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大宗商品总体复苏 重视石化配置价值

  重视2018年石化行业配置价值

  2016~2017年,大宗商品总体复苏,黑色>有色>能化>农产品。A股相关股票板块表现与商品表现高度相关。展望2018年:

  1)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好商品。宏观经济扩张时期,商品是最优的资产配置选择。

  2) 从商品横向比较的角度,相对看好石化。高盛商品指数(GSCI)中,能源品占比高达62.9%。配置大宗商品,基本可以等同于配置能源品。

  3) 从石化行业基本面周期角度,优选上游。上游油气勘探开发行业,经历了15~17年景气极度低迷期,连续两年资本开支处于低位。资本开支不足对供给和价格的影响将持续体现。

  原油:新均衡70-80美金/桶

  1)国际原油市场的再平衡实际已经实现。2018年,预估消费量增长130~150万桶/天,生产量增加110~130万桶/天。其中,美国页岩油的供给韧性将减退,预估产量增长75万桶/天。库存有望进一步去化,供需将进入偏紧状态。

  2)2018年,原油市场的地缘风险溢价将重回视野。在全球原油再平衡已经完成的背景下,剩余产能和库存已经不能提供充分的安全垫,事件性的供给冲击很容易把供需平衡再度打破,进入现货短缺状态。

  3)一旦需求增长突破了页岩油的边际供给,原油成本曲线将进入右端陡峭阶段,进入加速上涨期。70-80成为新均衡目标。

  天然气:需求高增不能承受之痛

  1)需求超常规增长。自2017年以来,受煤改气政策驱动,天然气消费从之前的缓慢复苏变成迅猛增加态势。2017年1~10月,天然气消费量1865亿立方米,增长18.7%。

  2)天然气供给刚性、可贸易性不佳的特征必须重视。2017年的“气荒”之后,我们需要反思天然气的特殊属性——供给短期高度刚性,天然气贸易高度依赖基础设施,天然气市场具有区域割裂性。我们估算,2018~2020天然气需求增速只要超过13%,就会形成绝对的供给缺口。

  3)中国的天然气存在二元定价体系,加之储气调峰能力严重不足,超常规的需求超常规增长只能由LNG满足,则LNG价格必然暴涨。该情形在19/20年大概率重演。

  大炼化:2018年周期叠加成长

  1)全球景气高位维持。2017~2018年炼油裂解价差有望维持在6~7美金/桶的相对高位。2019年之后,受开工率下滑影响,裂解价差可能小幅下滑至4~5美金/桶。

  2)国内市场地炼淘汰利好。2018~2019年,成品油消费税严格化,以及对地炼的环保、安监严格化是必然,有望加速小而落后的地炼淘汰。

  3)民营大炼化2018年异军突起,横向比较优势明显。荣盛石化、恒力股份、盛虹石化的炼化项目,均属于《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中提出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恒逸石化文莱炼油属于“一带一路”项目。从项目规模、产业链配套、技术水平、人才配置的角度,几个项目均为国内领先水平。

  投资主线:油价新均衡70-80美金/桶,利好上游勘探开发企业和油服企业。关注中国石油(A+H)、中国石化(A+H)、中海油服(A+H)、海油工程。2)看好民营大炼化板块,2018年叠加聚酯的周期继续向好,和大炼化项目带来的巨大成长性。关注桐昆股份、恒逸石化、恒利股份、荣盛石化、卫星石化。3)天然气的需求超常规增长,已经对价格体系形成严重冲击,LNG暴涨的情况在19/20年大概率重演。关注新奥股份、中天能源。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回落风险;油价上涨过快对需求产生抑制风险;民营大炼化投产推迟或盈利不及预期的风险;聚酯及其他化工品盈利下滑风险。

关键词阅读:石化行业 供给冲击 证券 炼化 天风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