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威股份:原始股股东花样套现 牛散恶庄借尸还魂

  A股市场上,从来不乏只为套现而存在的上市公司。就在1月15日晚间,顺威股份发布了于今日复牌的公告,距离顺威股份停牌已经半年之久。

  顺威股份甫一上市,就沦为了套现的工具,并且惨遭原实控人“抛弃”。随后牛散们接盘,并且发布了一系列利好公告,在2015年8月到2016年10月期间,上市公司股价逆势暴涨400%。

  法网恢恢对在1月15日的公告中,顺威股份公布了公司股东文细棠已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刑事拘留的事实。与文细棠一同被抓的还有顺威股份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蒋九明。受此影响,顺威股份复牌首日惨遭跌停。

  “蒙面收购”曝光

  顺威股份于2017年12月29日下午收到了文细棠委托送达公司的《说明》以及《上海市公安局拘留通知书》,将股东之间的代持情况曝光。

  按照《说明》显示,2016年4月,文菁华与西部利得基金签订的《西部利得增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实际上是代文细棠所签署,文菁华通过西部利得增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所持有的顺威股份的全部股份均为文细棠实际控制。

  作为A股市场上知名牛散,文细棠曾出现在中国软件、浪潮软件等股票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在2016年,文细棠举牌了中国软件,并在6个交易日内上演了左手买入、右手卖出的戏码。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顺威股份第二大股东顺威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顺威国际”)公告协议转让17.5%的股权,文细棠则通过自有资金以及由其实际募资的诺安金狮66号资管计划,合计出资6.58亿元受让。其中,以自有资金元,受让7.5%,诺安金狮66号资管计划出资3.76亿元受让10%。在转让完成之后,诺安金狮66号资管计划和文细棠分别位列顺威股份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

  而后,文菁华通过西部利得盈利1号资管计划,以14.94亿元的对价,从原大股东手中受让了顺威股份25.06%的股权,并且成为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

  目前,西部利得1号资管计划、文细棠和诺安66号资管计划分列顺威股份的第二、第三和第四股东。如果按照公告的《说明》情况,文细棠实际控制了顺威股份38.55%的股份,或许顺威股东的新实控人就出现了。

  上市业绩变脸,实控人“弃疗”

  顺威股份的主营业务是塑料空调风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并且从公司的公告中,上市公司认为自己是该行业的龙头企业。2012年,顺威股份在深圳中小板上市。麦仁钊、黎东成、杨国添、何曙华四人共同持有顺威国际和祥得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后改为“祥顺投资”)两家公司100%的股权,一致行动人顺威国际和祥顺投资合计持有顺威股份71.56%的股权。而上述四人则共同成为顺威国际的实际控制人。

  2012年,顺威股份顺利通过IPO。不过,上市之后,顺威股份的业绩就出现了与上市之前截然不同的局面。上市的当年,顺威股份在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较大的降幅,2012年顺威股份的营收为10.95亿元,同比减少21.95%;净利润为6595万元,同比减少36.56%。

  而在随后的三年里,顺威股份的业绩可以说是一年不如一年。而随着业绩的变化,顺威股份的股价开始下跌。

  或许正是这样,顺威股份的实控人开始萌生“弃疗”的想法。三年解禁期一过,实控人就开始减持。2015年6月,顺威国际将2800万股股份以23.5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文细棠,该笔交易占总股本的17.5%;两个月之后,祥顺投资将26.54%的股权质押给了自然人戎国平;两天之后,顺威股份的四名实控人同时辞去了公司的职务。

  2016年2月,顺威国际、祥顺投资公告未来的减持计划,这离四位实控人辞去公司的职务刚满半年。而在这半年时间里,原先质押的股权已经悉数解除质押。

  2016年4月28日,顺威国际公告,股东祥顺投资、顺威国际将全部持股转让给自然人蒋九明、文菁华,二人各自支付20.15亿元、14.94亿元,分别受让顺威股份29%、25.06%的股权。其中,蒋九明受让的股权与祥顺投资质押给戎国平的股权几乎一致。

  至此,四位实控人通过减持套现的金额高达41.67亿元,并且飘然而去;而上市公司也开始了由牛散们接盘的生涯。

  股价逆势大涨的秘密

  自牛散们进驻之后,顺威股份的股价就呈现了与大盘的整体走势截然相反的趋势。在股价暴涨的同时,顺威股份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巨大的变化。如果基本面没有出现本质的变化,但是股价却暴涨,十有八九是游资在炒作。

  果然,根据《新财富》的统计,2015年至今,顺威股份发生过16次股价异动(不包括今天)。游资为何要炒作一个基本面与股价完全不符合的上市公司呢?

  在股价暴涨的时候,顺威股份先发布了一些次定增方案,又发布了一次重组预案,但是这两次定增与重组并没有实施,除了定增重组,顺威股份还分别于2016年2月5日、2017年4月25日两度发布高送转分红方案,“每10股送15股派0.1元”、“每10股送8股派0.15元”。

  不仅如此,在顺威股份前十大股东中,仅以蒋九明、文细棠为主的两个自然人及其相关的资管计划把持着近68%的股权,流通股权低于30%。

  2017年2月16日,顺威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二股东拟转让全部股份给华信北京。华信北京作价26.08亿元,受让西部利得持有的约1亿股顺威股份,占比25.06%,变身顺威股份第二大股东。同时公司拟收购华信北京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的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不过,转让协议最终还是被终止了。

  此时,牛散们已经有离场的打算,其实早在2016年文细棠就已经披露了未来的减持计划。就在2017年6月13日开始,顺威股份突然上涨,又在6月29日突然暴跌。

  如今,文细棠、蒋九明等人被捕,顺威股份的股价或许就要被“打回原形”了。

关键词阅读:顺威股份 原始股股东 牛散恶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