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铝产能置换方案公布 供给侧改革有望加码(受益股)

摘要
机构认为,新一轮的合规产能复核及冬季限产将大概率进一步落实,随着产能置换方案实施,电解铝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工信部网站17日发布《关于电解铝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产能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凡包含电解工序生产铝液、铝锭等建设项目,应通过兼并重组、同一实际控制人企业集团内部产能转移和产能指标交易的方式取得电解铝产能置换指标。2011年至2017年关停并列入淘汰公告的电解铝产能指标须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产能置换,逾期将不得用于置换。

  电解铝行业存在高耗能和产能过剩、无序生产的问题,整顿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势在必行。机构认为,新一轮的合规产能复核及冬季限产将大概率进一步落实,随着产能置换方案实施,电解铝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相关概念股:

  中国铝业:是中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和中国最大的原铝生产商,氧化铝产量位居全球第二,具有国际竞争力。公司下设10个分公司和1个研究院,并拥有12个主要的控股子公司,企业信用等级被标准普尔评为BBB+级。公司产品以氧化铝、电解铝为主,其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正在对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

  云铝股份:是中国十四家重点铝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铝冶炼、铝加工产品、炭素及炭素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积极依托云南特有的铝资源优势和清洁能源优势,依靠公司科技和管理优势,加快构建集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生产,电解铝冶炼和铝深加工为一体的完整铝产业链。

  中孚实业:是以电、铝、铝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电力是构成电解铝生产的主要成本之一,公司铝电合一的综合成本竞争优势非常明显,每吨铝耗电成本比一般电解铝厂要低很多。公司通过中孚电力的成立,将铝、电两大核心资产进行整合,以保持公司“铝电合一”的综合成本优势。

  南山铝业:南山铝业作为国内唯一以铝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形成了一条从能源、氧化铝、电解铝到铝型材、高精度铝板、带、箔的全球唯一短距离最完整铝产业链,规模和产量持续稳居铝产业大型企业前列。山东南山铝材总厂是公司的支柱企业,是国家建设部铝合金建筑型材定点生产厂家。

关键词阅读:电解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