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奶行业局部提价 开启行业盈利能力将提升(受益股)

摘要
业内表示,乳业需求改善、供给收缩的趋势在今年将得到延续,行业进入上行周期中。

  据机构调研显示,自2017年底至今,光明、蒙牛、伊利等液态奶龙头公司部分产品已经开始提价,光明提价品类主要是华东地区巴氏奶产品,伊利和蒙牛以低温酸奶产品为主,同时部分常温乳饮料亦有提价,平均幅度5%以内,提价形式包括出厂价格的直接提升、经销商货抵减少、终端价格提升等。

  业内表示,乳业需求改善、供给收缩的趋势在今年将得到延续,行业进入上行周期中。奶业具备一定提价基础,今年液态奶的提价品类和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除低温产品外,部分毛利率偏低的中低端产品可能成为下一步提价的标的。目前我国液态奶市场已开始进入结构全面提升时代,量和价共同促进乳业空间的持续打开,而乳企间在前两年促销拉锯后已到临界点,边际影响趋小,叠加通胀因素,行业未来增长中枢将在将会有5-8%,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乳制品涨价周期开启,行业盈利有望提升。

  相关概念股:

  西部牧业:控股60%子公司花园乳业自2012年11月底起实施生鲜乳深加工生产线技术改造,在原有2.4吨产能的基础上新增年产1.6万吨的巴氏奶新品种,此外花园乳业有意进军高端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公司是专业的优质生鲜乳供应商,新疆地区集奶牛集约化养殖、种畜繁育、优质生鲜乳供应于一体的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种畜良种繁育、饲料生产加工、奶牛集约养殖、牲畜屠宰加工、鲜奶收购及冷链配送等完整的畜牧经济产业链。

  三元股份:开展乳制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推进乳制品的产业化。通过三年的实施,项目在“干酪加工关键技术、乳清制品产业化、乳品质量控制”三个方面实现了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公司是一家农牧业、副食品为主业综合性上市公司,目前正在向“以种畜种禽为主的养殖板块、以优良籽种为主的高效精品农业板块、以奶业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业板块、以仓储物流、物业为主的保障板块”四大业务群的方向进行业务整合。

  伊利股份: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业领军者,伊利集团由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和原奶五大事业部组成,旗下拥有雪糕,冰淇淋,奶粉,奶茶粉,无菌奶,酸奶,奶酪等1000多个产品品种。公司通过自建牧场、合建牧场、奶联社等方式发展奶源基地,已自建或合建牧场约800个,未来五年还将增加建设800个不同规模的牧场。

  光明乳业:主要从事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奶牛和公牛的饲养、培育,物流配送等。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乳品研发中心、乳品加工设备以及先进的乳品加工工艺,形成了消毒奶、保鲜奶、酸奶、超高温灭菌奶、奶粉等系列产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三家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行业排名第三。

关键词阅读:液态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