堪称中国资本市场江湖的《凌波微步》。

  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芝加哥学派代表人物、曾于1991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其最重要的理论之一,就是“企业边界论”。

  而“企业边界”,正是研究乐视财务报表的真正密码。

  其实,太阳底下,并没有新鲜事。

  乐视的商业模式,被贾老师描绘成“生态体系”,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完全看不懂。但是,如果你沿着财务报表抽丝剥茧,贾老师的生态体系再庞杂,最终回到根源,就是“企业边界”这个密码,以及,和它配套的五把开锁钥匙:

  1)关联方采购;

  2)关联方销售;

  3)客户和供应商重叠;

  4)递延所得税;

  5)子公司少数股东损益;

  接下来,我们挨个来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本案提到的“关联交易、子公司股权结构”问题,以及分析上市公司必备的框架,建议细读优塾投研团队的财务魔术财务炼金术、IPO雷区、并购之美。识别套路,避免被收割。

关键词阅读:乐视 贾跃亭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