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万买房成重大资产重组没按程序办,新三板公司被自律监管处罚

  买房,不但是人生大事。如果你的公司太小,也是重大资产重组,新三板公司快定网络(837172)就遇到这个事情。

  快定网络是一家做手机游戏联运、分发的公司。2016年12月,公司斥资1002万元购买了一套房产作为办公使用。因为不熟悉监管规则,董事长叶敏自己拍板就决定了,却没料到这竟然是一次重大资产重组,违规啦。

  今天,股转系统公布罚单,快定网络和董事长叶敏被处以自律监管。董事长叶敏表示深刻认识,坚决整改,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自律监管是一个小处罚,但教训很深刻:作为董事长,一定要把公司做大做强,不然连买房都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01/一套房子引发的重大资产重组

  快定网络在2016年4月挂牌新三板,主办券商是中信建投证券。挂牌时只有6名股东,董事长叶敏持股51.3%。挂牌后没有融资,没有做市,没有二级市场交易。

  2016年12月9日,公司与浙江乐富海邦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购买其开发的乐富海邦园9号楼4F房屋作为公司办公使用,建筑面积为 1004.54 平方米,购买价格1009.2万人民币,双方于2016年12月9日签订了《房屋转让合同》。

  此时公司挂牌仅仅半年,还不熟悉相关规则,没有料到这笔交易已经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快定网络是一家轻资产公司,在2015年总资产为1966万,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购买房产的成交价格已到公司2015年期末资产总额的50%,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017年3月,公司意识到不符合合规程序,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理由停牌。随后公司一直处于停牌状态,2017年12月,快定网络以不能办理销售房屋的房产证为理由,解除与浙江乐富海邦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购房合同。

  公司不能买,房子还是要租的。今年1月,公司董事长叶敏买下乐富海邦园9号楼4F房屋,以每月6万元租金租给挂牌公司,买房大戏宣告结束。

  /02/业界呼吁进一步区别监管,降低企业负担

  根据2014年颁布的《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众公司及其控股或者控制的公司购买、出售资产,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购买、出售资产总额占上一年总资产50%以上。

  购买、出售资产总额达上一年净资产50%以上,且超过总资产的30%。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种认定是合理的,因为买房等行为的确造成了企业的资产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股转公司公布的《挂牌公司并购重组业务问答》中,也有相同的要求。

  由于新三板企业体量普遍较小,购置房产、土地等行为一旦被认定为重大资产重组,对于公司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首先是流程长。重大资产重组,挂牌公司首先要申请停牌,向股转公司进行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召开董事会通过提案,股转公司无异议后再召开股东大会。乐观情况下,全部流程走下来需要2-3个月。

  其次是费用高。重大资产重组不同于普通资产买卖,需要中介机构参与。如果购买房产,需要请评估机构对资产价格的公允性发表意见,请会计事务所对交易的合法合规发表意见,并请主办券商发表意见。有督导员估计,顺利的话需要70-80万的费用。

  对于一些新三板公司,挂牌后股东人数较少,并没有对外融资和交易,有业内人士建议更加进一步对不同的企业区别监管,降低公司的非必要负担。

  某券商新三板负责人表示,“新三板体量较小,小微企业买房,都要按照重大资产重组,比较费劲。从时间和费用上都存在浪费,建议企业购房产等特殊情况,不要算做重大资产重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